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斡爾族烏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斡爾族烏欽歌手那音太在說唱 原圖鏈接
達斡爾族烏欽 原圖鏈接

達斡爾族烏欽又作「烏春」,意為「民間敘事詩」,用達斡爾族語演唱,是達斡爾族的曲藝說書形式。形成並流行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梅里斯達斡爾族區富拉爾基區富裕縣和龍江縣,內蒙古自治區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呼倫貝爾市、喜桂圖旗,以及新疆維吾爾族塔城地區等達斡爾族聚居地。

達斡爾族烏欽多表現生產勞動、社會生活、反抗壓迫、教誨勸誡等內容,一篇作品短則幾段,長則上百段。詞句中不加任何襯詞,吟唱起來音律和諧,富於節奏感。代表曲目有《王國烏欽》《鶯鶯之歌》《一隻鐵桶的來歷》《自從見到毛主席》等。代表性傳承人有陶貴水那音太色熱等。

達斡爾族烏欽廣泛流傳於嫩江流域的達斡爾族群眾中。2006年5月20日,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序號:277,項目編號Ⅴ-41。*[1]

歷史淵源

烏欽,也稱"烏春"、"舞春",借自滿語,原意為 "歌"。滿族將歷代保留下來的民歌樂類稱為"烏欽",如稱薩滿歌曲為"恩都力烏欽",稱民間吹打樂為"嘩喇力烏欽",稱民間二人歌舞形式為"罕都烏欽"。達斡爾人則借用"烏欽"一詞專稱本民族歷代相傳的民間吟誦體韻律詩。烏欽分為口頭烏欽和文人(書面)烏欽,內客豐富,題材廣泛,具有獨特的民族特色和藝術特色,是達斡爾族人們生產和生活的寫照,也是達斡爾族文學藝術作品中的精華。

在清代,達斡爾族隸屬於八旗管轄,成為戰時的馬前卒和先鋒軍。戰爭的苦難與生存的難難在「烏欽」中亦可見一斑。《在兵營》、《巡邊歌》等「烏欽」說唱深刻地反映出清代達斡爾族的從軍生涯和由於戰爭而帶來的深重災難。不僅具有較高的文學藝術價值,而且具有一定的史學價值,是人們研究達斡爾族文學和歷史的寶貴資料。1914年,齊齊哈爾達斡爾族的少郎和岱夫發動起義,反抗地主階級的剝削和壓迫,率領達斡爾族人民起義。起義失敗了,但是他們的精神一直傳頌在達斡爾族人民的心中,著名的「達斡爾族烏欽」說唱《少郎和岱夫》就被「烏欽」藝人創作出來。[2]

藝術特色

表演方式

達斡爾族烏欽是韻文和散文有機結合,說唱藝人在演唱表演時,說一段、唱一段,唱一段、說一段。說的時候語言朗朗上口,唱的時候語言合仄押韻,邊說邊唱,配合默契,形式緊湊,有時候先說後唱,有時候先唱後說,散韻相間,水乳交融。傳統達斡爾族烏欽演出多在逢年過節和吉日慶典期間,廣大觀眾聚集在民家炕頭,盤腿而坐聆聽藝人說唱。達斡爾族烏欽是口頭講唱,沒有語言文字作為記錄。

語言特點

達斡爾族烏欽十分注意語言的節奏感和內在韻律,說詞和唱詞大部分押頭韻和注意尾韻的和諧,講究一氣呵成、首尾連貫、朗朗上口,善於運用富於哲理的民俗諺語,來增強說唱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3]

表演唱腔

達斡爾族烏欽演唱沒有固定的吟唱調,但演唱風格豐富多樣,有的低沉雄渾,有的歡暢明快,有的傷感哀婉。

經典曲目

達斡爾族烏欽的演出曲目很多,根據歷史故事改編的《王國烏欽》《鶯鶯之歌》《紅樓夢》《十三妹》《西遊記》,反映生產勞動的《四季》,反映社會生活的《在兵營》《巡邊歌》《兵營之歌》,表現反抗壓迫鬥爭的《少郎與岱夫》,描述風情民俗的《春節》,歌唱新生活和新時代的《祖國母親》《一隻鐵桶的來歷》等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4]*[5]

傳承保護

達斡爾族烏欽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地域文化特色,始終深受廣大達斡爾族人民的喜愛,是達斡爾族民間古老說唱藝術的遺存,具有重要的社會歷史及藝術研究價值,但在新的歷史時期它的生存與發展遇到了嚴重的挑戰。民間藝人普遍老齡化,40歲以下能唱「烏欽」的人寥寥無幾,缺少專業研究人員,珍貴的材料不能及時整理開展深入的研究。隨着經濟的飛速發展,由於達斡爾族只有語言、沒有文字,達斡爾族多少代人口口相傳的「烏欽」說唱藝術已經到了瀕危失傳的尷尬境地,非常需要採取相應手段加以扶持和保護。

自1988年至2016年,「庫木勒節」已經在梅里斯達斡爾族自治區成功舉辦了28屆,這不單單是凸顯達斡爾族精神風貌的窗口,也成為漢族等其他兄弟民族了解達斡爾族的歌舞藝術、學習達斡爾族傳統文化的實踐大課堂。從2000年開始在每年農曆正月十六舉辦「抹黑節」聯歡會,每次節慶,都會有「達斡爾族烏欽」表演。

2012年,梅里斯區的「庫木勒節」被列入齊齊哈爾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2012年7月,黑龍江省文化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小組出版了三部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叢書,對達斡爾族「哈庫麥勒」歌舞、「達斡爾族烏欽」說唱進行了歸納整理,翻譯整理了十部傳統「達斡爾族烏欽」作品。梅里斯達斡爾區文化館組織了「達斡爾族烏欽」說唱培訓班,利用課堂講授對「達斡爾族烏欽」這一藝術樣式進行系統培訓。自2007年至2015年年末,共有500餘人次參加培訓。[6]

2006年5月20日,該曲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視頻

經典的達斡爾族烏欽說唱.歌唱家鄉

陶貴水全國非遺曲藝周烏欽說唱祖國頌

參考資料

  1.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達斡爾族烏欽. [21 三月 2020] (中文). 
  2. 李鴻姝. 達斡爾族「烏欽」的傳承與創新研究. 理論觀察. 2016, (8). 
  3. 李鴻姝. 達斡爾族「烏欽」與鄂倫春族「摩蘇崑」、赫哲族「伊瑪堪」之比較研究. 理論觀察. 2016, (9). 
  4. 李鴻姝. 達斡爾族「烏欽」的傳承與創新研究. 理論觀察. 2016, (8). 
  5.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達斡爾族烏欽. [21 三月 2020] (中文). 
  6. 李鴻姝. 達斡爾族「烏欽」的傳承與創新研究. 理論觀察. 201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