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汾(生卒年不詳),解州聞喜(今山西省聞喜縣)人,南宋高宗時的官員,為趙鼎之子。 趙汾下獄圖,《南宋風雲錄》(二)「求和寵姦」傅伯星/來汶陽,網站「連環畫庫」

軼事

高宗朝秦檜掌權多年,濫用刑殺來整肅反對者,晚年時抓趙汾入獄,欲以此案牽連張浚李光胡寅的族人等人[1]。其時大理寺已完成公文並呈上。秦檜當時得病,坐在家中格天閣裏,衙吏把公文送來,想要批示,無奈手抖無法寫字,秦檜妻子王氏在屏風後搖手示意衙吏:「勿勞太師」,秦檜仍然堅持想寫,結果竟然撲倒於幾,幾天後就死了。此案因此消解,所有人都得以保全。一開始趙汾被逮捕的時候,心想一定沒救了,就跟家人說:「這次性命大概無法保全了,如果有幸能獲救,送餐時就放一個肉笑靨當信號,別忘了。」入獄一個多月,都沒收到消息,每天都被施加酷刑、求死不可得;一日突然收到外面送來一籃食物,裏面裝滿滿的肉笑靨。趙汾哭說「我說放一個,現在竟然這麼多,一定只是安慰我。」接著獄卒都來道賀,當天就脫下刑具出獄,自然是因為秦檜已死無法興案了。[2]

參考資料

  1. 原來漢奸. 右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17 February 2017: 36–. GGKEY:W62KG4JPXGT. 
  2. 宋稗類鈔卷之二. guji.supfree.net. [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