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時空要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時空要塞

圖片來自docomo

超時空要塞》(日語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簡稱為マクロス)是由河森正治製作的一部動畫,並有遊戲、漫畫、小說、OVA等衍生作品。 [1]

原作介紹

1999年,一顆巨大的隕石墜落在南太平洋亞塔利亞島。經過聯合國調查之後發現,這顆「隕石」原來是一艘擁有超越地球人類科技的巨型宇宙戰艦,在地球以外還有其他高智慧的生物存在,而且更有可能是一些比起地球人類身高高五倍,以戰爭為生的巨人。於是各國政府拋開國家之間的利害關係,成立整合世界現有國家的單一人類政府——地球統合政府,並開始重建這艘代號為ASS-1的外星太空船。

2009年,統合政府修復了ASS-1,並且改名為SDF-1(Super Dimension Fortress-1,超時空要塞一號, 在縮寫和自衛隊相同純屬大霧 )「Macross」號。就在「Macross」號重建完成的當天,其主炮突然失控自動發射,並擊中了在月球附近出現的外星人戰艦,人類和外星人之間的戰爭就此爆發。

在戰爭中,青年一條輝陰錯陽差地坐上了統合軍的VF-1戰鬥機捲入戰鬥,並救起了一位名叫林明美的少女,且與艦上女軍官早瀨未沙不吵不相識……圍繞在輝、明美與未沙之間卻的感情糾葛,也開始介入了戰事的發展之中,甚而成為主導後來歷史走向的契機……

STAFF

企畫:大西良昌

原作:Studio Nue

原作協力:ARTLAND

系列構成:松崎健一

人物設計:美樹本晴彥

機械設計:宮武一貴、河森正治

總監督:石黑升

美術監督:多田喜久子、勝井和子

音樂:羽田健太郎

設定監修:黑河影次

製作人:井上明(龍之子)、岩田弘(Anime Friend)

演出助手:山賀博之、西森明良

監修:河森正治

作畫監督補:垣野內成美

上色:スタジオキリー、スタープロ、カラーセンター、京都動畫、AIC

錄音製作:アーツプロ

錄音:アバコクリエイティブスタジオ

現像:東洋現像所

製作擔當:內山秀二

製作協力:ARTLAND

連載:小學館學習雜誌、Televi-Kun、冒險王→TVアニメマガジン

製作:每日放送、龍之子Production、Anime Friend

CAST

一條輝(一條 輝,いちじょう ひかる,Itizyou Hikaru,聲:長谷有洋)

男主角,原本是空中特技飛行員,在「Macross」號重建完成時被捲入戰火,因為前輩洛伊·福克的關係加入統合軍。在戰鬥中巧遇林明美,後來又愛上了早瀨未沙,形成使他非常困擾的三角關係。 這貨因此成為了超時空要塞系列搞三角戀,腳踏兩隻船的始祖。

在洛伊·福克戰死後,一條輝繼承了福克的骷髗標誌(福克的骷髗標誌為黃邊黑底的白骷髗,一條輝的骷髗標誌為紅邊黑底的白骷髗)並成骷髗小隊的隊長,最終話中,在「Macross」號以強襲形態的開路下,一條輝以單機沖入天頂星人的旗艦中實行斬首行動而結束了第一次星間戰爭。

第一次星間戰爭結束以後,一條輝出任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超長距離移民船團Megroad-01(メガロード-01)的航空聯隊長並離開地球。

林明美(リン・ミンメイ,Rin Minmay,聲:飯島真理)

女主角之一,中日混血兒,樣子甜美,性格天真可愛,在「Macross」號重建完成當日被襲後,和其他市民一起登上「Macross」號。後來當選第一屆Miss Macross冠軍,之後成為艦上的當紅歌星。

詳見:林明美

早瀨未沙(早瀬 未沙,はやせ みさ,Hayase Misa,聲:土井美加)

女主角之一,美貌與智慧兼備的女軍官,性格外剛內柔,表面是個不容易接近的女強人,但內在卻是個溫柔可親的小女人。她出生於軍人世家,是軍校的高材生,畢業後被派往「Macross」號擔任航空管制官一職,是一條輝的上司,後來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與他相戀。

第一次星間戰爭結束以後,早瀨未沙和一條輝結婚,出任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超長距離移民船團Megroad-01(メガロード-01)的艦長並離開地球。

詳見:早瀨未沙

File:1347613725780.jpg
一條輝和林明美

洛伊·福克(ロイ・フォッカー,聲:神谷明)

統合軍骷髗小隊隊長,早在統合戰爭期間就是赫赫有名的王牌飛行員,也是第一批駕駛可變形戰鬥機的統合軍飛行員。

為了救助被天頂星人掠去的一條輝等人,洛伊·福克在醉酒的情況下駕駛VF戰鬥機出擊,在掩護一條輝和早瀨未沙出逃的過程中與天頂星人同歸於盡。後來為了紀念他,統合軍特別設立了「洛伊·福克勳章」,頒給優秀的VF戰鬥機飛行員。

麥克斯·米利安·吉納斯(マクシミリアン・ジーナス,聲:速水獎)

暱稱麥克斯,統合軍骷髗小隊成員,空戰技術一流,多次被一條輝稱為天才,其骷髗標誌為藍邊黑底的白骷髗。

第一次星間戰爭結束以後,與天頂星人米麗婭結婚並生下女兒米蓮·吉納斯(Macross 7的女主角),後為Macross-7移民船團的航空聯隊長。

柿崎速雄(リン カイフン,聲:鈴木勝美)

統合軍骷髗小隊成員,不過技術糟糕得要命,其骷髗標誌為綠邊黑底的白骷髗,是個喜歡大吃大喝的胖子,在和天頂星人的戰鬥中戰死。Template:黑幕

布魯諾·J·格洛博(ブル-ノ.J.グロ-バル聲:羽佐間道夫)

