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狐書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狐書生
來自新浪看點的圖片
chì hú shū shēng

中文名: 赤狐書生

其他譯名: 春江花月夜

片長: 125 分鐘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導演: 宋灝霖、伊力奇

出品公司: 無錫加雄影業有限公司、北京白馬時光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安乐影片有限公司、
              万诱引力甲有限公司、华文映像(北京)影业有限公司、
              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 安樂(北京)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

編劇: 冉平、冉甲男、楊薇薇

製片人: 江志強

類型: 奇幻,古裝,喜劇

上映時間: 2020年12月4日

對白語言: 普通話

主演: 陳立農、李現

《赤狐書生》伊力奇執導,江志強監製,陳立農李現等領銜主演的奇幻電影,該片由多多所著的小說《春江花月夜》改編,講述了狐妖白十三原本想要殺害書生王子進卻意外和王子進成為朋友的故事。於2020年12月4日上映。[1]

劇情介紹

故事講述了清貧書生王子進(陳立農 飾)進京趕考,被下凡取丹的小狐妖白十三(李現 飾)盯上。只要殺了王子進,取了丹,就能晉升狐仙,但沒想取丹路上,一人一狐竟成了最好的朋友。[2]

幕後花絮

在電影開機之前,陳立農、李現提前進組,進行了為期2個月、每天6小時的密集訓練。除了圍讀劇本,排練走戲,動作訓練,兩位演員還用很長時間與導演溝通人物小傳、心路歷程,讓角色的一言一行都更加真實可信。

對於第一次拍電影的陳立農來說,這是一段最好的準備期:「有學到很多東西,會覺得很安心,進組後的效率非常高。」而飾演狐狸的李現,則提前搜集了各種動物性的表演方式,反覆揣摩,只為活靈活現地詮釋好這只不一樣的狐狸。

戲裡角色性格反差極大,戲外兩人卻擁有許多共同愛好,因戲結緣成為了非常合拍的朋友。陳立農透露自己第一次出演電影,得到了很多來自前輩李現的幫助。「開機前的2個月,我們都在一起訓練。在他的引導下,發現自己慢慢找到了節奏,仿佛自己在幫王子進生活」。兩人一起通宵拍夜戲,拍雨戲,「經歷風雨」之後,也讓電影中呈現出的兄弟情感更加真摯。電影中,為了「撩」到書生,蓮花精可以說用盡渾身解數,化身青樓頭牌,起舞弄影,眼波傳情。陳立農透露,在拍攝這場戲時,最大的感受就是「害羞」。「王子進是比較單純的人,他沒有那種壞壞的遐想。所以子進會害羞,我也會害羞」。

第一次拍電影的陳立農告訴記者,其實自己還是挺緊張的,「我會繼續努力,那下一次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角色,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詮釋,那就繼續讓大家開心地看我就好。」在導演伊力奇看來,當初他找陳立農,就是看準了他本人和角色一樣「呆呆的,淳樸憨厚,有很強烈的少年感」。同時,伊力奇對陳立農的表演讚不絕口,「雖然他年紀很輕,但接受新事物很快,能很快理解你傳達的意思,進組拍了兩三天就進入狀態了。」

至於選擇兩位偶像演員出演,監製江志強坦言當初完全沒有考慮「流量」,因為拍攝時陳立農和李現兩位演員還沒有「爆紅」,「他們雖然人氣很高,但是演戲卻很努力,不嬌氣,很有靈氣,兩人經歷了多輪試戲、排練,才最終被確定出演。」[3]

赤狐書生》上映前夕,李現在微博發文談心情和角色,他表示「白十三」是他突破自己表演「舒適區」的一次嘗試。

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就是一個大體量項目,對於新人導演伊力奇來說,最開始心裡也有點發怵,「時間調配在現場是一個比較難的事情」。當時組裡每天都是幾百人的團隊,導演要精打細算,每天時間怎麼用,哪場戲要多下一些精力和功夫,如果時間用錯了,當天任務沒完成,就得甩戲,把很多工作量放到明天,明天的通告又會受影響,就超期了,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絕不允許出現,所以在現場之後,伊力奇要時刻繃着一根弦,不能超期,還得非常好地把工作完成

在陳立農成為「王子進」的背後,也有不少故事。除了天分,陳立農更多是憑藉自己的努力拿到了角色。在試戲、訓練的一個月中,陳立農每天早到晚走,即使有很多密集的活動安排,他都拒絕了,在最忙碌的時候潛心修煉,靜下心專注於角色。

幕後製作

創作改編

影片改編自小說《春江花月夜》。

後期製作

電影中,王耀慶首演「窮鬼」,上一秒還是溫文爾雅的書生,下一秒就化作魂魄直衝屏幕,強大的特效讓人「不敢認」。鬼魂騰空而起時,像一團濃稠的墨汁在空中炸開,這場以「墨字」作為武器的考場大戰,也是特效團隊的一次突破。特效總監介紹說「以前沒人做過流動的墨字,特效團隊做了大量的草圖與測試,才讓墨字在形態好看的同時,保持原有的文字內涵。」[4]

考場怨魂的那場戲,有很多真人出演,另外一部分就是虛擬拍攝,用特效來完成。有些怨魂用墨水來表現,就是想表現考試的時候,其實所有人的噩夢就是考卷、筆和墨水,這些就變成了怨魂的武器。有可能一張考卷就能讓一個人飛黃騰達,但是那個東西往往會困住你,蒙住你的雙眼,如果被自己困住的話,就找不到自己的初心。很多人,已經高考結束十幾年了,還會經常做噩夢,夢到自己考試,找不到考場,或者高考落榜。片中設計了一個橋段,就是用試卷圍成一個屏障,困住那些對於功名利祿無法自拔的人。

影片評價

《赤狐書生》的主題和故事,能看出香港早期古裝奇幻經典電影的影子。「狐妖」與「書生」的組合,在以往的電影作品中並不新鮮,蒲松齡《聊齋志異》里形形色色的狐妖故事,不少曾被改編成影視劇。該片改編自小說《春江花月夜》,從故事框架上看,電影改編得十分平庸。哈妮克孜和陳立農沒聊兩句就定終身,深情款款地山盟海誓。兩個主角成為朋友的感情線也有些草率,對着天空一起吼兩句,就成了兄弟情誼。影片主要故事情節是接連設計騙丹,節奏進程有點拉胯,側重點不夠分明。片中蛤蟆怪的情節過多又不夠搞笑,王子進找到道然兄的情節感人又戲份太少,還有道然兄每每榜上無名,回破舊的住處煮粥果腹堅持讀書的辛酸,頗有映射教育問題的意味。這些情節都很戳人,但設置得太少。

該片裡的書生王子進,也是懵懂熱血惹人愛。面對不斷挑釁的蛤蟆精,王子進手無縛雞之力也壯起膽子與之一搏;遇到設下圈套的蓮花精,王子進又把自己綁上念書,不為所動,還化身「道理大師」,動之以情,曉之以理。[5]

相關視頻

赤狐書生:人家就想住個店咋就這麼難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