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度宗趙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赵禥)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度宗趙褀
出生 1240年5月2日
國籍 南宋
別名 趙孟啟、趙孜

趙禥(1240-1274),南宋皇帝,榮王趙與芮之子,初名孟啟,又名孜、長源。宋理宗無子,收其為養子,先後封為建安王永嘉王、忠王。1260年,被立為太子。景定五年(1264年)10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咸淳"。

趙禥在位10年,即位時,金國已經滅亡多年,而北方蒙元的軍隊大舉南下,國難當頭之際,他卻把軍國大權交給賈似道執掌,使南宋偏安江南的錦繡江山處於暗無天日之中。

1274年8月12日駕崩於臨安,年35歲,諡號端文明武景孝皇帝,廟號度宗,葬會稽永紹陵。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趙禥之母是榮王趙與芮府中的一名小妾,因出身微賤,總受正房夫人的欺負,發現懷孕後立刻被夫人逼服打胎藥,誰知胎兒沒打下來,還是出生了。因為是皇帝近親唯一的男孩,得到全府上下人的保護,無奈已中藥毒,天生體弱,手足發軟,很晚才會走路,七歲才會說話,智力低於正常水平,宋理宗為他配備了良師,精心教導,仍不能使他開竅,常常把皇帝氣得發昏。左丞相吳潛不同意讓這個弱智兒為大宋天下的繼承人,請求另選宗室子弟,但是,宋理宗是史彌遠從民間選來的,本來就與宋宗室沒多大關係,當然不願意。賈似道乘機進讒言,將吳潛貶往外地,別人更不敢多言了。

宋理宗死後,時年25歲的宋度宗即位。作為皇帝,他的治國才能相當地一般,但作為人,他的欲望本能卻是相當地不一般。對待虎視眈眈的蒙元政權,他毫無建樹,加上朝中武將中的精英被宋理宗時的大奸臣賈似道一網打盡,南宋接連丟失了很多戰略要地,滅亡已是時間問題。難能可貴的是,他居然從不擔心國家的前途命運,後來連大臣奏章都懶得批。對待後宮生活,宋度宗卻是技高一籌,估計整個宋朝無人能出其右。

立為皇儲

景定元年(1260)六月初六,立為皇太子,賜字長源,命楊棟、葉夢鼎為太子詹事。七月初一,太子入居東宮。十七日,舉行冊封禮。當時理宗家教甚嚴,雞初鳴問安,再鳴回宮,三鳴前往會議所參加處理國家政事。然後退回講堂,講官講經,其次講史,終日手不釋卷。天將晚時,又到榻前起居,習以為常。理宗問他今日講的是何經,答對了,則賜座賜茶;否則,為之反覆講解分析;仍不明白的話,理宗會隨之發怒,要求明天必須再予以講解。景定二年正月十五日,到太廟朝拜孔子,請以張木式、呂祖謙列為從祀。十二月十五日,冊立永嘉郡夫人全氏為皇太子妃。

景定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理宗去世,度宗接受遺詔,即皇帝位。二十七日,尊皇后謝氏為皇太后,生日為壽崇節。二十九日,宰執、文武百官到祥曦殿上表請求聽政,沒有允准。三十日,大赦。

昏庸荒淫

宋度宗即位後,孱弱無能,智商低於正常人水平,荒淫甚於理宗,整天宴坐後宮,與妃嬪們飲酒作樂。《續資治通鑑·宋紀一百八十》上所記載:「帝自為太子,以好內聞;既立,耽於酒色。故事,嬪妾進御,晨詣合門謝恩,主者書其月日。及帝之初,一日謝恩者三十餘人。」這段話的大概意思是,趙禥做皇太子就以好色出名。當了皇帝後還是這樣。根據宮中舊例,如果宮妃在夜裡奉召陪皇帝睡覺,次日早晨要到合門感謝皇帝的寵幸之恩,主管的太監會詳細記錄下受幸日期。趙禥剛當了皇帝時,有一天到合門前謝恩的宮妃有30餘名。

度宗即位後,連批答公文也交給四個最得寵的女人執掌,號稱春夏秋冬四夫人。封賈似道為太師,倍加寵信,將朝政統統委託給他。賈似道見度宗比理宗還要昏庸,就更專橫跋扈,目無天子,稍不加意,就以辭官相要挾,度宗唯恐他不辭而別,總是卑躬屈膝地跪拜,流着眼淚挽留他。特授賈似道平章軍國重事,許他三日一朝。後來放寬到十日一朝,而且每次退朝,度宗總要離座目送他走出大殿,才敢坐下。又為他在西湖葛嶺建築了絕精美的住宅。賈似道大肆淫亂,致使朝政昏暗。

