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富裕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富裕縣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一個縣。位於黑龍江省西部,嫩江中游左岸。處於由平緩起伏的漫崗向平原的過渡地段。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寒夏暖,四季變化明顯。距齊齊哈爾市65公里,距哈爾濱市350公里。地處東124°0′24″、北緯47°18′24″。南與齊齊哈爾、大慶市毗鄰,東與依安縣接壤,西與甘南縣隔江相望,北與訥河市相連。齊北、富嫩兩條鐵路在縣城交匯,齊黑、碾北兩條公路從縣內通過。

富裕縣砂石、粘土、草碳土等礦產資源蘊藏量巨大,糧食作物主要有大豆、玉米、小麥、水稻、高粱、谷糜等,地處世界玉米生產帶,是優質東北大米生產基地。

富裕縣幅員4026平方公里,人口約30萬(2010年)。轄區6個鎮,(富裕鎮、富路鎮、富海鎮、二道灣鎮、龍安橋鎮、塔哈鎮)4個鄉(繁榮鄉、友誼鄉、紹文鄉、忠厚鄉),90個行政村,其中2個少數民族鄉鎮,22個少數民族聚居村。

2018年8月17日,經過評估檢查,實現脫貧摘帽。

2018年重新確認國家衛生縣城(鄉鎮)。

2019年1月9日,憑藉漫畫入選2018~2020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1]

名稱由來

據考證,富裕一名來自烏裕爾河,名稱的由來與該縣的經濟狀況無關,並非財富概念[2]。烏裕爾系女真語低洼地之意。古稱瑚裕爾,也有寫作富裕爾的,烏裕、瑚裕、蒲峪、福余均屬為女真語在各個時期的同音異寫,「富裕」之稱得於同音異寫,並非是得於財富狀況。在未建縣之前,已有胡雨爾屯,後又稱富裕屯,以後又有富裕鄉、富裕設治局以至升格為富裕縣,名稱相沿未改,但究其淵源,均由烏裕爾演變而來。

文化

婚禮

婚禮那天,新郎身着盛裝,騎着高頭大去迎娶新娘。女方家則派出三四名男賓乘馬,女賓二三人陪伴新娘乘車,連同數輛嫁妝車一同前往。婚宴結束後,兩家近親留下,這時才叫雙方的父母及近親相見。禮儀完畢後,繼續進行酒宴,通宵達旦。

春節

達斡爾族人過傳統的春節,臘月三十那天在大門口放兩堆煙火,祭祖,祭眾神。據傳說,那天是神仙下凡巡視之日,各地將在日常所供的神位前燒香點蠟,供果品,求神拜佛,虔誠禱告,這種祭祀延續到正月十五為止。三十晚飯一般不炒菜,就是粉條燉豬、羊肉,烀豬頭,吃手扒肉。吃飯時晚輩們給長輩敬酒磕頭。當晚去舅舅、伯父、叔父和岳父等近親長輩家敬酒磕頭。大年初一那天人們早早梳洗打扮,都換上節日的服裝,走上街頭,三五成群,逐戶拜年,給長輩們請安、點煙、磕頭。

旅遊

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烏裕爾河下游,西北距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30公里,面積21萬公頃。保護區由烏裕爾河下游流域一大片永久性季節性淡水沼澤地和無數小型淺水湖泊組成,濕地的周圍是草地、農田和人工魚塘,主要保護對象為丹頂鶴等珍禽及濕地生態系統,是中國北方同緯度地區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開闊的濕地生態系統。

視頻

富裕 相關視頻

鳥瞰新富裕2017-震撼全城
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即將迎來旅遊高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