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培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培玉
出生 197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日友好醫院科護士長
知名於 中日友好醫院援湖北醫療隊護理組組長

作為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重症護理隊隊長,41歲的趙培玉一方面帶隊伍,一方面還承擔着後勤物資管理等工作。

吃苦受累算什麼!作為共產黨員,為了人民,義無反顧!

經歷過2003年SARS的救治,有經驗」「我年齡長、心態穩,應該先上戰場」「我家裡負擔輕」「我是黨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日友好醫院2000多名職工不畏險途,踴躍請戰。

作為該醫院第四批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感到責任重大:「我們這次面對的是新的病毒和疾病,一方面,我們要為患者提供最專業的護理,讓患者家人放心;

020年22月4日,這支醫療隊從北京出發,奔襲1500公里來到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

最美的身影

醫者仁心,醫護人員的逆行,成為 2020 年最美的身影。

在迄今20多天的時間裡,他們收治的危重症患者累計達到60餘人次,經過精心治療和護理,目前已有20位患者順利康復出院。

剛來不久,趙培玉就指導張少華護士,克服厚重防護服帶來的操作不便,完成了第一例防護服下PICC(經外周置入中心靜脈導管)留置術操作,為患者建立順利接受治療的救命通道。這也是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第一例PICC管留置操作,體現了重症護理團隊的專業水平和技術能力。

危重症患者從頭到腳 都是由護理人員完成。「護理的溫度決定了醫院的溫度,臨床護理水平是患者成功救治的關鍵。「趙培玉說,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醫療隊護理組要像家人一樣照顧他們。

趙培玉護理團隊護理的一位危重症患者,因為做了氣管切開術,使用了呼吸機,因此不能說話。

有一次當趙培玉巡視病房的時候,這位患者用手在被子上寫了「水」字,並用眨眼睛表示想喝水。但因為病情原因還不能讓患者喝水,趙培玉就鼓勵她:「您再堅持下,好嗎?」這位患者又眨眨眼睛,並豎起了大拇指。

這讓趙培玉感受到患者對生命的渴望和對醫護人員的信任、支持。「作為一名護士,我想說,除了要給患者提供最專業的護理之外,非常關鍵的,就是要給患者提供信心支持,鼓勵和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據趙培玉說,這位患者目前病情已有很大好轉。

「患者能夠早日康復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感謝。所有到武漢來支援的人,他們的心都緊緊地和武漢、和湖北牽在一起。我想對武漢的患者家屬說一聲,把您的家人交給我們,請您放心!」趙培玉說。

在武漢20多天的日子,讓趙培玉感受最深的是遠方家人同事,以及周邊人給予的支持和鼓勵。[1]

記者了解到,在醫療隊出發前,中日友好醫院許多科室、部門的隊員、職工緊握拳頭,喊出整齊的口號:「中國加油!」「戰勝疫情!」「我們必勝!」。臨別時,值守醫院大後方的人和即將出征武漢疫區的人緊緊擁抱在一起。許多人流了淚,「我們是為了同一個目標,我們的心始終在一起跳動。」

趙培玉說,家人的一句句「家裡一切都好,你放心」,同事的那些「祝你們早日凱旋」;武漢街頭武漢人民的那一句句「武漢感謝你們,你們辛苦了」,都讓她特別感動,也是給予醫護救治的極大支持。

「我們在武漢都非常好,工作也很順利,相信我們一定能取得勝利,你們放心吧!」這是趙培玉最想所有醫療隊成員家人所說的話。

展望未來戰「疫」勝利後的願望,趙培玉說:「武漢是個美麗的城市,希望這場硝煙能夠儘快散去,然後我能以一位普通遊客的身份,再次回到這個曾經奮戰過的地方,在開滿櫻花的美麗的武漢街頭,吃一碗熱乎乎、香噴噴的熱乾麵。」[2]

凡人英雄

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說:「這是我們到武漢的第20天。武漢的疫情發生以來,醫院組織了大家馳援武漢報名,大家的報名非常踴躍。

他們的理由有很多,有人說我經歷過上次救治,有人說我是黨員,有人說我家裡負擔輕,能夠被挑選成為援鄂醫療隊的一員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為一名黨員我覺得非常光榮,醫院給我們帶來了最優秀的呼吸與危重症護理團隊、最好的防護物、最好的生活物資和全面的保障。在20多天裡,我們收治的危重症患者累計達到60餘人次,經過精心的治療和護理,目前已經有20位患者順利康復出院,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我們既是白衣天使又是白衣戰士,我們的不僅為患者提供最專業的護理,也能像家人一樣照顧我們的患者,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贏這場仗。我想對我們的患者家屬說一聲:把您的家人交給我們,請您放心!」[3]


