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概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本名: 趙概

所處時代: 北宋

趙概(995~1083),字叔平,虞城(今河南虞城)人。北宋仁宗天聖五年(1027)丁卯科王堯臣進士第三人。

趙概初名?因在夢中見一神人金書名簿有「趙概」二字,遂改為趙概。

趙概小時學習刻苦,志向遠大,受到長輩誇獎。趙概任洪州知州時,城西南臨章江,一到夏天人們就提心弔膽,深怕泛濫。趙概上任後,修築石堤二百丈,高五丈,洪水再也不足為患了。洪州地方官吏鄭陶、饒睪二人假公濟私,行為不法,前任州守拿他們沒辦法。州里用的兵卒,過去都是一夥強盜。饒睪無中生有地說:「士兵們吃的都是發霉的米,下面有怨言,再不給他們好米吃,恐怕要發生兵變。」趙概沒有回答。兵卒中間有從容州出去現又逃歸且犯了宵禁的人,趙概斬首不赦,並且將鄭陶、饒睪二人充監問罪,州府上下行為不法之徒無不喪膽。

趙概加直集賢院、又任青州知州。因對澠池令張誥有失察之罪,被免職。過了好久才重新啟用。任滁州知州時,山東境內的強盜李二從此經過,對別人說:「我是山東人,趙概公曾在青州為官,百姓愛戴他如同父母,我不忍在此犯事。」於是率眾強盜離去。

趙概修起居注。歐陽修比他晚來,朝廷想要用他,又不好越過趙概。趙概聽說後請求到地方任職,後任天章閣待制、糾察在京刑獄,歐陽修遂知制誥。過了一年,趙概才替代了他。

趙概曾經被契丹邀請,契丹國王會打獵,請趙概賦《信誓如山河詩》。詩成,國王親自用玉杯為趙概勸酒,並且授予侍臣劉六符素扇。還朝後,兼侍讀學士。諫官郭申錫論事惹惱了皇上,皇上欲加罪於他,趙概說:「陛下當着郭申錫的面說過:不要看我臉色議論國事,如今要治他的罪,將來怎麼對天下人解釋?」皇上才作罷。

趙概心氣平和,和別人沒有怨怒之心。他受張誥牽連被貶達六年,意念也沒有改變,張誥死後,關懷其家人無微不至。歐陽修初次見到趙概時,對趙概很輕視,不久又越過趙概升任了知制誥。等到歐陽修因事下獄,唯有趙概冒着風險為他說明事實-,洗刷了歐陽修的罪名。趙概說:「我雖然被敵視我的人所中傷,但我不應該用有悖法律公正的手法去對待別人。」歐陽修通過此事開始佩服趙概的為人。趙概在鄆州任職時,前州守馮浩侵占公款三十萬,判他以自己家的田租償還。趙概知道他家貧窮,就替他還了欠款。趙概的一生中,類似的事還有很多。

趙概又任樞密使、參知政事。多次請求告老還鄉。熙寧初(1068左右),官拜觀文殿學士、知徐州。自左丞轉吏部尚書,以太子少師辭去官職,退隱十五年,收集古今諫臣殿爭之事,寫成《諫林》共一百二十卷獻給皇上。神宗深受感動,賜詔說:「因老辭官的人,大多不問政事,清高閒散。唯卿有志愛君,雖退處山林,未嘗一日忘也。《諫林》一書我要放在身邊顯要位置,時時翻閱。」元豐六年(1083)趙概病逝,年88歲。追贈太子太師,諡號康靖。[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