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導現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導,指導體在某一溫度下,電阻為零的狀態。在實驗中,若導體電阻的測量值低於10-25Ω,可以認為電阻為零。 [1]

中文名:超導

外文名:superconductivity

所屬學科:物理學

時 間:1911年

性 能:低溫下失去電阻

應用領域:電子電氣材料科學

發現者:海克·卡末林·昂內斯

超導現象

超導現象出現的基本標誌是零電阻效應邁斯納效應,但還伴隨着多種特徵的出現。物體在低溫出現超導現象仍然有一些問題沒有弄清,但人們已經知道了很多。首先,有一些低溫超導現象是由於電聲作用,可以用BCS理論做出解釋,而象銅基超導體、重費米子超導體中的超導原因,如今仍在研究之中。由於超導體對環境的要求非常高,如今它還只能在科學家們的實驗室中進行,並不能夠大規模的應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但科學的發展是永無止境的,科學家們還正朝着提高超導體的溫度以達到將超導應用於生活中,為人類造福。相信隨着科學的發展,超導一定會廣泛地應用與我們的生活。到那時候,例如超導電纜超導電機超導儲能器以及粒子加速器和受控熱核反應的超大型強磁體;還有時速高達500多公里的超導磁懸浮列車,無摩擦超導陀螺儀,超導軸承等等。1962年,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生布里安·戴維·約瑟夫森(1940~ 年)的一項重大發現,使超導應用更加令人眼花繚亂。這項發現叫做「約瑟夫森效應」,它使超導體可像半導體那樣做成二極管三極管和一種奇妙的探測器件——超導量子干涉儀,用於弱磁場測量、超導計算機等微電子領域。可以設想,這些應用一旦實現,世界將改變模樣:超導儲能器收集太陽能,並將它儲藏起來,通過強大的電網完好無損地把電流送往用戶。

分類與應用

分類

超導材料按其化學成分可分為元素材料合金材料化合物材料超導陶瓷。①超導元素:在常壓下有28種元素具超導電性,其中鈮(Nb)的Tc最高,為9.26K。電工中實際應用的主要是鈮和鉛(Pb,Tc=7.201K),已用於製造超導交流電力電纜、高Q值諧振腔等。② 合金材料: 超導元素加入某些其他元素作合金成分, 可以使超導材料的全部性能提高。如最先應用的鈮鋯合金(Nb-75Zr),其Tc為10.8K,Hc為8.7特。繼後發展了鈮鈦合金,雖然Tc稍低了些,但Hc高得多,在給定磁場能承載更大電流。其性能是Nb-33Ti,Tc=9.3K,Hc=11.0特;Nb-60Ti,Tc=9.3K,Hc=12特(4.2K)。如今鈮鈦合金是用於7~8特磁場下的主要超導磁體材料。鈮鈦合金再加入鉭的三元合金,性能進一步提高,Nb-60Ti-4Ta的性能是,Tc=9.9K,Hc=12.4特(4.2K);Nb-70Ti-5Ta的性能是,Tc=9.8K,Hc=12.8特。③超導化合物:超導元素與其他元素化合常有很好的超導性能。如已大量使用的Nb3Sn,其Tc=18.1K,Hc=24.5特。其他重要的超導化合物還有V3Ga,Tc=16.8K,Hc=24特;Nb3Al,Tc=18.8K,Hc=30特。④超導陶瓷:20世紀80年代初,米勒和貝德諾爾茨開始注意到某些氧化物陶瓷材料可能有超導電性,他們的小組對一些材料進行了試驗,於1986年在鑭-鋇-銅-氧化物中發現了Tc=35K的超導電性。1987年,中國、美國、日本等國科學家在鋇-釔-銅氧化物中發現Tc處於液氮溫區有超導電性,使超導陶瓷成為極有發展前景的超導材料。

應用

超導材料具有的優異特性使它從被發現之日起,就向人類展示了誘人的應用前景。但要實際應用超導材料又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制約,這首先是它的臨界參量,其次還有材料製作的工藝等問題(例如脆性的超導陶瓷如何製成柔細的線材就有一系列工藝問題)。到80年代,超導材料的應用主要有:①利用材料的超導電性可製作磁體,應用於電機、高能粒子加速器、磁懸浮運輸、受控熱核反應、儲能等;可製作電力電纜,用於大容量輸電(功率可達10000MVA);可製作通信電纜和天線,其性能優於常規材料。②利用材料的完全抗磁性可製作無摩擦陀螺儀軸承。③利用約瑟夫森效應可製作一系列精密測量儀表以及輻射探測器微波發生器邏輯元件等。利用約瑟夫森結作計算機的邏輯和存儲元件,其運算速度比高性能集成電路的快10-20倍,功耗只有四分之一。

視頻

低溫超導現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