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輔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輔食是什麼?輔食不是特指某種食物,而是泛指的概念。

嬰兒階段,母乳當然是寶寶最理想的食品,但隨着寶寶一天天長大,大約六個月開始,光吃母乳或者嬰兒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

所以這段時間,除了原先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之外,另外還應給予寶寶一些固體實物,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輔食。

輔食是母乳、奶粉餵養的補充,提供嬰兒發育所需的完整均衡的營養,是奠定寶寶一生健康的根基。輔食包括米粉、泥湖狀食品以及其他的一些家制食品。

嬰兒輔食添加的時間

按照月齡

世衛組織建議嬰兒從6個月大的時候開始在母乳餵養的基礎上攝入輔食。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品。那麼,究竟該什麼時候給寶寶添加輔食呢?研究表明,6個月後的母乳中鐵的含量越來越少,需要從輔食中得到補充。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寶寶六個月以前應堅持純母乳餵養。[1]


在輔食添加時機上,純母乳餵養和非純母乳餵養的情況稍微有些不同:混合餵養或人工餵養的寶寶6個月以後就可以添加輔食了。

純母乳餵養的寶寶要晚一些,但每個寶寶的生長發育情況不一樣,個體差異也不一樣,因此添加輔食的時間也不能一概而論。[2]

除月齡外父母可以通過以下幾點來判斷是否開始添加輔食

吃不飽

比如說寶寶原來能一夜睡到天亮,現在卻經常半夜哭鬧,或者睡眠時間越來越短,每天母乳餵養次數增加到8~10次或餵配方奶粉1000毫升,但寶寶仍處於飢餓狀態,一會兒就哭,一會兒就想吃。當寶寶在6個月前後出現生長加速期時,是開始添加輔食的最佳時機。

發育

寶寶能控制頭部和上半身,能夠扶着或靠着坐,胸能挺起來,頭能豎起來,寶寶可以通過轉、前傾、後仰等來表示想吃或不想吃,這樣就不會發生強迫餵食的情況。

行為

如別人在寶寶旁邊吃飯時,寶寶會感興趣,可能還會來抓勺子,搶筷子。如果寶寶將手或玩具往嘴裡塞,說明寶寶對吃飯有了興趣。[3]

吃東西

如果當父母舀起食物放進寶寶嘴裡時,寶寶會嘗試着舔進嘴裡並咽下,寶寶笑着,顯得很高興、很好吃的樣子,說明寶寶對吃東西有興趣,這時就可以放心給寶寶餵食了。如果寶寶將食物吐出,把頭轉開或推開父母的手,說明寶寶不要吃也不想吃。父母一定不能勉強,隔幾天再試試。

添加方式

選擇正確的第一輔食,也要選擇正確的添加方式。

使用傳統蛋黃輔食餵養方式

寶寶蛋黃輔食添加應從開始四分之一個蛋黃的量,逐漸增加到二分之一個蛋黃的量,再到1整個蛋黃的量。餵養方法可直接碾成泥餵給寶寶,也可以加水調稀後餵養寶寶,或者還可搭配米粉、米粥等輔食餵養寶寶。

需注意的是,傳統蛋黃輔食餵養方式應嚴格注意加工方式,避免細菌感染。如果寶寶產生消化吸收不良,腸胃不耐受等症狀,應及時更換速溶純蛋黃粉。

使用速溶純蛋黃粉輔食餵養方式

速溶純蛋黃粉添加方式根據中國嬰幼兒輔食餵養習慣,從少到多、由稀到稠、循序漸進的為寶寶添加輔食。

在寶寶4個月的時候添加1.5g速溶純蛋黃粉,相當於四分之一個鮮蛋黃的量; 再根據寶寶的具體消化情況逐漸增加到3g速溶純蛋黃粉,相當於二分之一個鮮蛋黃的量;到寶寶6個月的時候添加6g速溶純蛋黃粉,也就是1整個蛋黃的量。