「Macross」號的艦長,後來成為新統合軍的第一任司令,後來第117調查船團的旗艦用其名字命名。

克勞迪婭·萊斯利((クロ-ディア ラサ-ル,聲:小原乃梨子)

非裔美國人,洛伊·福克的女友,在「Macross」號擔任武器管制官一職,因此也是早瀨未沙的同事。她常指導早瀨未沙男女間的情感問題,起到知心大姐的作用。

根據族裔和姓氏可以判斷,克勞迪婭可能和《Macross Zero》里男主角工藤真的飛行搭檔艾德加·萊斯利有血緣關係。

布利泰(ブリタイ,聲:蟹江榮司 )

天頂星人的分艦隊司令,他率領的艦隊是第一批和統合軍交火的天頂星人艦隊,後來因為聽到林明美的歌而被文化的力量所感化,率領自己的艦隊倒戈並協助「Macross」號擊敗了天頂星人的基幹艦隊,後來成為成為新統合軍的司令。

艾塞基多魯(ユキセドル,聲:大林隆介)

布利泰的參謀長,對原始文化抱有極大的興趣,是第一位微縮化,並和統合軍簽訂和平協議而的天頂星人軍官。

米莉亞·法莉娜(ミリア,聲:竹田英里)

天頂星人Queadluun-Rau駕駛員,在和麥克斯纏鬥失手被擒,後來和麥克斯結婚,成為天頂星人和統合軍結成同盟的重要人物。後為Macross-7移民船團的船內城市的市長。雖然她的頭髮是綠色的但喜歡紅色,所以座機一律漆紅色。

波特爾沙(ゴル ボドルザ-,聲:市川治)

布利泰的頂頭上司,天頂星人基幹艦隊的司令,在最終話中,被以單機沖入天頂星人的旗艦中實行斬首行動的一條輝擊斃。

各話標題

第01話:誘敵深入

第02話:要塞出擊

第03話:摺疊行動

第04話:林明美

第05話:要塞變形

第06話:戴斯頓攻擊

第07話:再見,火星

第08話:難忘生日

第09話:超時空小姐

第10話:盲目遊戲

第11話:第1次接觸

第12話:大逃亡

第13話:藍色的風

第14話:古力特的報告

第15話:回家

第16話:功夫小子

第17話:幻覺

第18話:菠蘿沙拉

第19話:爆破點

第20話:天堂遭難

第21話:新的黎明

第22話:愛情演唱會

第23話:放棄

第24話:再見,女孩

第25話:婚禮鐘聲

第26話:使節

第27話:流逝的愛

第28話:我的像冊

第29話:孤獨的歌

第30話:萬歲!米麗婭

第31話:惡魔木偶

第32話:破碎的心

第33話:雨夜

第34話:私人時間

第35話:聖誕問候

第36話:溫柔的再見

相關音樂

片頭曲

MACROSS(マクロス)

作詞:阿佐茜、作曲、編曲:羽田健太郎、歌:藤原誠

片尾曲

RUNNER(ランナー)

作詞:阿佐茜、作曲、編曲:羽田健太郎、歌:藤原誠

劇場版

超時空要塞 可曾記得愛

重拍TV版故事,大幅修改TV版內容,將與地球敵對的天頂星人一分為二,成為男(傑特拉帝)、女(梅爾特蘭帝)相互對立的陣營。現在一般官方設定為Macross世界中,2031年新統合政府作為紀念第一次星間戰爭所拍攝的一部電影、可視為與電視版平行時空故事。

標題的相關說明

「超時空要塞」一詞,僅限於初代Macross。初代Macross之後,除去不算作正史的Macross II,再未出現「超時空要塞」一詞。故按照日本之準確說法,應稱為Macross系列。鑑於港台地區當初在授權引進並播放Macross系列時,全部翻譯成「超時空要塞」,按照約定俗成之慣例,中國地區對Macross系列也俗稱為超時空要塞系列.

所謂的美國版本

1985年,美國金和聲公司購得該片北美地區的版權,為配合當時電視播出規定不得少於65集,而將《超時空騎團南十字》、《機甲創世紀》與其連接在一起,重新改編為《太空堡壘》(Robotech)。

經過多年的打官司,Big West和Studio Nue共同擁有《超時空要塞Macross》所有人物、機械設定的著作權(著作者人格權)。 龍之子因其作為《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製作者而擁有著作權(著作財產權),但無權再公布《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任何派生物(涉及著作者人格權的公開發表權部分,即無權再製作超時空要塞續作),也無權對《超時空要塞Macross》進行修改(涉及著作者人格權的同一性保持權部分)。

動畫影片標題非他人商品表徵,因此Big West仍可使用「MACROSS」(マクロス)之名創作、發行。

金和聲仍可在北美地區合法發售《超時空要塞Macross》電視動畫版(如授權AnimEigo和ADV Films發行)及其周邊產品(包括書籍,遊戲、玩具等),但無權再使用《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人設和機設製作新的動畫和電影。金和聲對此一貫立場是不受日本法院判決拘束,卻因與龍之子合作,而具體反映在《太空堡壘:暗影編年》上。

由於判決不涉及「Macross」商標權,除非關係良好或給予以經濟補償,否則日方的Macross系列產品依然無法在金和聲註冊商標區域公開發售。這也是自2002年的Macross Zero以來,超時空要塞系列無海外授權代理產品的原因。

中國大陸引入播放的動畫就是美國版本的《太空堡壘》,這在當年引起了很多小朋友疑惑:為什麼動畫看起來像是三個不同的主人公故事混在一起?其實本來就是三部動畫片。

參考來源

  1. 超時空要塞, 萌娘,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