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輕工技術與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輕工技術與工程是研究製漿與造紙工程、製糖工程、發酵工程和皮革化學工程等四個方面的理論、技術革新與方法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該領域新材料、新產品、新工藝的研究與開發、工程設計與實施、技術攻關與技術改造、新技術推廣與應用、工程規劃與管理、產品質量控制、生產工藝與設備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領域範圍

輕工技術與工程領域覆蓋製漿與造紙工程、製糖工程、發酵工程[1]和皮革化學與工程等四個方面。

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植物資源化學,製漿化學與工程,造紙技術與功能紙,過程裝備與控制,紙漿漂白新技術與污染控制,印刷包裝材料及設備,印刷圖像處理與檢測技術。

糖類及衍生物的提取,分離純化與製備,澱粉澱粉糖和變性澱粉的工藝技術與工程,糖類物質的生物利用與開發技術,糖品化工過程設備與節能及防保技術。

微生物工程與技術,酶工程與技術,生化反應工程與技術,生物製藥工程與技術,環境生物化工與技術。

皮革組織學及硬蛋白質化學,硬蛋白的改性及加工技術,製革及皮革化學品合成中綠色技術及理論,新型皮革產品的開發及終端產品加工技術,測試技術—輕工產品質量檢測技術。

培養目標

培養輕工技術與工程領域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工程設計與實施、技術攻關與技術改造、新技術推廣與應用、工程規劃與管理等方面,能緊密聯繫輕工業領域的生產和研究開發涉及的技術與工程實際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輕工技術與工程領域工程碩士生應掌握紮實的學科技術理論和寬廣的專業知識,對本工程領域的國內外現狀和發展趨勢應有全面的了解,能熟練運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實驗方法,具有獨立從事工程技術研究、改造、開發與應用(包括工程設計與工程管理)的能力。

研究課程

研修的主要課程有:政治理論課、外語課、數值分析、計算機應用技術[2]、植物纖維化學結構及其研究方法、製漿化學、製漿造紙工藝、設備及過程計算機模擬、糖品科學與工程、現代製糖工藝與裝備、現代生化技術、微生物酶學、酶工程發酵工程技術、生化工程及控制概論、生化分離工程、生物催化技術、皮革現代加工理論與技術、皮革清潔工藝及理論、現代皮革檢測技術、皮革化學製品合成及應用、輕工真空設備的熱工過程、輕工企業管理及產品質量控制等。由於該領域涉及產品對象差異大,可根據研究對象增加和減少課程。

視頻

輕工技術與工程 相關視頻

輕工科學與工程學院宣傳片
2018輕工科學與工程學院新生軍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