中日友好醫院作為國家呼吸臨床研究中心,發揮呼吸與危重症學科優勢,派出整建制的醫療團隊以及完備的危重症救治儀器設備,承擔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6東病區重症患者救治任務。 作為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重症護理隊隊長,41歲的趙培玉有着18年的一線護理工作經驗,她一方面帶領隊伍衝鋒在前,一方面還承擔着後勤物資管理等工作。

據了解,目前中日友好醫院危重症護理團隊由80名護士組成,承擔病區共50張床的護理工作。[4]


加強團隊相關專業培訓,關注每一位同事的心理狀況,為他們加油鼓勁,甚至帶隊到病房衝鋒在一線……趙培玉來到武漢後的每一天,都異常忙碌。 2月4日到了武漢,趙培玉的第一件事,就是讓同事們做好自身防護第一課。

一到駐地,她就將所有人召集起來,由骨幹護士進行一對一培訓,自己在一旁全程督導。她說,「保護好自己就是存儲戰鬥力,我要團隊的每一個人都平安凱旋。」之後,全員培訓定期舉行,小隊培訓成為常態。

趙培玉和同事們還根據一線醫生、護理工作反饋,結合醫院已有成熟的管理體系,整理出一系列適用於中法新城院區重症患者收治工作的流程制度,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規範。 每次查房,趙培玉都會與患者溝通交流,有時還自己上手操作,「聽患者對我們工作上的要求,說一下最新的診療方案,也為護士們做好示範。」

一次,一名老年患者因突發狀況用上了呼吸機,情緒激動,當班護士不知所措。趙培玉剛好查房到此,她抓住患者的手,輕聲說:「阿姨,不要害怕。您現在不能說話,您抓住我的手。」

過了兩分鐘,她依然握着她的手:「您現在感覺怎麼樣,感覺好了一點,就用力握一下我的手,如果還是不舒服,就握兩下。」最終,病人情緒穩定了下來,用力握了一下手。經過緊急治療,脫離危險。

2月12日,C6東病區終於迎來開科以來第一例重症出院患者,這位患者阿姨於2月3日入院,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各項指標符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出院標準

。出院當天,阿姨特別開心,由衷感謝護理團隊對自己的精心照護,阿姨說,她的兒子也是一名醫學生,希望兒子將來能做一名跟大家一樣優秀的醫務工作者,回饋社會!

「得到患者肯定,看到他們健康出院,讓我們更有信心堅守。我們是一個經過磨合的高效團隊,自從進入病房工作後,同事之間配合默契、信心堅定,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為患者生命保駕護航。」趙培玉說。 截至20日,病區先後接收64名危重症患者,15人已痊癒出院。


國家有危難,我們都要有擔當

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家人,特別是我的兒子,他今年就要中考了。在他人生的關鍵時刻,我不能管他,我很自責,也很內疚。

兒子,媽媽想跟你說,我知道你捨不得讓我來,我也捨不得你,但是我不能不來。媽媽是醫務工作者,國家有危難,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這就是我的職業、我們的職責。兒子,你知道嗎?有很多像媽媽一樣在醫院工作中的叔叔阿姨們都非常踴躍地報名要來,我能來到最前線,是我的光榮。


媽媽總跟你說,自打你出生,我的假期就是給你準備的。這次離開你是為了我們的國家,國家需要像媽媽這樣職業的人站出來保衛她!我們都愛我們的祖國,中國是我們的大家,咱家是我們的小家,沒有大家哪來的小家?我知道我來的時候你有很多的不舍,我也捨不得你,可當你問媽媽能不去嗎,媽媽堅決地告訴你 " 不行 "! 今年,你要參加中考,這對你,對咱們家是頭等大事。如果沒有這場疫情,還有 4 個月你就要參加考試了,沒有媽媽在身邊,你既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要安排好自己的學習。你已經長大了,離 15 歲生日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媽媽有可能回不去給你過生日了,希望你記住這個特殊的生日。我相信你能照顧好自己,也能安排好自己的學習和生活。 希望我們能很快地打勝這場沒有硝煙的戰 " 疫 ",我能早日回到你身邊!

視頻

一線醫護人員趙培玉:雖然緊張害怕,但更要給患者信心支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