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色梅艷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色梅艷芳》是香港歌手梅艷芳的首張個人粵語專輯,共收錄12首歌曲,黎小田擔任製作人,華星唱片出品。

1983年,《赤色梅艷芳》獲香港唱片協會頒發白金唱片,並在東京音樂節獲得「第十二屆東京音樂節亞洲特別獎」、「TBS獎」[1]及「IFPI新人獎」。

創作背景

1982年,梅艷芳以一曲《風的季節》奪得第一屆香港新秀歌唱大賽冠軍,與當時的唱片業巨頭華星唱片公司簽下八年合約。公司對於梅艷芳的定位,一開始並不清晰,寫什麼她唱什麼。直到TVB連續劇《香城浪子》的主題曲《心債》剛上電台宣傳,就占據了冠軍位置,華星公司這才決定給梅艷芳出唱片,投石問路。這張叫《心債》的同名大碟,只能算梅艷芳的「半張」唱片,她只唱了其中6首歌。因為梅艷芳歌聲如此滄桑,情感如此幽怨,又帶着時代氣息,唱片《心債》還是得到了市場認同,華星開始有底氣給梅艷芳出真正的個人大碟,這就是《赤色梅艷芳》。

公司從《心債》確定,梅艷芳適合唱的類型,是那種情感很幽怨的歌曲,因此《赤色梅艷芳》走的是成熟幽怨女人的路線[2]。公司找了很多適合梅艷芳聲線的歌曲給她,主要以改編東洋音樂為主。這張專輯中有7首歌曲是日本音樂製作人創作的,《赤的疑惑》、《千年女王》都是後來大眾較為熟悉的歌曲,尤其是《赤的疑惑》。《赤的疑惑》是日本電視劇《血疑》的主題曲,原唱是山口百惠,她的KEY比較高,梅艷芳要低一點,改編給梅艷芳的時候,降低了一點KEY。整張大牒包裝設計獨具心思,以六張明信片組合成一張歌詞集。而設計師劉培基為梅艷芳精心打造的新造型亦給公眾留下深刻印象,讓她一舉丟掉由於沒有個人特色而頂了一年的「徐小鳳第二」之名。

視頻

赤色梅艷芳 相關視頻

梅艷芳《夕陽之歌》
「香港的女兒」 梅艷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