添加輔食要與寶寶月齡相適應

添加的輔食必須與寶寶的月齡相適應,滿六個月可開始添加輔食。

以從稀到稠的原則逐量添加。從爛粥、果泥到軟麵條、雞蛋羹、豆腐、餛飩、各種碎菜、魚肉、瘦肉末等。

穀類開始,向蔬菜水果、魚肉禽蛋、豆類製品等過渡,也可選擇一些嬰幼兒營養輔食系列產品作補充。

從一種到多種

要按照寶寶的營養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漸增加食物的種類。

剛開始時,只能給寶寶吃一種與月齡相宜的輔食,待嘗試了3~4天或一周後,如果寶寶的消化情況良好,排便正常,再讓寶寶嘗試另一種,千萬不能在短時間內一下子增加好幾種。

而且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即寶寶如果對某一種食物過敏,在嘗試的幾天裡就能觀察出來。若是吃後的幾天內沒發生不良反應,則表明寶寶可以接受這種食物;如果懷疑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不妨一周後再餵一次,要是接連出現2~3次不良反應,便可認為寶寶對這種食物過敏。

應從稀到稠

各種水果蔬菜果泥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寶寶在開始添加輔食時,都還沒有長出牙齒,因此父母只能給寶寶餵流質食品,逐漸再添加半流質食品,最後發展到固體食物。

如果一開始就添加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寶寶肯定會難以消化,導致腹瀉。應該根據寶寶消化道的發育情況及牙齒的生長情況逐漸過渡,即從菜湯、果汁、米湯過渡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然後再過渡成軟飯、小塊的菜、水果及肉。這樣,寶寶才能吸收好,才不會發生消化不良。

從細小到粗大

寶寶的食物的顆粒要細小,口感要嫩滑,因此菜泥、果泥、蒸蛋羹、雞肉泥、豬肝泥等"泥"狀食品是最合適的。

這不僅鍛煉了寶寶的吞咽功能,為以後逐步過渡到固體食物打下基礎,還讓寶寶熟悉了各種食物的天然味道,養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習慣。而且,"泥"中含有纖維素、木質素、果膠等,能促進腸道蠕動,容易消化。

另外,在寶寶快要長牙或正在長牙時,父母可把食物的顆粒逐漸做得粗大,這樣有利於促進寶寶牙齒的生長,並鍛煉寶寶的咀嚼能力。

從少量到多量

每次給寶寶添加新的食品時,一天只能餵一次,而且量不要大。

比如加蛋黃時先給寶寶餵1/8個,三四天後寶寶沒有什麼不良反應,而且在兩餐之間無飢餓感、排便正常、睡眠安穩,再增加到半個蛋黃,以後逐漸增至整個蛋黃。

不適要停止

寶寶吃了新添的食品後,父母要密切觀察寶寶的消化情況,如果出現腹瀉,或便里有較多黏液的情況,就要立即暫停添加該食品,等寶寶恢復正常後再重新少量添加。

父母們應了解,寶寶在剛開始添加輔食時,大便可能會有些改變,如便色變深,呈暗褐色,或便里有尚未消化的殘菜。

質或泥狀

通常寶寶在開始添加輔食時,都還沒有長出牙齒,因此流質或泥狀食品非常適合寶寶消化吸收。

不能長時間給寶寶吃這樣的食品,因為這樣會使寶寶錯過發展咀嚼能力的關鍵期,可能導致寶寶在咀嚼食物方面產生障礙。

輔食替代乳類

有的父母為了讓寶寶吃上豐富的食品,在寶寶6個月以內便減少母乳或其他乳類的攝入,這種做法很不可取。

因為寶寶在這個月齡,主要食品還是應該以母乳或配方奶粉為主,其他食品只能作為一種補充食品。

鮮嫩程度

父母在給寶寶製作食物時,不要只注重營養,而忽視了口味,這樣不僅會影響寶寶的味覺發育,為日後挑食埋下隱患,還可能使寶寶對輔食產生厭惡,從而影響營養的攝取。

輔食應該以天然清淡為原則,製作的原料一定要鮮嫩,可稍添加一點鹽或糖,但不可添加味素和人工色素等,以免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

愉快心理

父母們都很重視寶寶從輔食中攝取的營養量,卻往往忽視培養寶寶進食的愉快心理。

父母在給寶寶餵輔食時,首先要為寶寶營造一個快樂和諧的進食環境,最好選在寶寶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時候餵食。寶寶表示不願吃時,千萬不可強迫寶寶進食,因為這會使寶寶產生受挫感,給日後的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輔食添加的時候,有一個誤區值得強調,就是所謂的「伸舌反射」。

