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跗骨竇綜合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跗骨竇綜合徵

來自 人人文庫 的圖片

中文名:跗骨竇綜合徵

外文名:tarsal

sinus syndrome

所屬學科:運動醫學

公布時間:2019年

跗骨竇綜合徵(英文名 tarsal sinus syndrome)是2019年公布的運動醫學名詞[1]

跗骨竇綜合徵定義

踝的外側和跗骨竇部的慢性疼痛,以及足的後部感覺不穩的綜合症狀。

跗骨竇綜合徵出處

《運動醫學名詞》第一版。

跗骨竇綜合症怎麼辦

跗骨竇綜合症是骨科比較常見的疾病,它主要是由跗骨竇內和周邊結構病變引起的。每當疾病發作時,患者多半會感到跗骨竇區疼痛。尤其是行走時,踝關節的疼痛感會加劇。如果病情發展嚴重,還會影響到正常的運動功能。那麼,跗骨竇綜合症怎麼辦?

  當發現自己有跗骨竇綜合症時,就要及時採取合適的方法治療。臨床上,常見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藥物治療

  當踝前下方劇烈疼痛時,患者可以暫時服用非甾體類藥物來緩解疼痛。但是這類藥物副作用較大,可能會引起胃腸道不適反應。所以,病人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2、局部封閉療法

  局部封閉療法在臨床上的應用比較多,它的治療效果還不錯。治療過程中,醫生會向跗骨竇內注射激素類藥物,來減輕病人疼痛反應。但是,注射藥物的用量需要得到嚴格控制,不然也會引起一些併發症。

  3、中醫理療

  中醫理療是很多患者比較喜歡的治療方法。因為它們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疼痛的症狀。臨床上理療的方式比較多,常見的有超音波、水療spa、推拿和針灸等。

  4、手術治療

  對於跗骨竇綜合症這種疾病,臨床上也可選用手術治療。常見的手術方法有兩種,即開放式手術和關節鏡手術。其中,關節鏡手術在臨床上的應用更多。這種方法不僅治療效果良好,而且創傷相對較小。手術過程中,通常需要清理跗骨竇局部的炎症和疤痕組織。對於伴隨着韌帶損傷的患者,還需施行踝關節穩定性重建術以恢復病人行走功能。

  綜上所述,跗骨竇綜合症的治療方法各有優勢和劣勢。具體選用哪種方法,還得結合自身病情而定。對於輕微的跗骨竇綜合症,臨床上以保守治療為主。通常來說,保守治療4-8周後,多數患者的關節活動功能可以得到恢復。而當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

參考來源

  1. 跗骨竇綜合徵, 骨科在線,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