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毅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毅敏

趙毅敏(1904年1月—2002年7月25日),原名叫劉焜[1]。1904年1月出生於河南省滑縣。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他曾在法國勤工儉學,後來從莫斯科東方大學畢業。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原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中共滿州省委宣傳部部長、《九·一八抗日宣言》的起草人[3]

基本內容

中文名:趙毅敏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地:河南省滑縣

逝世日期:2002年7月25日

主要成就:《九·一八抗日宣言》的起草人

別名:劉焜

民族:漢族

出生日期:1904年1月

畢業院校:莫斯科東方大學

人物生平

1904年1月5日生於一個書香人家。趙毅敏的童年,是在滑縣城南一個偏僻的農村小鎮牛市屯度過的。

1909年至1917年,趙毅敏先在本村讀私塾,以後又到縣城讀書。在這種雖十分單調,卻在學習中不時能夠獲得鼓勵的環境裡,趙毅敏結束了他的童年生活,準備報考河南省留學歐美預備學校。

辛亥革命後,特別是1915年《新青年》創刊後,新思潮在中國迅速傳播。留學歐美,學習歐美等國家先進的文化和科學技術,成為青年學子追求的目標。趙毅敏考上河南省留學歐美預備學校後,在他的眼前打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在趙毅敏這些豐富的人生經歷中,河南大學五年的學習生活,卻是他事業的真正起點。

1922年由開封留學歐美預備學校考入河北大學。

1924年繼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之後赴法勤工儉學。

1925年因參與聲援國內五卅運動被捕入獄,在獄中加入了共青團,1925年冬被驅逐出境,經德國輾轉來到蘇聯東方大學,與羅世文、向警予等中共知名人物同班讀書。

192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26年轉為共產黨員。

1926年7月轉入中國共產黨,曾在哈爾濱、上海、奉天等地從事革命工作,先後任滿洲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部長、組織部部長、駐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代表兼政委,莫斯科東方大學第八分校校長,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副院長,中共中央黨報委員會秘書長,《解放日報》社秘書長,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科科長、秘書長兼延安大學副校長,冀察熱遼中央分局常委兼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部長,冀察熱遼聯合大學校長,北平市委宣傳部部長。新中國成立後,他歷任中南局常委兼宣傳部部長,中共中央國際活動指導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中聯部副部長兼國務院外事辦公室副主任,中國人民對外文化友好協會副會長。趙毅敏是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中共第八屆候補中央委員,第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黨的第十三、十四、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特邀代表。

1928年底他要求回國,先在東北綏芬河共產國際地下交通站工作,以劉老闆的身份在當地開設小店,專門負責接送來往蘇聯的中共幹部。

1930年赴瀋陽出任中共滿洲省委宣傳部長。

「文化大革命」中趙毅敏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誣陷和迫害。

1967年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投入監獄,直至「四人幫」垮台後才重新出來工作。

1979年黨中央對趙毅敏予以徹底平反。此後他被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擔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兼秘書長。

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上被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後歷任黨的第十三、十四、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特邀代表。為國家的各項建設嘔心瀝血。

人物評價

在趙毅敏家中的客廳里,懸掛着著名畫家何香凝贈送給他的大幅梅花畫卷。畫中題詩云:「南國有高枝,先開嶺南梅,臨風高挺立,不畏雪霜欺。」趙毅敏是一位傳奇人物。他一生多次身處險境,三入牢獄,臨危不驚。[4]何香凝老人的詩句,準確地概括出了這位國務活動家內在的人格魅力。

趙毅敏同志於2002年7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他在自己的傳奇一生中始終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忠於革命事業,體現了老一代革命家的崇高革命精神。他的革命業績將永遠受到後人的緬懷。

視頻

參考文獻

  1. 趙毅敏(1904年1月—2002年7月25日),原名叫劉焜 ,搜狐, www.yagmjng.com/ind...- 2023-2-13
  2. 1904年1月出生於河南省滑縣。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道客巴巴 - www.doc88.com/p...- 2016-4-24
  3. 中共滿州省委宣傳部部長、《九·一八抗日宣言》的起草人 ,瀋陽文物古蹟保護中心-weixin.qq.com - 2021-04-
  4. 北方往事:「紅色通道」尋訪記|趙毅敏:交通員化身小裁縫,東北網, 202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