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廣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廣漢
出生 不詳
民族
  • 趙廣漢(前? ~ 前65年),字子都,西漢涿郡蠡吾縣(今河北博野)人。他年輕時擔任過都吏和州從事,因德才兼備而被推舉為茂才,並很快升為陽翟縣令。接着,又因政績優異調任京畿都尉,並試任京兆尹。隨後,當了數年穎川太守,又被任命為京兆尹。

名揚京兆

  趙廣漢試任京兆尹時,身為京兆掾的杜建是位貪污受賄又交際甚廣的人。他利用監管皇陵修建的權力,慫恿家人承包工程,從中投機倒把,盤剝百姓,中飽私囊。杜建還讓族人收買當地豪紳,自己也大肆賄賂朝中有權勢的宦官,從而羅織了一個很大的關係網,成了京師一霸。趙廣漢聽說後,專門將杜建找來,對他進行了婉言規勸。但杜建不但不悔改,反而將趙廣漢視為眼中釘。趙廣漢一怒之下,將他逮捕歸案,並準備依法懲辦。

  這時,朝中的宦官和地方豪紳紛紛出面干預,要求趙廣漢高抬貴手,將杜建從輕處罰,但趙廣漢始終不為所動。杜建的宗族和賓客見此情勢,狗急跳牆,竟密謀劫獄。

  出乎意料的是,趙廣漢早已布下了天羅地網,宗族、賓客的一切動向,包括主謀者的姓名、年齡及其行蹤全都被他了解得-清二楚。為避免事態的惡性發展,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損失,趙廣漢派差吏前往杜家,及時戳穿了他們的陰謀,並嚴厲警告說:「你們這麼做,將會招致滅族之禍!"對方聽罷,頓時呆若木雞。

  沒過幾天,趙廣漢奏請皇上同意後,命令幾個差吏將杜建押解到鬧市開刀問斬。杜建的家族、賓客,沒有一個敢來鬧事的。為此,京師的人對趙廣漢無不交口稱讚。

威震穎川

  元平元年(前74年),漢昭帝劉弗陵病逝。因為劉弗陵沒有子嗣,大將軍霍光等徵召昌邑王劉賀繼承了皇位。但劉賀荒淫無道,登基不久又被霍光等廢黜,改立劉詢為帝,是為漢宣帝。趙廣漢因參與計議定策之功,遂被賜於關內候的爵位,並調任預川太守。

  多年來,潁川一帶的豪強大姓互相結為姻親,郡中的官吏也成朋黨。他們狼狽為奸,橫行無忌,將這兒搞成了「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致使許多重大案件長期得不到解決。為此,趙廣漢決定儘快打破這一局面。

  趙廣漢經過一番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開始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首先,他獎勵其中可以利用的人,告訴他們案情的嚴重性,讓他們在審訊案犯時進行揭發,從而準確地弄清案犯的罪狀,並依法懲處;其次,故意泄露告發人的言論,讓那些姻親朋黨內部互相猜疑怨恨;第三,讓差吏設置檢舉箱,收到檢舉信後,刪去檢舉人的姓名,而假託檢舉內容是某某豪強大姓子弟流露出來的。如此一來,原本鐵板一塊的強宗大族開始分裂,奸黨們也漸漸散了伙。為了保存自己,他們還競相揭發對方的陰私。趙廣漢從中掌握了奸人們的大量秘密,很快便偵破了遺留多年的重大案件。與此同時,新案明顯減少;即使發生,也會迅速破案。

  在潁川郡,原、褚兩大姓勢力最強。長期以來,他們搶男霸女,為所欲為,作惡多端。前幾任太守也曾下決心捉拿並制服他們,但終因力不從心而不了了之。趙廣漢到潁川幾個月,果斷地殺了原、褚兩姓中的首惡分子。

  也正因此,趙廣漢大名遠揚。連投降漢朝的匈奴人也說:匈奴國內幾乎無人不曉趙廣漢!

妙術降賊

  趙廣漢擔任京兆尹後,禮賢下士,賞罰分明。每辦好一件大事,他總是公開對人說:這是某某屬官的功勞,不是我京兆尹所能做得到的。因此,他的屬下都樂意為他去效力。

  趙廣漢也堪稱「勤政模範」。他接見下屬官員乃至老百姓,總是讓對方把話講完,然後再問這問那,直到掌握事情的前因後果、方方面面。有時候,為弄清一個問題,還常常整夜不睡覺。

  趙廣漢以「鈎距」法查取真實情況,曾一度被人傳為美談。

  所謂「鈎距」法,是指隱蔽自己的目的,輾轉推問,使對方在不知不覺中吐露實情。例如:想知道馬的價格,就先去問狗的價格,再問羊的價格、牛的價格,最後才問馬的價格。彼此一比較,也便知道馬的價格是否真實了。

  趙廣漢在利用「鈎距」法的同時,還廣置耳目。因此,他所治理的地方,誰是盜賊?誰是賊首?盜賊的巢穴在什麼地方?以及哪位差役收取了人家的賄賂等等,他都了如指掌。有一次,長安城內的幾個青年人聚集在一個偏僻的地方策劃綁架人,還沒商議定,趙廣漢所派的差役便出現在他們面前。當他們被帶回大堂審問時,沒有一個不低頭認罪的。還有一次,郎官蘇回遭人綁票。沒過半個時辰,趙廣漢突然帶領差役出現在罪犯家中。他站在院子裡,讓長安縣丞龔奢告訴房內的罪犯,說:京兆尹趙君讓我告訴你們,不准殺害人質,他是朝廷的宿衛官。如果你們釋放人質,束手就擒,會得到優待;不然,將會受到嚴懲。綁票者頓時大為驚駭。繼而一聽「趙廣漢」三個字,又趕忙開門出來,朝着趙廣漢叩頭不止。

  趙廣漢遂將他們送到獄中。囑獄吏好好對待,並每日供給他們酒肉飲食。待他們被押赴刑場處以死刑之前,趙廣漢還預先為他們準備了斂葬的衣物和棺材,並提前告訴了他們。他們無限感慨地表示:「我們該死,沒什麼怨恨的!」

雖死猶生

  由於趙廣漢鐵面無私,執法如山,常常冒犯朝廷的貴戚大臣,終於被奸臣誣告為「有傷風化,大逆不道」,遭到腰斬的悲慘結果。

  消息傳出,朝野震驚。行刑之前,數萬官吏和百姓日夜守在宮門外,哭喊着請求赦免他。有人說:自從漢朝建立以來,治理京兆的官沒有一個能比得上趙廣漢的。還有人大聲地表示:「我活着對朝廷沒有什麼用,情願替趙京兆去死,讓他能活着牧養百姓!」然而,權奸們無視民心,一意孤行,還是殺害了他。

  趙廣漢死後,老百姓爭着為他收屍送葬。正直的文人還將他的事跡編成歌謠,廣為傳播。多年後,史臣班固寫到這件事,也百感交集,連聲讚嘆道:「廣漢雖坐法誅,為京兆尹廉明,威制豪強,小民得職,百姓追思,歌之至今。

參考資料

  • 漢書》列傳46 趙尹韓張兩王傳
  • 《中國歷代廉吏》 侯福興 李春光 著 中國人事出版社 2003年7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