很多父母都發現剛給寶寶餵輔食時,寶寶常常把剛餵進嘴裡的東西吐出來,認為是寶寶不愛吃。其實寶寶這種伸舌頭的表現是一種本能的自我保護,稱為"伸舌反射",說明餵輔食還不到時候。

伸舌反射一般到4個月前後才會消失。[不確定時間]如果在消失之前堅持餵輔食,一味地硬塞、硬喂,不僅父母很有挫折感,讓寶寶也覺得不愉快,不利於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

均衡營養健康成長

配方合理,營養均衡一般,輔食最簡單的配方只含兩種食物,如粥類加一種肉類,稱之為基本混合膳食。但最好能增加一些其他食物以供給寶寶多種營養素,使之成為更完善而平衡的飲食。

多種混合膳食

  • 一種主食作主要的成分,最好用穀類粥等。
  • 一種蛋白質輔助食品,可用動物或植物蛋白質如奶類、肉類、魚、蛋、豆類等。
  • 一種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輔助食品蔬菜和水果。
  • 一種供應熱能的輔助食品油類或糖類以增加混合膳食所提供的熱能。
  • 當以合適的比例採用這四種成份時,即可形成完善的平衡膳食。
  • 注意主輔食的比例合理,如65克的米可配合25克的禽畜肉或30克的蛋或25克的豆類,有時可採用兩種提供蛋白質的食物,如豆和小魚,最好能採用動物蛋白質以增加生物利用率。最好能選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鈣的深綠色和黃紅色的蔬菜水果。

選擇含高能量

寶寶的胃容量較小,一餐不能容納過多的食物,一般6個月~1歲的寶寶每餐只能吃100~200ml食物。因此應為寶寶每餐配製量少但量高、營養素豐富的食物,以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

限制食物

給寶寶的飲食,不宜多加油、糖等純熱能食物,每天最多只能加10克或5克油和10克或20克糖。

不含刺激性

烹調時應注意用不同顏色食物的搭配,這樣可以刺激寶寶的食慾。

烹調時可放入少量調味品,如油、鹽等,但不宜用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等,儘量少用或不用味精,烹調以清蒸或煮為主,不宜煎、炸。

新鮮切碎煮爛

選擇新鮮的食物,並挑選其較嫩的部分,如蔬菜的菜葉部分;肉類應以肝或其他內臟及瘦肉為好,豆製品則以豆腐、豆腐乾等為宜。製作前,應注意切碎煮爛,但維生素C與製作過程極有關係,蔬菜不宜長時間燒煮。

注意衛生

在配製輔助食物的過程中,如不注意衛生,就容易引起寶寶胃腸感染,導致腹瀉、嘔吐等症狀的發生。

其他注意事項

  • 剛開始可以給寶寶吃些易消化的糊狀食物,如米粉、水果泥、蔬菜泥、雞蛋黃等。
  • 隨後可以給寶寶吃點半固體的食物,如爛麵條等,此時是慢慢練習寶寶的咀嚼能力,給寶寶的食物一定要是小塊而且易消化易咀嚼的食物。
  • 隨着寶寶的長大慢慢地再給寶寶增添固體食物,但固體食物不要太硬,以免寶寶不好咀嚼。

添加禁忌

忌早添加

剛離開母體的嬰兒,消化器官很嬌嫩,消化腺不發達,分泌功能差,許多消化酶尚未形成,此時還不具備消化輔食的功能。

如果過早添加輔食,會增加嬰兒消化功能的負擔,消化不了的輔食不是滯留在腹中"發酵",造成腹脹、便秘、厭食,就是增加腸蠕動,使寶寶便便量多、次數增加,最後導致腹瀉。因此,出生4個月以內的嬰兒忌過早添加輔食。

