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輕聲細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輕聲細語
圖片來自r3sub

輕聲細語》是1998年的電影,由勞勃·瑞福自導自演,改編自尼古拉斯·埃文斯1995年的同名小說。瑞福扮演主角 Tom Booker,一個傑出的訓馬師,被僱用照料一位在意外中受傷的少女(史嘉蕾·喬韓森飾演)以及她的馬兒恢復健康。[1]

劇情簡介

紐約州北部,一個冬天的早晨,14歲的小姑娘格蕾絲和她的好朋友朱蒂一起騎馬漫步在林地里。由於剛剛下過一場大雪,馬兒在爬坡時滑倒,她們連人帶馬衝到公路上。就在這時,一輛載重卡車疾駛而來,災難發生了......

朱蒂和她的馬當場斃命,格蕾絲則因她的馬"朝聖者"在被撞了第一下後掙扎着跑到路邊而保住了生命,但在被送進醫院之後,醫生不得不截去了她受傷嚴重的右腿。

格蕾絲的母親安妮是紐約一家著名雜誌的編輯,她與丈夫羅伯特只有格蕾絲這麼一個孩子。她急切地期盼格蕾絲能早日康復,但不久她便發現,要使女兒的心理恢復正常,首先必須挽救"朝聖者"的生命,這區格蕾絲最心愛的馬因傷勢嚴重而到了垂死的邊緣。

當聽說蒙大拿州有一位名叫湯姆.布克的為馬治病的高手後,安妮便不厭其煩地打電話向他求救。儘管一再遭到拒絕,安妮依然不肯放棄,最後她乾脆開上車,帶着格蕾絲和"朝聖者"一起前往蒙大拿。

影片評價

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馬斯飾演的安妮是一位典型的事業成功女性,其標誌化的性格特徵很適合成為現今社會諸多金領白領麗人的夢中寄託和精神縮影。無根的飄泊倦了累了,於是伏身於羅伯特這樣的傳統好男人------同樣成功的事業,同樣讓人尊敬的身份。塵世間諸多小女子們不正追求這般完美的異性嗎?原著中的描寫,他們的初識也不算太平淡吧,還是值得回味吧,為什麼安妮到頭來還是紅杏出牆別樣春光?

羅伯特·雷德福飾演的湯姆·布克,又一個好男人,呵呵,文藝創作中的好男人可真不少喲。一個離異的男子,一個藉助天下獨一的馴馬術曾經征服烈馬無數也曾征服美女無數的男人,坎坷而不失完美的經歷,風流而不失淳樸的內心,試問這樣的男人叫女人如何不芳心大動?「書生+強盜」的綜合化身,似乎一直以來就是對女人的致命絕殺,於是這世界略微多讀了些書的男人就會不由自主地喜歡書生「扮」強盜。是啊,本就是書生喜歡聽強盜的歷險故事,哪有強盜喜歡聽書生嘮叨的理由?

女人是馬。這句看上去很有道理的喻言最早出自哪裡?仿佛很粗俗,卻偏偏屢屢被人引用。尼古拉斯·埃文斯這位記者出生的作家,也一定想到這點了吧?他自己又會是誰呢?書生還是強盜?我斗膽猜他是書生吧。

古人說:「飽暖思淫慾」。在不少人眼裡,安妮的舉措是大逆不道咎由自取,無端端的給自己增添眾多煩惱。寂寞芳心何人懂?年輕時的安妮抓住了她的丈夫羅伯特,滿足了自己青春的慰藉。當時的月亮應該也圓吧?當時的溝通應該也水乳交融吧?那一刻的纏綿與溫存又有誰能輕易抹殺?那一刻如果不是愛,那麼安妮又何必……一切僅僅是生理的萌動罷了?如果是,一個女人的萌動該有多可怕。她輕而易舉地俘獲了她的丈夫羅伯特,又輕而易舉地給出了紅杏出牆的理由。

小說把湯姆寫死了。或許作者認為只有幹掉他,安妮才能心無旁鶩地抽身於旋渦而及時回家。多麼完美的結局啊,完美得可笑,完美得不現實。人世間如果都是這樣痛痛快快地解決爭鬥,那生活真的實在太美好了!一個強盜,在肆意攻擊掠奪女人的靈與肉之後,用一種完美無缺的方式將她還給書生,即便還給他的是一副空空皮囊,而大眾的眼光卻也突然間變得婉轉溫和了,齊聲讚嘆:「這就對了」。

電影讓湯姆活下來了。茫茫蒙大拿,駐馬山頭,望佳人離去,好不淒涼好不失意好不偉大好不道德!如果意識到歸還是一種「正確」,那當初何必萌動?扼殺襁褓中的嬰兒遠遠容易得多,乾脆得多。浪子回了頭,女人從了良,所有的騷動就這樣悄無聲息的逝去了,不留半點餘溫。

現實總是如此無情,往往你不能指望有誰會輕易退出,更不能異想天開或者詛咒有誰會突然人間蒸發,於是目睹着電影、小說教導給我們的美好憧憬,我們不得不自己赤手空拳去而且是非去拼個魚死網破,做一個符合這個時代的真真實實的徹底了斷,儘管這沒有一絲一毫的浪漫與快樂。

那一刻,你是書生還是強盜?

參考文獻

  1. 輕聲細語,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