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累斯薩拉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累斯薩拉姆

達累斯薩拉姆(Dar es Salaam)在斯瓦希里語意為「平安之港」。坦桑尼亞原首都(坦遷都至多多馬計劃正在進行中,目前外國駐坦使館仍在達累斯薩拉姆)[1]  ,第一大城市和港口,全國經濟、文化中心,東非重要港口,達累斯薩拉姆區首府,該市終年綠色,環境優美,零星點綴着保存較為完整的西式及阿拉伯式古建。是「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我國明代鄭和下西洋曾經到過這裡的沿海地區。達累斯薩拉姆也是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途經的唯一非洲城市。現在這個城市的人口在不斷地改革和開放中,增長非常快;現在已是人口436萬[2] 的大城市了。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426名。[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達累斯薩拉姆 外文名稱 DaresSalaam
別 名 達累 行政區類別 首都
所屬地區 坦桑尼亞 電話區號 +255(坦桑尼亞)
地區區號 22地理位置 坦桑尼亞東部沿海
面 積 1,590.5 km 人 口 2,785,970(2013年)
方 言 斯瓦希里語 著名景點 阿魯莎國家公園、塞倫蓋蒂大草原
機 場 達累斯薩拉姆國際機場 火車站 達累斯薩拉姆站
市 長 Adam Kimbisa 姐妹城市 土耳其薩姆松 中國常州市
地理坐標 南緯7°,東經39°

概況

名稱來源

一百多年前,莫羅戈羅一帶的庫突族遷此,起名「姆茲茲瑪村(Mzizima)」 ,意為「涼爽的地方」,或「健康鎮」。1857年桑給巴爾的馬吉德蘇丹在此修建宮殿。1862年馬吉德命名為「Bandar es Salaam」。阿拉伯語「bandar」意為「港」,「salaam」是「和平」的意思,全名意為「和平之港」。後簡稱成現名。可能因馬吉德在此建港順利,此地比他在桑給巴爾的宮殿更安全。一說是因阿拉伯人早期到此,見這裡風光秀麗,港灣寧靜,可在此自由貿易,故起此名。舊譯「三蘭港」。

歷史發展

位於非洲印度洋岸中段,扼西印度洋航運要衝。人口約120萬。

原為漁村,1862年建城。 1887年德國的東非公司在此建立錨地。1891~1916年為德屬東非的首府。1961 ~1964 年為坦噶尼喀首都,後來為坦桑尼亞首都。曾是德、英殖民統治和掠奪的據點。現為全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城市迅速擴展。工業產值占全國一半以上,以輕紡工業為主,有大型紡織廠和捲菸、食品、製革、腰果加工、煉油、機車修理、農機具修造和水泥等企業。中央鐵路、坦贊鐵路的起點。公路通全國各大城鎮。全國最大的港口,天然優良港灣,倉庫、修船、裝卸設備齊全。天然良港,輸出棉花、咖啡、劍麻及其他農礦產品。鄰國贊比亞、扎伊爾、布隆迪的部分物資亦在此轉口。有輸油管道通贊比亞恩多拉。市郊有國際機場。文化教育事業發達。設有達累斯薩拉姆大學、技術學院及若干圖書館和研究所 ,還有著名的國家博物館和熱帶動物園。城市呈同心圓結構 ,中心是商業區,其東面是政府機關和使館區,北面和西面是住宅區和文化區,南面是港區和鐵路站場,外圍是西北和西南兩片工業區。市區東部和東北部為海濱旅遊區。

重要地位

達累斯薩拉姆是坦桑尼亞的前政治、經濟、文化和全國交通中心,坦桑尼亞的幾條重要的鐵路均從這裡向內陸伸展。全國三分之二地區的進出口物資都要通過這裡集散,同時為鄰國剛果(金)部分地區和盧旺達、布隆迪兩個內陸國家取得便利的出海通道。

