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南河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南河粉

越南粉的早期文獻並不多見,一般相信它在20世紀才出現在河內街頭,1920年代河內開設首間越南粉餐館,約1950年代再傳入西貢,並受到中、法兩國的影響。

主要食材 大米

口 味 香辣

基本內容

河粉是有上百年歷史的廣州傳統美食,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一帶稱其粿條、貴刁。河粉韌而爽滑,吃法多樣。

美國隨處可見越南河粉店。一份車雜河粉需要 十美金

河粉又稱沙河粉,是將米洗淨後磨成粉,加水調製成糊狀,上籠蒸製成片狀,冷卻後劃成條狀而成。在福建、潮汕地區和新加坡潮汕華僑稱為粿條,

是中國廣東、廣西和東南亞一帶常見的一種小吃主料,1860年左右源自廣州沙河,因而得名。[1]

製作方法

河粉的原料是大米,米洗淨、碾磨成粉之後,用水和成糊,上籠蒸熟後壓成稍微有些厚度的片狀並劃成條,冷卻後即可新鮮食用,而乾燥的河粉則是為了便於保存。

製作方法是將河粉在沸水中煮熟,撈出後過冷水,瀝乾備用、待把熬好的牛骨湯熱好後,加入河粉,配上牛肉、蔬菜,調味即可。如果加點魚露,更具有越南風味。

河粉有寬窄之分,做法大體來說分成兩種,湯粉或者炒粉,兩種做法又會因為用料的不同,變化出許多種口味,像干炒牛河,牛肉湯粉都是很典型的越南味道。

一碗典型的湯河粉可以從四部分:湯底、河粉、牛肉和配菜來評價。其中,湯底的好壞關乎整碗的成敗。牛骨頭熬成的湯味道濃郁,

但顏色卻是清淺的褐色,不油膩不厚重,除了牛骨之外,還會加進各種香料、調味品,每家有每家的秘方,

所有的美味玄機都深藏在此。雖然現在超市里也有湯河粉的調料包賣,但總不如現熬的香和好。

好的河粉有很韌的彈性,煮熟後是半透明的白色,從湯里撈出來,是完整的一條一條,不會斷,也不會粘,吃在嘴裡有彈牙脆脆的口感。

牛肉一般是切成薄片,可以直接燙在河粉里,店家會將牛肉分開來放,因為畢竟不像雲南米線的高溫足以馬上燙熟生肉片,

所以在河粉中燙下牛肉的時候,還能看到帶着一絲絲的嫩紅色。而配菜則是一些豆芽、紫蘇、薄荷葉的組合,非常有東南亞的風情。

越南河粉,在越南本地可是有着響噹噹的名聲。其湯底的製作方式是用牛骨熬製,味濃色淺,滑而不膩。河粉則需有韌度和彈性,

火候和時間要恰到好處。其材料含有河粉、牛肉片、牛腩肉、牛骨、甘蔗(切段)、洋蔥、豆芽菜、薑片、八角、草果、

辣椒、蔥、芫荽、檸檬、鹽、糖、胡椒粉。眾多材料便知其味不假。在燙好的河粉中,添加辣椒、豆芽菜、檸檬汁,

鋪上適量的牛肉片和牛腩片,加上這舉足輕重的湯底,撒上幾粒蔥花、芫荽,被激發的食慾此刻全然得以滿足。

參考文獻

  1. 越南河粉,搜狗, 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