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贈白馬王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贈白馬王彪》,中國古代詩歌。曹植(見「曹子建集」)撰。最早見錄於《魏氏春秋》,後收入《昭明文選》。據《文選》李善注知本詩原題作《於圈城作》,當是蕭統編入《文選》時改作現題。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詩共7章,80句,每句五言,400字。詩前有序,交待了創作此詩的背景。詩的開頭兩章寫離開洛陽的依戀之情和淫雨阻途的困頓情景,由此轉入對內心悲憤的控訴。第3章述說哀傷鬱結在於兄弟被迫分離,而造成這種悲劇的原因,則是朝廷上小人包圍君主,挑撥離間他們骨肉間的關係。第4章寫途中眼前景物:秋天蕭殺的原野,傍晚歸林的宿鳥,孤獸索群,物類相親,藉以抒寫自己感傷的情懷。第5章由感物傷懷轉入對任城王的悼念,並由此而生出感嘆:「存者忽復過,亡歿身自衰。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真實地表達了詩人當時的悲觀之情。最後兩章寫與白馬王彪的惜別之情:「心悲動我神,棄置莫復陳」,宕開一筆,作寬慰語:「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然而,無論是白馬王彪還是曹植本人,都知道自己所處環境的險惡,說不定哪一天會有災禍降臨。由此詩人想到天命的不公:「虛無求列仙,松子久吾欺。」「王其愛玉體,俱享黃髮期」。可靠的辦法還是各人好自為之。在形式上,這首詩章與章之間採用前後章首尾蟬聯的轤轆體,氣勢貫通,情韻俱出。其次,本詩以抒情為主,但抒情中穿插以敘事寫景,情景結合,大為動人。在語言運用上,一改樂府詩歌古樸的風格,用詞華茂,以情緯文,以文被質,開一代新風。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贈白馬王彪 相關視頻

《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第二場曹植《贈白馬王彪》
6.曹植《贈白馬王彪》:憂憤恐懼的贈詩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