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文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文龍 13歲 (時為2013年11月),對於絕大多數孩子來說,正是貪玩好動、頑皮叛逆的階段,可以無憂無慮地享受着來自父母和老師的關愛。而包頭少年趙文龍,已經用幼小的肩膀承擔起很多成年人都望而卻步的責任。從6歲開始,他就學着做飯,精心照顧着身患重病的媽媽。 [1]

24日下午的體育課上,趙文龍和同學們開心地在操場上踢着足球,對他來說,這是很難得的。因為不在學校的大部分時間裡,他不是在家照顧媽媽就是陪媽媽在醫院做透析。趙文龍的媽媽李英患有先天性脊椎裂,導致下肢癱瘓,並於7年前罹患尿毒症,如今只能靠周而復始的透析治療維持生命。由於高昂的醫療費使家庭負債纍纍,父親不願再承擔巨大的精神壓力和經濟壓力,最終選擇了離婚。看到母親遭受身心的雙重痛苦,本來被判跟隨父親生活的趙文龍勇敢地留了下來,為媽媽撐起了一片天。從此,母子倆相依為命,但多年艱難的生活並未使他對生活和未來失去信心,反而使他更加樂觀、堅強。「他一直都很積極向上,從來不和我們說他家裡的情況,他的事是一次家長會上媽媽得知後告訴我的。」同學許鴻莉說,他的事跡不僅令同學,甚至是家長都由衷敬佩和感動。

趙文龍的一天從給媽媽準備早餐開始,為此,他每天不到6點半就要起床。中午回來,就將前一天晚上做好的飯菜熱熱,晚上再重新做。由於媽媽在飲食上需特別注意,趙文龍把醫生的話一一牢記在心。吃完晚飯,收拾完家後還要給媽媽做近半個小時的按摩,安頓好媽媽後,趙文龍才有了自己的學習時間。班主任劉元魁老師介紹,剛開始上初中時,趙文龍由於不能保證足夠的學習時間,成績很不穩定。後來,在同學和老師的幫助下,他的成績提高得很快,並因學習刻苦成為了大家的榜樣。而對此,作為母親的李英卻一直深感愧疚。

現在,趙文龍的媽媽每月要做11次透析,需要8000多元的治療費用。低保、親戚的接濟和社會上的愛心人士的幫助讓母子的生活艱難地維持着。對於李英來說,年少的兒子就是她的全部,而趙文龍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媽媽:兒子是您終身堅強的依靠。

參考來源

  1. 「最美孝心少年」趙文龍:十三歲的「男子漢」. 中國未成年人網. 2013-11-19 [202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