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躬匠精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躬匠精神

來自 貼吧 的圖片

名稱 躬匠精神

用語名稱 躬匠精神

其他表述 躬醬精神、

紅豆泥私密馬賽、

快看我禿頭XD

用語出處 日本謝罪記者會

國家/地區:

躬匠精神'一詞由「工匠精神」衍生而來,意在諷刺某些日本人或官員一犯錯誤就鞠躬道歉,但實際上毫無悔改之意的現象。 [1]

簡介

非常抱歉!大変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我錯了,對不起,下次還敢

在日本習俗中,如果一個人犯錯(主要是一些比較重大的錯誤或者面對社會地位比他高的人),那麼他就需要鞠躬道歉,以獲得對方的諒解。因此,標準的日本式公關流程就為召開新聞發布會,直播檢討,鞠躬道歉。一些網友為了諷刺日本政府和某些公知,將工匠精神的工改成了鞠躬的躬以產生諷刺效果。

受疫情影響,從2020年開始,日本政府的行政事故越來越多,隔三差五就有一件行政事故被報道出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醫療事故,尤其是疫苗 。每逢事故後,日本政府官員就召開新聞發布會鞠躬道歉。但是事故頻率絲毫未減。從這時起,幾乎每天都能看到日本政府因為某件事情而召開發布會,鞠躬道歉,這與中國公知吹捧的日本「工匠精神」形成了巨大反差。一些網友以此詞抨擊日本政府的不作為。

流程

日本政府又出現失誤→召開新聞發布會→全體起立→我們非常抱歉,紅豆泥斯密馬賽本當にすみません →咔~咔~咔~

省流版

🙇‍♂️🙇‍♂️🙇‍♂️🙇‍♂️斯密馬賽
 咔咔咔咔
📷📷📷📷
✨✨✨✨
🎥🎥🎥🎥​

觀察點

此處用來統計日本政府因各種行政事故而道歉的次數,數據從2021年5月開始計算。

事故 道歉次數 後果
疫苗事故 30+ 4100w+疫苗報廢,23+無效注射,5人操作失誤
食品安全事故 2 900+食物中毒

這個數據最後更新至2021年8月2日(CCT),編輯已經完全失去了想要更新的動力,因為…麻了。

參考來源

  1. 躬匠精神, 漫畫家,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