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跳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跳遠(曾稱為急行跳遠來與三級跳遠、立定跳遠區分)是一種田徑運動之中的田賽項目之一,亦是男子十項全能[1]及女子七項全能比賽中的其中一個項目。

比賽規則

場地

跳遠和三級跳的助跑至少40米長。犯規線是20厘米寬的起跳板的遠端線,跳遠運動員落到長方形的柔軟、潮濕的沙坑裡。在跳遠比賽中,沙坑離起跳板有1到3米遠;在三級跳比賽中,男子比賽的沙坑離起跳板13米遠,女子比賽則是11米遠。起跳板遠端有一道粘土製作的犯規線以辨別運動員是否在起跳時犯規。

成績計算

如果運動員在跳躍時遇到障礙,裁判員可以判妨礙並給與第二次試跳機跳遠(3)會。運動員在比賽期間可以離 開賽區,但必須經過裁判的批准並由裁判陪同離開。比賽進行過程中運動員不能接受幫助。除非是經過指定的醫務人員進行身體檢查或者與不在比賽區裡的個人進行交談或其他通訊聯絡。

平局

任何平局都由比較次好成績決出勝負。如果還不能解決問題,就比較第三好的成績,以此類推,如仍相等,並涉及第 一名者,則令比賽隊員,按原來的比賽成績,進行新一輪試跳,直到決出名次為止。

犯規

如果運動員踏過了跑道盡頭的起跳線,或者碰到了離沙坑最接近標記後面的坑外場地就構成了犯規[2]。後一種情況常常發生在運動員想伸出手支撐身體以維持平衡的時候。

測量尺度

跳遠距離的測量是從起跳線遠端量起到跳遠運動員在沙坑中留下的最近痕跡為止。如果出現非整數的情況,則長度數 值應四捨五入到最接近的厘米數。

風速助力

跳遠或者 三級跳的成績在順風風速超過7.2米/秒的時候不能承認為新的世界紀錄。

裁判可以因運動員超過比賽時間限制而不按規定跳躍判罰試跳無效。如果在時間用盡前已經起跑則成績算數。

輔助練習

挺身跳: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 髖關節完全打開,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

單足跳前進練習: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

收腹跳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越過一定高度 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

視頻

跳遠 相關視頻

立定跳遠教學
8.95米!世界跳遠飛人這一跳,慢放仿佛就是飛起來了

參考文獻

  1. 男子十項全能簡介,太平洋家居網,2015-10-27
  2. 田徑項目比賽規則:跳遠和三級跳,搜狐,2006-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