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夢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夢鼎(1200-1279),字鎮之,號西澗,浙江寧海東倉上宅人。本姓陳,六歲出繼母族,改姓葉。少從學於鄭霖。及長,復從學鄞縣趙逢龍,天資穎悟,讀書過目成誦;南宋紹定五年(1232)入太學。嘉熙元年(1237)以太學上舍試入優等,初授信州軍事推官。後曾在袁州、吉州、隆興等處任地方官。景定三年(1262)升兵部尚書,兼任國史編修及實錄檢討。次年,調任吏部尚書。咸淳三年(1267),拜右丞相兼樞密使。

人物簡介

當時南宋朝廷國力日衰,外患內憂交織。夢鼎初有力挽狂瀾之志,不僅在管轄範圍內平冤獄、免和糴;革除弊政予民生息,且多次上書朝廷,提出了許多修明政治、振興邦國的主張。尤其是佞臣賈似道權勢日重、禍心袒露之後,葉夢鼎與其展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早在1246年,賈似道以姐為理宗貴妃而獲殊遇,起任京湖制置使兼知江陵府,併兼夔州路策應使時,夢鼎借轉對之機提醒朝廷:"外有窺邊之大敵,內有伺隙之巨奸。"景定四年(1263),賈似道晉封為少師、衛國公,愈加肆意弄權,竟在兩浙及江東江西推行《公田法》,侵吞民田。夢鼎極力反對,遂使《公田法》行至浙西而止。次年,賈似道又推行《經界推排法》,並以"關子"貨幣更易前兩界的"會子"貨幣,於是,物價飛漲,稅賦倍增,百姓叫苦不迭。夢鼎又起而反對,使"會子"票未得全廢。理宗死,度宗即位,朝廷議請太后垂簾聽政。夢鼎以"母后垂簾豈是美事"諍諫。以此,史稱夢鼎"以孤忠抗大奸,支持危局"。但度宗仍然重用賈似道,又贈封太師、魏國公,權勢益重。夢鼎感憾國事,求辭職,朝廷不許,乃稱病歸里,屢詔屢拒。上無奈,授資政殿學士銜,在當地慶元任知府。

咸淳三年三月,上再召夢鼎為參知政事,雖六辭而不許。同年秋,強授相印,與賈似道分任。時賈似道授平章軍國重事,專橫益甚。夢鼎素惡似道為人,秉政後仍不屈於權勢。不久,為利州轉運使王價平反等事,與賈似道產生牴牾,似道恃權牽制,夢鼎不撓其志。及賈母責備似道,太學諸生亦上書言似道專權,賈似道方讓步。自此,葉夢鼎決意辭職,數乞而未允。至咸淳五年(1269),夢鼎引北宋杜衍單車宵遁事例,多次懇辭,朝廷才易馬鸞為右丞相兼樞密使,但仍以觀文殿學士、信國公等職挽留夢鼎於京中,夢鼎辭不受官。咸淳八年(1272)十二月,朝廷再詔夢鼎為少傅右丞相兼樞密使。夢鼎引疾固辭不赴,並在上疏後乘扁舟徑歸寧海故里。或以禍福相諭,夢鼎說:"廉恥事大,死生事小,萬無可回之理。"景炎元年(1276),南宋大勢已去。益王即位於福建,翌年以太師太乙之銜召夢鼎往。此時,局勢危如累卵,亡宋即在旦夕,葉夢鼎以七十八高齡,仍受命南行,舟至永嘉(溫州),以道阻不能進,慟哭而歸。後兩年病逝於家,享年八十。著有《西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