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赫爾穆特·舍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赫爾穆特·舍恩

簡介

赫爾穆特·舍恩
出生 1915年8月5日
國籍 德國
別名 Helmut Schön
職業 足球運動員及主教練
知名於 1964年入主德國隊
1970年帶隊獲得世界盃季軍
1974年獲世界盃冠軍

赫爾穆特·舍恩(德語:Helmut Schön,1915.9.15-1996.2.23),故德國前足球運動員及主教練。

年輕時的夢想是當一名職業醫生,結果陰差陽錯走進了綠茵場,在德累斯頓隊擔任主力中場,並於1943~1944賽季率隊奪取聯賽冠軍。在1932~1941年這10年當中,舍恩代表德國隊參加過16場國際比賽,攻進了17個球。

舍恩退役後從東德投奔西德,協助赫貝格爾訓練國家隊。

1964年赫貝格爾退休後他正式接過國家隊的教鞭,在國家隊主教練的位置上一直干到1978年。

1966年世界盃賽上西德隊第一次上演了不俗表現,這是他執教生涯的一個良好開端,也是舍恩率領西德隊迎來第二個高峰期的開端。因此,"金色的70年代"才順理成章地載入了德國足球運動史中。

迪特里希·舒爾茨·馬梅林胡博特·達坎普《德國國家隊歷史》一書中,將舍恩在1966年至1974年的八年西德執教時期形容為「德國國家隊歷史上最華麗、最忙碌和最成功的一個階段」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赫爾穆特·舍恩 外文名 Helmut Schoen 別   名 舍恩
國   籍 德國 民   族 日耳曼人 出生地 曼海姆
出生日期 1915年8月5日 逝世日期 1996年2月23日 畢業院校 曼海姆足球俱樂部青年隊
身   高 173厘米 體 重 65公斤 運動項目 足球
重要事件 1964年入主德國隊
1970年帶隊獲得世界盃季軍
1974年獲世界盃冠軍
1996年2月23日因病去世
宗教信仰 天主教 愛 好 醫學、足球
職 業 足球運動員 ,足球教練 星 座 獅子座

人物生平

  1964年赫貝格爾退休後他正式接過國家隊的教鞭,在國家隊主教練的位置上一直干到1978年。在14年裡舍恩率隊參加139場比賽,成績87勝30平22負,成績斐然。期間,西德隊曾獲1966年世界盃亞軍、1970年世界盃季軍、1972年歐洲杯冠軍和1974年世界盃冠軍。


  1966年舍恩初露鋒芒,在當年英格蘭舉辦的第八屆世界盃賽上他率領上屆只得第六名的西德隊一路過關斬將,先以5∶0勝瑞士隊,4∶0勝烏克蘭隊,再以2∶1勝西班牙隊,2∶1勝蘇聯隊。這幾場比賽每場都是惡仗,但舍恩用兵有方,調度得力,運籌帷幄,顯示了膽識兼備有勇有謀的特點。

  在執教兩年後,1966年世界盃賽上西德隊第一次上演了不俗表現,這是他執教生涯的一個良好開端,也是舍恩率領西德隊迎來第二個高峰期的開端。因此,"金色的70年代"才順理成章地載入了德國足球運動史中。

  1968年的歐洲錦標賽,西德隊被南斯拉夫隊擋在了決賽圈之外,結果輿論對他痛加撻伐,有的球迷甚至罵他是"蠢才",要他收拾行李滾蛋。但舍恩是個鋼鐵男兒,他沒有意氣用事,他知道他的隊員、足協的同事和足壇的行家們會理解他支持他。

  舍恩以治隊嚴格聞名。1970年第九屆世界盃在墨西哥舉行。大賽期間,他除了在訓練方面對隊員要求嚴格之外還對隊員的飲食提出了嚴格的要求。

  在墨西哥杯賽上,雖然西德隊在小組賽和1/4決賽中都一路順風,但在半決賽中卻遇到了以防守嚴密而聞名的意大利隊,失去了決賽資格,只獲得了第三名。賽後舍恩壓力過大,精神極度緊張,最後導致胃潰瘍,胃被切除了一半。

  1972年,西德隊第二次參加歐洲錦標賽。在這次大賽上,西德隊以3∶0擊敗了蘇聯隊,第一次奪得歐洲冠軍。舍恩第一次露出了滿意的笑容。4年前他敗在南斯拉夫腳下,今天他傲視歐洲足壇,他成功了。他和隊員們揚眉吐氣。

  從這屆歐洲錦標賽開始,德國"金色的70年代"拉開了序幕。兩年後的1974年世界盃在西德本土舉行,他志在必得。這屆世界盃賽上,舍恩創造了"自由人"這一位置,讓貝肯鮑爾擔當這一角色,結果收到了奇效。西德隊奪冠後,西德足協建議獎勵舍恩3萬馬克,他婉言謝絕了:"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能奪冠就行了。"他說到做到,視榮譽如生命。

  1976年,西德隊在歐洲錦標賽上沒有衛冕成功,在決賽中不敵捷克隊。雙方在最後靠點球決勝負的時候捷克人運氣更好,德國人屈居亞軍。但舍恩創造的自由人位置給足球運動增添了新的概念,使現代足球技術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1978年在阿根廷舉辦的第十一屆世界盃賽上,63歲的舍恩在主將貝肯鮑爾和轟炸機穆勒退役的情況下仍然揮師阿根廷,希望挾上屆世界盃冠軍的餘威再接再厲創造出一個奇蹟,但這種良好的願望沒能實現。他們最後只獲得了第六名。賽後輿論壓力太大,舍恩引咎辭職,告別了主教練一職。

  舍恩一生酷愛足球,桃李滿天下,他的大部分學生現在都成就卓著,活躍在國際足壇上。

成就及榮譽

  在「 世界足球 名人堂」中排第34位。

其它信息

  1996年2月23日,81歲的 舍恩與世長辭, 德國足壇所有重量級人物都紛紛前往弔唁,表示哀悼之情。貝肯鮑爾福格茨澤列爾等一起參加了他的葬禮,並敬獻了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