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跳台滑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跳台滑雪也稱"跳雪",是雪上運動項目之一,也是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之一。[1]跳台由助滑坡、着陸坡、停止區組成。運動員利用自然山形建成的跳台進行。腳着專用滑雪板,不藉助任何外力,從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獲得高速度,於台端飛出後,身體前傾與滑雪板成銳角,沿拋物線在空中飛行,在着陸坡着陸後,繼續滑行至停止區停止。是利用自然山形特別建造的跳台進行的一種滑雪運動。運動非常具有挑戰性,運動員起跳後,時速可高達每小時100公里,跳台滑雪也是一項非常危險的運動。[2]跳台滑雪運動由於跳台助滑道的角度及起跳端的仰起角度等不同,加上氣溫、溫度、風向、風力及雪質等自然條件的差異,跳雪的性能也就隨之變化。因此,跳雪比賽只有最好成績,而沒有世界紀錄。這項運動極為壯觀,對培養勇敢、果斷、沉着、機智等意志品質,甚有價值。

發展歷程

  • 1860年挪威德拉門地區的兩位農民在奧斯陸舉行的首屆全國滑雪比賽上表演了跳台飛躍動作。
  • 1879年在奧斯陸舉行了首屆跳台滑雪。
  • 1883年被列入霍爾門科倫滑雪大獎賽。
  • 19世紀末,先後傳入瑞典、瑞士、美國、法國、意大利和波蘭等國家。初期的跳台滑雪利用山坡等自然地形進行。
  • 19世紀80年代開始出現土木結構的跳台。
  • 1926年瑞士在格勞賓登州的蓬特雷西納建成60米級跳台。
  • 1927年又在聖莫里茨建成70米級跳台。
  • 1925年起舉辦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
  • 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根據國際滑雪聯合會規定,在冬季奧運會及世界滑雪錦標賽的跳雪比賽中,設有70米級和90米級台的兩個跳雪項目。
  • 從1964年第九屆冬奧會開始統一跳台級別,才分別規定為上述的70米和90米兩種。這並不單指跳台高度,還包括跳台助滑道的坡度即35-40度,以及長度80-100米。現設90米級(原為70米級)、120米級(原為90米級)和團體3個男子項目。
  • 1971年國際滑雪聯合會決定每兩年舉行一次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
  • 1972年首屆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在南斯拉夫舉行。

比賽規則

比賽時每個國家單項限報4人,團體限報一個隊4名運動員。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跳台滑雪項目圖標,設有90米級(原為70米級)、120米級(原為90米級)和團體3個男子項目。根椐從台端到着陸坡的飛行距離和動作姿勢評分。跳台滑雪有5名裁判員。裁判員根據比賽選手兩次(飛行)姿態判分,姿態得分與距離得分相加,距離分以飛行的米數來行算。飛躍姿勢裁判共5名,每人打分占20分。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滿分為60分。距離計算採取"2舍3入法",如60.20米作60米;60.30米則作60.50米;60.70米作60.50米,60.80米則進為61米。姿式的最高分為20分,在評姿式分時,跳躍得分占重要比例,成功的可得6-20分,失敗則得0-12分。跳台滑雪的技術動作包括四部分分別是助滑、起跳、空中飛行和着陸。

說明

  • NH跳台(普通台):起跳高度1635米,到達高度1528米
  • LH跳台(大台):起跳高度1650米,到達高度 1528米

比賽項目

摺疊普通台男子單人(Normal Hill Individual)

比賽從資格賽開始,世界盃賽排名前15名的選手不需要參加資格賽,直接晉級決賽。剩下的選手都要在資格賽爭奪35個決賽名額。決賽共有2跳,第一跳50個人全部參加,取成績最好的35人參加第二跳。第二跳的順序是按照第一跳的成績從低往高倒着進行。

摺疊大台男子單人(Large Hill Individual)

大台男子單人比賽規則和普通台男子單人一樣,只不過它是在大台上進行的。大部分的跳台滑雪世界盃都是在大台上進行的,一個賽季只有一兩站是在普通台上進行的。

摺疊大台男子團體(Team)

在這項比賽中,每個隊有四名選手。比賽分為兩輪,第一輪比賽每個隊先跳一個人,隨後每隊跳第二個人,然後是每隊的第三個人,第四個人。每個隊四名選手合計得分算總分。排在前八名的隊伍才能參加第二輪比賽,第二輪比賽的出發順序和單人比賽相同,按照成績從低到高,最終總得分最高的隊伍獲勝。