襄樊之戰

忽必烈奪得蒙古汗位,穩定內部之後,即派兵侵犯大宋四川地區,並沿漢江南下。於度宗咸淳四年(1268年)包圍襄陽,1269年又圍攻樊城。賈似道卻隱匿不報,也不派兵增援。以至襄樊被圍攻了三年,形勢十分危急。後來,度宗知道了,追問賈似道。賈似道仍然隱瞞真相,說:「蒙古兵已經退去,這是誰造的謠?」度宗回答是一個宮女告訴他的,賈似道就將那宮女殺了。如此腐朽的統治,使宋朝處於滅亡的前夜。

咸淳九年(1273年)正月,樊城被元軍攻破,同年二月,襄陽守將呂文煥在糧盡援絕的情況下獻城投降。消息傳來,賈似道假裝率軍出征,膽小無能的度宗偏死死拖住賈似道,不讓他出征。

去世

咸淳十年(1274年)七月癸未日,度宗因酒色過度,死於臨安宮中的福寧殿 ,遺詔由太子趙顯繼位。同年八月己酉日,上諡號為端文明武景孝皇帝,廟號度宗。德祐元年(1275年)正月壬午日,葬於永紹陵。

為政舉措

咸淳元年(1265年),朝廷在江南實行經界法。所謂經界,就是逐戶丈量土地,繪圖造冊。但咸淳經界的目的,主要不是清查隱田,抑制兼併,而只是為回買公田提供數據。由於不必丈量土地,只須根據原有田產記錄,核查其後變動,準確度自然不及經界,故而稱為推排。推排手續簡單,咸淳三年(1267年)就已基本完成。

咸淳四年(1268年),朝廷取消官莊,改為包佃制,以一二千畝或百畝為一單位,招佃主包佃,再由佃主分佃給承佃戶,佃主替代了原來莊官的職責。朝廷在平江、嘉興、安吉和鎮江等地分別設立了專管官田的分司機構。

軼事典故

一天,正要舉行祭祀大禮,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管皇帝馬車的官正是度宗寵愛的胡貴嬪的父親胡顯祖,胡顯祖建議乘小車回宮,度宗不敢輕舉妄動,說:「先問問賈丞相吧!」胡顯祖急於回宮,哄皇帝說:「丞相已經答應了。」皇帝便匆匆回宮。過一會,雨過天晴,賈似道以為皇帝再來主持典禮,才知皇帝已經回宮,頓時大發雷霆:「我身為大禮使,連陛下的舉動都不得預知,不幹了!」當即裝模作樣走出京城。皇帝苦求幾日,賈相仍不理睬,只得將胡顯祖罷官,流着淚把胡貴嬪送到廟裡罰作尼姑,賈似道這才滿意歸朝。

個人作品

《賜陳郁》、《春秋贊》、《賜狀元張鎮孫以下詩》、《艮卦贊》、《恭和御製賜牟子才韻》、《桂》、《進聖訓》、《句》、《離卦贊》、《凝華殿帖子》、《日新》、《賞春》、《授衣》、《社日雨》、《題諸色扇二首》、《晚望》、《新涼》、《周禮讚》、《自警二首》、《春秋贊》。

人物評價

總評

宋朝到理宗皇帝統治時,國土一天一天地縮小,卻是賈似道操縱着國家大權。度宗即皇帝位,雖然在大的方面沒有喪失德操,但把大權拱手交給奸臣,國家的衰敗一天比一天嚴重。考慮到當時的政治形勢,沒有一個雄才大略、深謀遠慮的君主,顯然不能夠重新振興起已經日趨敗落的事業。皇位相傳的次序循環是上天決定的,宋朝的統治不久就終結了,國家沒有亡在他的手上,這是他的僥倖之處。

其他評價

王夫之:①「嗚呼!跡其為君,蓋周赧、晉惠之流,得死牖閒,猶為幸矣。」②「度宗以柔選無骨,貌似仁孝,宵小以此惑上,幸其得立,而居門生天子之功也。」

蔡東藩:度宗念冊立功,始終寵任似道,又每日召幸嬪御,至三十餘人,豈以宗社將亡,聊作醇酒婦人之想歟?史謂度宗無大失德,夫色荒已足亡國,況拱手權奸,凡一切黜陟舉措,俱受制於大憝之手,不亡亦胡待也。彼如帝顯以下,更不足譏矣。[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