達累斯薩拉姆是坦贊鐵路的起點站。坦贊鐵路不但對加速開發坦桑尼亞富饒的西南地區具有重要意義,而且為地處內陸的「銅礦之國」贊比亞打開一條通向海口的重要通道。

地理環境

標準時區:+3 時區 UTC/GMT +3 個小時

經緯度:緯度:南緯6°51』 經度:東經39°18』

氣候特徵

由於地處低緯度,受印度洋季風影響,氣候濕熱,年平均氣溫為25.8℃。氣溫的日較差(10℃)大於年較差(4℃)是該市氣象的一個特點。達累斯薩拉姆雨量充沛,地表水很豐富,年平均降水量1100毫米。每年4月至9月是雨季,每年的10月至翌年3月是旱季,氣候比較炎熱;在烈日當頭的時候,氣溫高達45°左右。其中3-6月降雨最多,全年雷電日為32-48天。隨着全球性的氣候異常,這種慣例也在慢慢地改變着。雨季無『傾缸大雨』,旱季常見瓢潑大雨使得人們依然習以為常。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豐富,有8個綠岩帶,地層大多屬太古代岩石,歷史上曾生產過近百噸黃金。已探明的主要礦產及儲量為:鑽石250萬噸(含量6.5克拉/噸),金礦80萬噸,煤3.24億噸,鐵1.3億噸,磷酸鹽1000萬噸,天然氣450億立方米。除金礦外,其它礦藏尚待充分開發。大陸、桑給巴爾及近海海域有若干儲油前景良好的區域。目前已有多家礦業開採公司在坦註冊,主要依靠外國資金和技術,其中大部分從事黃金開發。此外,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等國公司在坦從事石油勘探;世界銀行、歐洲投資銀行等資助坦開發松戈松戈氣田(探明儲量300億立方米),由加拿大管道公司負責建設;另有外國公司正與坦方探討開發姆納西灣氣田項目(探明儲量150億立方米)的可行性。森林面積約4400萬公頃,占國土面積的45%,出產安哥拉紫檀、烏木、桃花心木、栲樹等。水力資源豐富,發電潛力超過4.78億千瓦。

文化教育

該市文化教育事業發達。設有達累斯薩拉姆大學、技術學院及若干圖書館和研究所,還有著名的國家博物館和熱帶動物園。城市呈同心圓結構,中心是商業區,其東面是政府機關和使館區,北面和西面是住宅區和文化區,南面是港區和鐵路站場,外圍是西北和西南兩片工業區。市區東部和東北部為海濱旅遊區。

風景名勝

阿魯莎國家公園

阿魯莎國家公園在1967年前被稱之為恩古爾多萄國家公園(Ngurdoto Nat. Park)。的占地面積約為137平方公里。位於梅魯山山麓,一直延伸到阿魯莎市鎮邊緣。阿魯莎國家公園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與乞力馬扎羅雪山為鄰。她是因為久居在此的阿魯莎人而獲此美名。這個公園是由恩古爾多萄(Ngurdoto)火山、莫梅拉湖(Momela Lake)、高原山林和崎嶇的梅魯山組成的。梅魯山的高度為海拔4,575米,是這個公園的重要景觀。 這裡居住着的動物種群有:疣猴、東非小猴、羚羊、野牛、紅色小羚羊、河馬、大象和長頸鹿。這裡還有豐富的、迷人的水鳥種群。

乞力馬扎羅國家公園(KILIMANJARO NAT. PARK)

占地面積為756平方公里的乞力馬扎羅國家公園是因其的外表特徵和弗洛拉女神相像而得名。主峰的最高點為海拔5,895米。乞力馬扎羅山是非洲的最高山脈,是世界上最大的死火山之一,噴口部分已經是堅硬的地表外殼了。

乞力馬扎羅山由三個子火山組成:西部的希臘火山(Shira),海拔4,269米;中部是終年積雪的乞波火山(Kibo),海拔5,895米;東部為馬溫子火山(Mawenzi),海拔5,280米。而乞波火山是其中最年輕的火山。

山頂和高沼地都是一些山區林木和被毀壞的原始植被廢墟。同樣也棲息着一部分哺乳動物、鳥類和蟻類。它們分別是:大象群、野牛群、大小羚羊、金錢豹、狒狒和蘭猴;該地區還棲息着眾多的羽色鮮艷的鳥類。

攀登(包括下山)乞力馬扎羅山需要5、6天的時間。具有一般健康體質的人,在配有一定裝備和有嚮導的情況下就可以攀登上去。

一共有六條登頂路線,分成六個方向登上乞力馬扎羅山頂,它們分別是:Malangu、Mwika、Umbwe、Machame、Shira和Rongai。

登山大本營建立在森林邊緣的坪台上,有公路與之聯通,距離乞力馬扎羅國際機場僅48公里的路程。

休閒娛樂

郵局總局附近的Hotel Embassy有一個年輕人常去的酒吧,到這間酒吧衣着要稍講究一些。Ali Mwinyi Rd.上的Palm Beach Hotel里的酒吧也非常有名,它位於離市區較遠的地方,晚上需要乘坐出租車,費用約是1元。

城市特色

在達累斯薩拉姆,討價還價也是一種交易方式,住宿費、食物費、運輸費和香煙費都可以。討價還價可以說是達累斯薩拉姆之旅的樂趣之一;當然,即使你多在行,永遠也無法砍到跟當地居民一樣的價格。

相關視頻

1、非洲坦桑尼亞之達累斯薩拉姆

2、走進達累斯薩拉姆:非洲的和平之地,中國最早援助非洲的城市

參考來源

  1. 坦桑尼亞國家概況,外交部網,2019年7月
  2. 坦桑尼亞,外交部網,2019年7月
  3. 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揭曉,全球城市實驗室,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