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走過好味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走過好味道(主演 游安順)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走過好味道》類型:家庭倫理,地區:台灣、新加坡,主演:游安順、林嘉俐、謝月霞、謝其文、王欣逸。

從80年代到90年代初,香港電影行業處於一個蓬勃發展的時期,電影產量高[1],比起好萊塢電影,香港電影一直占據國內甚至是韓國、日本、東南亞的票房榜,這個時代被稱為香港電影業的「輝煌時代」[2]

劇情簡介

兩人在十九歲的那年,決定攜手走過一生。

結婚是為了想要多一份力量,年少的林聰奇心裡是這樣想的,然而他卻不知道,多一個人就多了一份責任。林聰奇在孩子出生沒多久之後,就應部隊徵召入伍,當時八二三炮戰剛打完,金門島上一片破瓦殘壁,亟需重整。兩年的兵役,林聰奇沒有回家,不識字的他也鮮少給謝足隻字片語。家中的生計,就靠謝足帶着不足一歲的女兒林麗美維持着。

謝足白天在各式各樣的農事中打雜工,夜裡則挨家挨戶地穿梭在街坊鄰居家裡寄賣醬菜瓶,辛勤終日仍然無法獲得溫飽,必須每日到人家田裡找尋殘餘的菜梗或野菜回家。林聰奇退伍之際,一個同梯退伍的小琉球人邀林聰奇到高雄跑船,這對於當時急需金錢的林聰奇有很大的誘惑,然而分離兩年的夫妻之情,讓林聰奇無法再拋下妻女,遠赴重洋。

林聰奇回鄉後,在台南佳里鎮嘉福里胼手砥足地開了一家小雜貨店,看起來一家生活就要安定下來時,謝足卻染上怪病,背上長了膿瘡臥病不起。林聰奇除了做生意之外,還得四處求醫,家中積蓄幾乎全都耗費在謝足的病上。此時,甚至有人對林聰奇建議不要在花錢在這無底的坑洞中,讓謝足隨命而去,在那個醫療不發達的年代裡家家戶戶常有人因病而逝,鄰人的建議也不足為奇,尤其見林家如此貧困,此建議也無非出於善意。然而林聰奇堅持謝足好好一個美妻嫁入林家,豈可因為家中貧困就虧待看輕謝足的一條命。

林聰奇耗盡家產,省吃儉用,四處借錢終於把謝足的命給撿了回來。

謝足接連地替林聰奇生了四個孩子。林聰奇的兵役與謝足的病痛,讓第一個孩子與第二個孩子之間相差了五歲。林麗美,這第一個出生的孩子,差點因為營養不足與疾病而夭折的孩子,註定在未來要替家裡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謝足一心想要離開台南佳里,往高雄發展,除了想要擺脫佳里親戚對於林家的冷言冷語,也期待着在大都市裡面做生意,可以賺多點錢來還之前欠下的鉅額債務。當時林聰奇猶豫於是否要離開故里前往高雄發展。他還記得二十四歲那年舉家遷往高雄大港埔賣鹹粥的那段往事,一家人不僅病痛不斷,而且還飽受在地人排外的困難。返鄉後,他們花了更多的時間才把這雜貨店的生意經營起來,雖然總是有很多顧客賒欠帳款,鄰里之間的情誼讓林聰奇一直沒辦法硬下心腸一一討債,但是家裡卻常窮到連下一頓飯的錢都不知道在哪裡。一直到有一回,林聰奇眼睜睜地看着一個牽着牛的有錢阿舍連一包煙的錢也不願意先還給他這個窮苦人家,林聰奇這才意識到,如果待在這個唯利是圖的地方繼續下去,如果不鼓起勇氣往外發展,他永遠都無法賺到足夠溫飽的金錢,此時的他,無疑是對於台南在地人的人心有了很深的感慨。加上謝足一直認為往高雄地區發展,對於一家人的未來都好,三十歲出頭的林聰奇決定帶着一家人再度冒險離開熟悉的台南佳里。在那之前,林聰奇一家仍舊背負着沉重的債務,他知道他不能就這樣離開「跑路」,他一家一戶地拜訪,讓這些鄰居朋友瞭解自己償債的決心。往後的日子,林聰奇也果然信守他的承諾,即使日子再艱苦,他絕不欠任何人利息錢。

分集劇情

第1集

菜粽伯,你小時候記憶最深刻的事情是甚麽?

美援啊,那個時候我們受他們的幫助很多。我們那時候沒得吃,吃臭蕃薯簽配鹽水。他們跟我們沒親沒故,卻無條件的付出,有麵粉、牛奶,有時有白米,很感恩。


菜粽伯訪談對話。

童年時期的林聰奇家裡很窮,有一陣子父親林來福(謝其文飾)的工作青黃不接,林家連續吃了好久的臭蕃薯簽配鹽水,苦不堪言。當他們接到美援物資發放通知時,林聰奇與弟弟林台生趕緊去領盼望已久的白米,沒想到短短的一趟路也一波三折,好心的林聰奇為了幫助因牛車翻覆而受傷的阿桑,差一點連領美援的單據都弄不見了,幸好好心有好報,阿桑的兒子及時送來領據,讓林聰奇與弟弟開開心心地領了白米與物資回去。

視頻

走過好味道 相關視頻

從明星到慈濟志工-林嘉俐
盤點那些年經典的新加坡電視劇,總有一部是你喜歡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