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南天主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南天主教

圖片來自freeimages

越南亞洲國家中天主教徒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目前越南有天主教徒約600萬,人數在亞洲僅次於菲律賓中國大陸(包括地下教會),但其占人口的比重和社會影響力則遠高於中國。同時天主教也是越南最重要的二大宗教(天主教佛教)之一。[1]

歷史

天主教於1533年傳入越南,略早於進入明朝的中國,並且發展相當迅速。不久歸屬於澳門教區管轄。法國統治時期天主教取得合法地位。當時越南天主教徒的總數大約與整個中國相當。

1954年7月20日,日內瓦協定簽訂,結束了法國在越南的統治,並將越南一分為二。當時逃離越南北部的86萬多難民中,估計有75%為天主教友。1954年,北方政府將許多教會產業充公,將外國修會從越南北方驅逐出去。但天主教在越南南部仍有較大的影響力,前南越總統吳廷琰就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1975年越戰結束後越南共產黨佔領南方,所有的宗教都受到嚴密限制,直到1990年代初才開始逐步放寬。

越南南方的同奈省是越南天主教友最多的地區,教堂林立。位於胡志明市中心的哥特式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是該市的重要旅遊景點,教堂前的「巴黎公社廣場」上豎立手捧地球的巨大聖母像。海濱度假城市頭頓的耶穌山上,矗立着32米高的巨型耶穌像。(建於1974年)。

越南的天主教徒不僅人數較多,而且非常有活力。修道院人滿為患,不斷需要擴建新的地方來容納越來越多報名進入修院的修生。越南天主教徒參與教會生活、領聖事的比例遠高於歐洲國家。許多新修會不斷地誕生。越南還向臨近的柬埔寨老撾緬甸等國派遣神父和教友進行傳教。

2005年,政府放鬆了對天主教招收修生的限制。過去,修院每次招生人數不得超過十至十五人。

2005年11月29日,梵蒂岡樞機塞佩首次在河內聖若瑟主教座堂為8個北方教區的57名神父祝聖儀式。這顯示越南北方信奉天主教的人越來越多。

2005年,教廷在越南南方設立巴地教區。這是30年來越南首次設立新教區。新成立的巴地教區是從教友眾多的春祿教區劃分出來,隸屬於胡志明教省。教區的面積1975平方公里,總人口90萬中,天主教徒有22萬多,包括78個本堂區,有教區司鐸56位,會士司鐸35位。主教座堂為聖雅各伯聖斐理伯聖堂。

2003年,越南教會擁有一名樞機——胡志明市總教區總主教范明敏。2005年,他前往梵蒂岡參與選舉新教宗

聖座同越南仍未建交。1990年代,越南政府和聖座就主教任命權取得共識,任命權在教宗,但聖座的任命名單需由越南政府認可並提供。2005年11月聖座以此形式冊封了57名主教。

此外,越南現在使用的文字,也是一位法國耶穌會傳教士亞歷山大·德羅茲(Alexandre de Rhodes)所發明。

現況

2004年6月,越南出版了首本《天主教手冊》,記載了1533年至今的越南天主教組織及活動,詳細介紹了越南當時的25個教區的近況,並詳列了所有主教、堂區及神父的地址、電話、傳真、電郵。根據《天主教手冊》的數據顯示,在越南總人口8010萬中,天主教徒有557萬,擁有2810位神父、近13000名修會會士、1326名大修生、1712名備修生及51156名傳道員。但在2730個堂區中,仍有近1200所沒有本堂神父。

參考文獻

  1. 越南天主教,free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