忌晚添加

  • 有些家長怕孩子消化不了,對添加輔食過于謹慎。
  • 孩子早已過了4個月,還只是吃母乳或奶粉。殊不知孩子已長大,對營養、能量的需要增加了,光吃母乳或奶粉已不能滿足其生長發育的需要,應合理添加輔食了。
  • 同時,孩子的消化器官功能已逐漸健全,味覺器官也發育了,已具備添加輔食的條件。另外,此時孩子從母體中獲得的免疫力已基本消耗殆盡,而自身的抵抗力正需要通過增加營養來產生,此時若不及時添加輔食,孩子不僅生長發育會受到影響,還會因缺乏抵抗力而導致疾病。
  • 因此,對出生4個月以後的孩子要根據孩子身體情況添加輔食。世界衛生組織通過的新的嬰兒餵養報告,提倡在前六個月純母乳餵養,六個月以後在母乳餵養的基礎上添加食物,母乳餵養最好堅持到1歲以上,以奶類為主,其他食物為輔,這是我們把1歲內為寶寶添加的食物叫做輔食的原因。
  • 目前我國衛生部也提出建議在嬰兒進入第6個月後再添加輔助食物。但是具體到每個寶寶,該什麼時候開始添加輔食,父母應視寶寶的健康及生長狀況決定,輔食添加時間應按寶寶成長需要而非完全由年齡來決定。
  • 如果你覺得你的寶寶非常健康可以在六個月之前添加,我們建議你先去諮詢兒保醫生。得到醫生的許可再添加。

忌輔食過多

寶寶雖能添加輔食了,但消化器官畢竟還很柔嫩,不能操之過急,應視其消化功能的情況逐漸添加。

如果任意添加,同樣會造成寶寶消化不良或肥胖。讓孩子隨心所欲,要吃什麼給什麼,想吃多少給多少,又會造成營養不平衡,並養成偏食、挑食等不良飲食習慣,所以輔食添加過多、過濫同樣也是不合適的。

忌輔食過細

一些父母給寶寶吃的自製輔食過於精細,使孩子的咀嚼功能得不到應有的訓練,不利於其牙齒的萌出和萌出後牙齒的排列,食物未經咀嚼也不會產生味覺,既勾不起孩子的食慾,也不利於味覺的發育,面頰發育同樣受影響。這樣長期下去,寶寶的生長當然不會理想,還會影響大腦智力的發育。

輔食禁忌

主食類

穀類、澱粉類食物,消化和很容易吸收,且不易致敏,很多家長給寶寶添輔食時首選米粉、稀粥等穀類、澱粉類食物,這是正確。

但過分注重營養的爸媽們常常會犯"過猶不急"的錯誤,偏向於選擇精細的穀類食物,但其實精細的穀類食物里維生素遭到破壞,特別是減少了B族維生素的攝入會影響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還會因損失過多的鉻元素而影響視力發育,成為近視眼的一大成因。

葷食類

葷食類富含鐵質和蛋白質,通常都被認為是非常有營養的食物,將肉燉至酥軟或者撕成細絲,都有利於讓寶寶順利吃進。不過以下所列舉的這幾種食物,在輔食的初階段,不要讓它們出現為好。

蛋清

雞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較小,有時能通過腸壁直接進入嬰兒血液中,使嬰兒機體對異體蛋白分子產生過敏反應,導致濕疹、蕁麻疹等疾病。蛋清要等到寶寶滿一歲才能給。

汞含量較高的魚

汞主要以甲基汞的有機形態積聚於食物鏈內的生物體,特別是魚類,而甲基汞可能會影響人類神經系統,孕婦、胎兒和嬰兒更容易受到影響。

在選擇魚類時,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魚類或其他汞含量較高的魚類,包括鯊魚、劍魚、旗魚、鲶魚、羅非魚金目鯛及吞拿魚,特別是大眼吞拿魚、藍鰭吞拿魚等。

海鮮

螃蟹、蝦等帶殼類海鮮會引發嬰兒的過敏症狀,也建議不宜在1歲以前餵食。

水果類

水果中含有寶寶正常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維生素C,且酸甜可口,是非常適宜的嬰兒輔食,水果中又有哪些不適合進入到輔食的呢?一般來說,容易引起過敏的,最好都不要給寶寶吃。

過敏不僅引起皮膚的紅腫癢、發生皮疹、腹痛、腹瀉,還會引起哮喘,特別是兒童,食物過敏往往是過敏性哮喘的主要誘因之一。3歲以前的兒童出現食物過敏的幾率很大。

芒果

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學物質,不成熟的芒果還含有醛酸,這些都對皮膚的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發口唇部接觸性皮炎。

菠蘿

菠蘿含有菠蘿蛋白酶等多種活性物質,對人的皮膚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些人食用後很快出現皮膚癟癢,四肢口舌麻木等。