摺疊

  • 摺疊助滑,助滑是為了在起跳端造成更快的初速度,以延長空中飛行距離的一種技術。在順着助滑道的傾斜面前進時,運動員兩腿儘量深蹲,上體前傾成流線型姿勢,力求與雪面大致平行,以最大限度地減小空氣阻力。
  • 摺疊起跳,起跳是整個技術動作的關鍵,起跳動作的好壞決定着運動員的成績。由於助滑的最快速度可達每秒鐘30多米,因此,掌握起跳的最佳時機是衡量運動員技術水平高低的主要標準。起跳用力 的方法與跳高或跳遠都不相同,確切地說,它不是跳而是兩腿快速下蹬的動作。運動員順着助滑道快速滑行,一般當雪板尖到達台端時立即起跳,上體向前伸展。
  • 摺疊空中飛行,運動員只有保持大膽、沉着、穩定和善於控制雪板的空中飛行姿勢,才能獲得理想的成績,這時,運動員的上體應充分伸展,上體與下肢間稍有曲折,兩雪板平行並與腳底呈銳角上仰,上體與雪板基本保持平行,兩臂伸直貼放於身體兩側。
  • 摺疊着陸,經過助滑、起跳和空中飛行,最後再完成正確成功的着陸動作,就使整套動作連貫一致,一氣呵成,運動員由此便可獲得高分。着陸時,應具有彈性和穩定性,兩腳成弓箭步前後分開,身體重量分別落於兩腳,雪板後跟略領先於板尖着陸,兩腿屈膝做緩衝,兩臂左右平伸,以維持身體平衡。落地後,保持平衡姿勢順利滑到終止區,全部動作即算完成。

中國發展

中國跳台滑雪運動水平發展較低,從2003年開始,中國跳台滑雪隊獲得贊助並常年在奧地利訓練,經過2年多的訓練,水平有了較大提高,但較世界高水平運動員還有一定差距。[3]

日本男子跳台滑雪運動員。

名人運動員

克拉夫特(Stefan kraft)

奧地利男子跳台滑雪運動員。

  • 2017年3月18日,跳台滑雪世界盃挪威站的比賽中,奧地利運動員Stefan kraft以253.5米的成績創造新的世界紀錄。
  • 2018年5月16日,克拉夫特入選瑞典隊參加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23人大名單。
  • 2019年2月3日,克拉夫特以421.7分獲得2018-2019賽季國際雪聯跳台滑雪世界盃德國奧伯斯多夫站男子飛行跳台個人賽季軍。3月,克拉夫特獲得2018-2019賽季跳台滑雪世界盃年終男子組亞軍。
  • 2019年12月8日,獲跳台滑雪世界盃俄羅斯下塔吉爾站男子組第二場冠軍。

小林健

北京時間12月30日,2019-2020賽季國際雪聯跳台滑雪個人標準台的比賽在德國的奧伯斯多夫結束。衛冕冠軍小林健以總分305.1分擊敗了東道主選手卡爾-蓋格奪冠。已經在本賽季收穫3站冠軍的小林健在跳台滑雪的總積分榜上以540分繼續領跑,而德國人蓋格以427分排名第二位,奧地利人斯特凡-卡夫特以419分排名第三位。接下來,跳台滑雪將移師德國的帕坦克辛繼續進行。[4]

常馨月

中國女子跳台滑雪運動員。 夜場的燈光,映照得跳台愈加潔白,常馨月的紅衣如同一團火。俯衝、起跳、飛躍、落地,最後一個急剎車停在賽道盡頭,一氣呵成做完整套動作,用了不足20秒。這是常馨月在冬奧會的第一跳,空中劃出的優美弧線,開啟了中國女子跳台滑雪的嶄新一頁。2018年當地時間2月12日晚,颳了一天的大風終於漸弱,阿爾卑西亞跳台滑雪中心看台上的五星紅旗格外搶眼。在平昌冬奧會跳台滑雪女子個人標準台比賽中,中國代表團跳台滑雪項目「獨苗」常馨月兩跳共獲得154.9分,在35名參賽選手中排名第二十名。常馨月在冬奧會上的亮相已經創造了歷史。[5]

視頻

跳台滑雪115米到252米 巴托爾2016年驚人一躍
男子跳台滑雪世界盃:斯托赫奪得男子大跳台個人賽冠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