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腳小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腳小子
圖片來自pixnet

赤腳小子》是一部翻拍自1975年張徹導演、倪匡編劇、傅聲主演的武俠經典《洪拳小子》。

導演杜琪峯亦從此片開始逐漸展現個人風格,使之昂首闊步踏入銀河影像電影的光輝時代 [1]

劇情簡介

自幼家貧、大字不識的關豐曜(郭富城 飾),父親逝世後便前往省城投靠其父故交段青雲(狄龍 飾),一同在「四季織」當工人。省城內局勢動盪不平,「天龍坊」主人喀和布(曾江 飾)憑旗人身份獨霸一方,以選拔家丁打手的擂台,進而開設賭局熙攘不休。新任縣令袁天祐(張兆輝 飾)與華老師(秦沛 飾)欲剷除喀和布,但苦無證據將他繩之以法。關豐曜巧遇「四季織」女主人白筱君(張曼玉 飾)和華老師之女小蓮(吳倩蓮 飾),原來段青雲為躲避追捕,改名換姓藏身染坊,並與白筱君產生了情意;而小蓮與關豐曜則因「教名字」一事相互牽絆。

「天龍坊」一直不及「四季織」,含恨在心,不惜火燒「四季織」洩憤。關豐曜不明事理、年少輕狂,單槍匹馬往打擂台,於是被喀和布誘騙,更佈局讓好友華文慧之父死於自己手下,外加見識了笑貧不笑娼、有錢就是老大的城市文化後,價值觀扭曲從而越陷越深;除此之外,更將段青雲本是殺手的身份透露,使之被官府通緝。幸得袁天祐慧眼識英雄,欲借勢與之合謀對付「天龍坊」;誰知,段青雲不幸竟遭暗算,誤服毒酒,被喀和布等人以萬箭穿心身負重傷,迷途知返的關豐曜匆匆趕去救援,但為時已晚……

段青雲臨死前演繹關父的獨門武學教導關豐曜後身亡,關豐曜為了贖罪也以這套絕學殺進殺出,關豐曜寡難敵眾負傷累累,使盡最後力氣刺殺喀和布後因傷重乏力被喀和布手下亂刀砍死。事件結束後「四季織」老闆娘白筱君未婚懷了段青雲之子而遭街頭巷尾非議但甘之如飴,而未知關豐曜身亡的小蓮則是日夜期盼關豐曜能回來找她。

影片評價

從TVB製作部出身的杜琪峯,八十年代曾經拍攝過不少賣座的電影如《八星報喜》、《天若有情》、《審死官》等,直至1993年的《赤腳小子》走向展現個人風格的發展,令他昂首闊步踏入銀河影像電影的光輝時代。

1993年《赤腳小子》(台灣片名∶《江湖傳說》),主要演員為「四大天王」、金馬影帝郭富城、影后張曼玉,以及吳倩蓮和狄龍主演。郭富城在電影裡飾演身手不凡的赤腳小子,導演杜琪峯以小人物作為電影的題材,拍攝出小人物在社會層面的衝突,以及小人物的心理和奮鬥歷程,這與杜琪峯享譽盛名的電影《暗戰》和《槍火》一樣講究精緻和深刻,值得影迷珍藏。

參考文獻

  1. YesAsia. 赤腳小子 (香港版). [2010年10月23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年10月2日)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