有毛的水果

表面有絨毛的水果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嬰幼兒腸胃透析能力差,無法消化這些物質,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如水蜜桃、奇異果等。

飲料類

礦泉水、純淨水

寶寶消化系統發育尚不完全,濾過功能差,礦泉水中礦物質含量過高,容易造成滲透壓增高,增加腎臟負擔。 長期飲用純淨水,還會使得孩子缺乏某種礦物質,而且純淨水在淨化過程中使用的一些工業原料,可能對嬰幼兒肝功能有不良影響。飲水機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也不宜使用。

功能飲料

功能飲料中大都富含電解質,可以適當補充人體在出汗中丟失的鈉、鉀等微量元素。不過,由於嬰兒的身體發育還不完全,代謝和排泄功能還不健全,過多的電解質,會導致嬰兒的肝、腎還有心臟承受不了,加大兒童患高血壓、心律不齊的幾率,或者是肝、腎功能受到損害。

刺激性的飲料

可樂、咖啡、濃茶等含太多糖分或咖啡因且沒有營養,容易引起蛀牙並且影響寶寶的味覺,並且使人興奮,會使小兒不安,甚至影響寶寶的生物鐘。

調味類

沙茶醬、西紅柿醬、辣椒醬、芥末、味精,或者過多的糖等口味較重的調味料,容易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干擾身體對其它營養的吸收。一歲以內的寶寶也不要吃鹽,味精過多會影響血液中的鋅的利用。

零食類

嚴格地說,在寶寶輔食的初級階段,不應該給寶寶吃零食的,特別是含有添加劑及色素的零食,這些東西營養少糖份高,而且容易破壞嬰幼兒的味覺,引起蛀牙等。特別是市場上流行的人參類食品,如含人參的糖果、餅乾、奶粉、麥乳糖以及人參蜂王漿等。人參有促性激素分泌的作用,吃這類產品會導致性早熟。

蔬菜類

寶寶3個月之後,就可以給寶寶添加一些蔬菜汁,再大一些就可以添加蔬菜泥。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好處多多,但也要注意有些蔬菜,還是不宜過早出現在輔食中的。

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

菠菜、韭菜、莧菜等蔬菜含有的大量草酸,在人體內不易吸收,並且會影響食物中鈣的吸收,可導致兒童骨骼、牙齒髮育不良。

不易消化的蔬菜

嬰兒的消化功能發育不完全,所以竹筍和牛蒡等較難消化的蔬菜最好等寶寶大些才餵給他吃,此外,纖維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餵給寶寶吃。

豆類

豆類含有能致甲狀腺腫的因子,寶寶處於生長發育時期更易受損害。此外,豆類較難煮熟透,容易引起過敏和中毒反應。

是否加糖

  • 在輔食中添加糖可以刺激寶寶的食慾,但是你知道嗎,四個月前的寶寶其實並不能辨別出味道。雖然糖可以為大腦、神經系統、紅細胞提供能量,但是攝入過多反倒會危害寶寶的健康成長。
  • 糖是一種碳水化合物,廣泛的存在於自然食物之中。如果過多的從外部輔食補充,只會阻礙寶寶的味覺發育,使他對甜度不敏感,從而導致以後食物不加糖則不願意吃的情況。這種偏食習慣一旦持續下去,不僅會造成後天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形成,還會產生蛀牙。因此,寶寶的輔食應無糖。

餵食指南

提供一份每月的餵食指南給媽咪,相信媽咪們看完之後,-定可以找到讓寶寶吃得好、吃得營養、吃得順暢的竅門:

妊娠和新生兒

努力吃!寶寶會通過羊水和母乳嘗到你所吃入的口味。

5-6個月

開始吃輔食。寶寶有準備好吃輔食的信號,比如他能夠獨立坐起來,也會拿過物品就塞到他的小嘴巴里。

7個月

需要引入較粗粒或塊狀食物。研究顯示,過了9個月後如果寶寶還是只吃超細滑的泥狀食物,會讓寶寶成為挑食者。

8-9個月

可以添加手指食物了,因為寶寶開始練習夾取、抓握,他會喜歡撿拾小塊的柔軟食物。

10-11個月

放極少量的一些調味料吧。專家認為,當寶寶1歲的時候沒有介紹給寶寶各種口味的話,那麼等到寶寶長大後,他更有可能只喜歡單調乏味的飲食。

12-14個月

可以吃牛奶、蜂蜜。這時候寶寶的生長速度顯著放慢,胃口也是如此。你還會發現寶寶把一切東西放到了他的小嘴裡。媽咪可以利用寶寶這段愛探索的時間,讓他接觸儘量多的新食物。

15-17個月

大約在這個時候,寶寶很有可能會有更多的機會成功使用小勺子和小叉子。

18-23個月

到寶寶3歲前,即使寶寶是個最熱情的食客,也會經歷挑剔食物的階段(也有進化理論認為,這種挑食情況能讓流浪小孩免於吃下可能有毒的奇怪漿果)。媽咪要繼續引入新食物,並保持經常更換。

24個月

媽咪要用低脂肪的食物來取代全脂類的奶製品。

餵養要點

為了使寶寶攝入全面的營養,還要給寶寶吃豬肉、豬肝、禽肉、蛋、豆製品、各類蔬菜等。母乳餵養的孩子斷奶後,還應給孩子吃營養奶粉,主要當點心吃,本身就用營養奶粉餵養的孩子還需繼續吃營養奶粉,營養奶粉也應當點心吃。

  1. 一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如果隔4~6天沒有問題,再添下一種。
  2. 如果孩子將輔食吐出來,下次應再嘗試,有些新食物要試很多次才會被寶寶接受。
  3. 添加要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細到粗。比如米粉,開始只餵寶寶一小勺,第二天餵兩小勺。等寶寶食慾和大便都正常了,對新食物適應了,再慢慢加量。
  4. 不要只給寶寶吃米粉,不吃五穀雜糧。其實米粉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不高,還是要給寶寶添加蛋白質和五穀雜糧。
  5. 父母在給寶寶添加輔食時最多的就是蛋黃。其實含鐵量豐富的魚肉、豬肝、雞血、鴨血、豬血都是很好的補鐵食品。
  6. 很多家長只給寶寶喝湯,如菜湯、肉湯、魚湯等,甚至用湯來泡飯,認為營養都在湯里。實際上,湯里的營養只有5%~10%,更多營養是在肉里和蔬菜里。
  7. 寶寶晚上常哭鬧,胃口不好,認為是缺鈣。其實缺少維生素B1也會出現這種情況,而維生素B1在五穀雜糧中含量最高,所以,給寶寶吃五穀雜糧非常重要。媽媽可將燕麥、小米粉、玉米粉等熬成糊,給寶寶食用。
  8. 有的家長認為寶寶月齡小,因此很多食物不敢給寶寶吃。其實只要慢慢添加,一般大人能吃的,寶寶都可以吃。

6-12月寶寶輔食清單及時間表

  果汁、水果泥、蛋黃粉、肝泥、菜泥等都是嬰幼兒的輔食,不同月齡的寶寶可嘗試的輔食種類是不同的。

6個月

單一口味的水果和蔬菜泥、一階段嬰兒米粉、蛋黃泥、米糊、奶糊等,以補充熱量、蛋白質、鈣、鐵、纖維素及維生素A、B、C等。

6~8個月

混合口味的各種水果和蔬菜泥、二階段嬰兒米粉、豆腐泥、藕粉等,以增加熱量、動物蛋白質、鐵、鋅、及維生素A、B等。

8~12個月

混合口味的各種水果和蔬菜泥、三階段嬰兒米粉、肉泥、肝泥、稠粥、麵條泥等。補充熱能、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訓練咀嚼。

6個月寶寶常見輔食

6個月的寶寶食物仍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輔食添加以嘗試吃為主要目的。[4] 添加的量從少量開始,即從1- 2勺開始,以後逐步增加。主要提供流質及泥糊狀食品。可依次提供鐵強化米粉(可用母乳、配方奶或蘋果汁調配),蔬菜泥(3-4種)後,水果汁或泥(果汁要從2:1,1:1兌水開始,然後再喝原汁,接下來是果泥),雞蛋黃(6月齡),魚泥、雞肉、鴨肉、豬肉。

  1. 米粉:1匙米粉加入3-4匙溫水,靜置後,用筷子按照順時針方向調成糊狀。
  2. 米湯:將鍋內水燒開後,放入淘洗乾淨的200g大米,煮開後再用文火煮成爛粥,取上層米湯即可食用。
  3. 蛋黃泥:將雞蛋煮熟,用篩碗或勺子碾成泥,加入適量開水或配方奶調勻即可。最初要從1/8個蛋黃開始,根據寶寶的接受程度逐步添加至1/4、1/3。
  4. 土豆泥:將一隻土豆去皮並切成小塊,蒸熟後用勺壓爛成泥,加少量水調勻即可。
  5. 青菜泥:將適量青菜葉洗淨,加入沸水內煮約1-2分鐘後,取出菜葉用粉碎機粉碎,或在銅絲網上研磨,濾出菜泥。
  6. 牛奶紅薯泥:將紅薯(馬鈴薯)洗淨去皮蒸熟,用篩碗或勺子碾成泥。奶粉沖調好後倒入紅薯(馬鈴薯)泥中,調勻即可。
  7. 香蕉粥:將香蕉剁成泥放入鍋中,加清水煮,邊煮邊攪拌,成為香蕉粥。奶粉沖調好,待香蕉粥微涼後倒入,攪拌勻。
  8. 牛奶蛋黃米湯粥:在燒大米粥時,將上面的米湯盛出半碗;雞蛋煮熟,取蛋黃1/3個研成粉。將奶粉沖調好,放入蛋黃、米湯,調勻即可。
  9. 青菜汁:將一碗水在鍋中煮開,洗淨的完整的青菜葉先在水中浸泡20-30分鐘後取出切碎約一碗,加入沸水中煮沸1—2分鐘。將鍋離火,用湯匙擠壓菜葉,使菜汁流入水中,倒出上部清液即為菜汁。
  10. 南瓜汁:南瓜去皮,切成小丁蒸熟,然後將蒸熟的南瓜用勺壓爛成泥。在南瓜泥中加適量開水稀釋調勻後,放在乾淨的細漏勺上過濾一下取汁食用。南瓜一定要蒸爛。也可加入米粉中餵寶寶。
  11. 鮮玉米糊:用刀將玉米粒削下來,攪拌成漿。用紗布將玉米汁過濾出來,煮成粘稠狀即可。
  12. 梨醬:將梨去皮去核,切碎,與冰糖一起入鍋煮,待梨酥爛以後,一邊煮一邊用勺子碾壓,成糊狀即可。
  13. 鮮橙汁:將一隻橙子橫向一切為二,然後將剖面覆蓋在玻璃擠橙器上旋轉,使橙汁流入下面的缸內。餵食時,可以加一些溫水,兌水的比例從2:1,到1:1,然後是原汁。
  14. 西瓜汁:將西瓜瓤放入碗中,用匙搗爛,再用消毒紗布過濾後取汁即成。
  15. 蘋果胡蘿蔔汁:將胡蘿蔔、蘋果削皮洗淨後切成丁,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約10分鐘可煮爛。用清潔的紗布過濾取汁即可。
  16. 胡蘿蔔山楂汁:山楂洗淨,每顆切四瓣;胡蘿蔔半根洗淨切碎。將山楂、碎胡蘿蔔放入燉鍋內,加水煮沸,再用小火煮15分鐘後用紗布過濾取汁。
  17. 西紅柿蘋果汁:將西紅柿洗淨,用開水燙後剝皮,用榨汁機或消毒紗布把汁擠出。蘋果削皮蒸熟或直接榨汁,取1-2湯匙兌入番茄汁中。
  18. 白蘿蔔生梨汁:將白蘿蔔切成細絲,梨切成薄片。將白蘿蔔倒入鍋內加清水燒開,用微火燉10分鐘後,加入梨片再煮5分鐘取汁即可食用。
  19. 魚泥胡蘿蔔泥米粉:選擇河魚或是海魚,蒸熟,取出肉,並小心將魚刺全部除去,壓成泥即可。將做好的少量魚泥,連同胡蘿蔔泥一起拌在米粉里。
  20. 雞湯南瓜泥:將雞胸肉放入淡鹽水中浸泡半小時,然後將雞胸肉剁成泥,加入一大碗水煮。將南瓜去皮放另外的鍋內蒸熟,用勺子碾成泥。當雞肉湯熬成一小碗的時候,用消過毒的紗布將雞肉顆粒過濾掉,將雞湯倒入南瓜泥中,再稍煮片刻即可。


6個月寶寶輔食製作方法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