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黃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黃中(940—996)字媧民,北宋初名臣,曾任翰林學士、給事中、參知政事、秘書監等職。

唐宰相賈耽八世孫,賈玭之子。黃中幼聰悟,每日清晨,父命正立,展書卷令其讀,稱「等身書」。六歲舉童子科,七歲屬文,能觸類賦詠。初,父親只讓他吃蔬食,對其說:「等你事業有所成就後,再吃肉食」。

北宋建立後,兼史館修撰。黃中兩次掌管科舉考試,後掌管吏部對官員的選拔,多選拔出身寒微而又有才學之士。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賈黃中                 出生日期         公元940年
                別 名         媧民                 逝世日期         公元996年
                  所處時代         宋朝                  出生地         河北滄州
                民 族         漢族                  職 業         政治、文學人物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賈黃中,字媧民,滄州南皮人,唐相耽八世孫。父玭字仲寶,晉天福三年進士,解褐。宋初,為刑部郎中,終水部員外郎、知浚儀縣,年七十卒。玭嚴毅,善教子,士大夫子弟來謁,必諄諄誨誘之。初,通判鎮州,葬鄉黨群從之未葬者十五喪,孤貧不自給者,咸教育而婚嫁之。

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六歲舉童子科,七歲能屬文,觸類賦詠。父常令蔬食,曰:「俟業成,乃得食肉。」十五舉進士,授校書郎、集賢校理,遷著作佐郎、直史館。

初入仕途

建隆三年,遷左拾遺,歷左補闕。開寶八年,通判定州,判太常禮院。黃中多識典故,每詳定禮文,損益得中,號為稱職。

嶺南平,以黃中為採訪使,廉直平恕,遠人便之。還奏利害數十事,皆稱旨。會克江表,選知宣州。歲飢,民多為盜,黃中出己奉造糜粥,賴全活者以千數,仍設法弭盜,因悉解去。

太宗即位,遷禮部員外郎。太平興國二年,知昇州。時金陵初附,黃中為政簡易,部內甚治。一日,案行府署中,見一室扃鑰甚固,命發視之,得金寶數十匱,計直數百萬,乃李氏宮閣中遺物也,即表上之。上覽表謂侍臣曰:「非黃中廉恪,則亡國之寶,將污法而害人矣。」賜錢三十萬。丁父憂,起復視事。五年,召歸闕。

主管科舉

有薦黃中文學高第,召試中書,拜駕部員外郎、知制誥。八年,與宋白呂蒙正等同知貢舉,遷司封郎中,充翰林學士。雍熙二年,又知貢舉,俄掌吏部選。端拱初,加中書舍人。二年,兼史館修撰。凡再典貢部,多柬拔寒俊,除擬官吏,品藻精當。淳化二年秋,與李沆並拜給事中、參知政事。太宗召見其母王氏,命坐,謂曰:「教子如是,真孟母矣。」作詩以賜之,頒賜甚厚。 黃

中素重呂端為人,屬端出鎮襄陽,黃中力薦於上,因留為樞密直學士,遂參知政事。當世文行之士,多黃中所薦引,而未嘗言,人莫之知也。然畏慎過甚,中書政事頗留不決。

官居內閣

四年冬,與沆並罷守本官。明年,知襄州,上言母老乞留京,改知澶州。辭日,上戒之曰:「夫小心翼翼,君臣皆當然;若太過,則失大臣之體。」黃中頓首謝。上因謂侍臣曰:「朕嘗念其母有賢德,七十餘年未覺老,每與之語,甚明敏。黃中終日憂畏,必先其母老矣。」因目參知政事蘇易簡曰:「易簡之母亦如之。自古賢母不可多得。」易簡前謝曰:「陛下以孝治天下,獎及人親,臣實何人,膺茲榮遇。」

至道初,黃中遘疾,詔令歸闕。會建儲宮,擇大臣有德望者為賓友,黃中在選中。以久疾,改命李至、李沆兼賓客,黃中亦特拜禮部侍郎,代至兼秘書監。黃中素嗜文籍,既居內閣,甚以為慰。

因病長逝

二年,以疾卒,年五十六,其母尚無恙,卒如上言。贈禮部尚書。上聞其素貧,別賜錢三十萬。既葬,其母入謝,又賜白金三百兩。上謂之曰:「勿以諸孫為念,朕當不忘也。」

黃中端謹,能守家法,廉白無私。多知台閣故事,談論亹癖,聽者忘倦焉。在翰林日,太宗召見,訪以時政得失,黃中但言:「臣職典書詔,思不出位,軍國政事,非臣所知。」上益重之,以為謹厚。及知政事,卒無所建明,時論不之許。有文集三十卷。

子守謙,雍熙二年進士;守正,獻文召試,賜進士第,後為虞部員外郎;守約,國子博士;守文,殿中丞;守訥,右贊善大夫。

人物成就

  • 嶺南地區平定以後,任命賈黃中做採訪使,他廉潔正直,處事公平,待人寬恕,使邊遠地區的人民感到安適。回朝後,上奏了幾十條興利除害的事,都符合皇帝的心意。
  • 適逢宋軍攻克江南,賈黃中被選拔任宣州的知州。饑荒之年,百姓有很多人淪為盜賊,賈黃中拿出自己的俸祿熬粥給饑民吃,靠這個辦法保全活下來的有上千人,一面繼續想辦法禁止盜賊,於是盜賊全部解散離去。
  • 太平興國二年,任昇州知州。當時金陵剛歸附宋朝,賈黃中治理政務簡便易行,所轄區域內治理得很好。
  • 太平興國八年,賈黃中與宋白、呂蒙正等共同主管科舉,又提升為司封郎中,充任翰林學士。雍熙二年,又主管科舉,不久又掌管吏部對官吏的選拔。賈黃中前後兩次掌管科舉考試,多選拔出身寒微而又才能傑出的人,除授擬定官吏,品評鑑定等級,十分恰當。
  • 淳化二年秋天,與李沆一起官拜給事中、參知政事。宋太宗召見他的母親王氏,讓她坐下,對她說:「把孩子教育成這樣,您真可以和孟子的母親相比了。」並且作了詩送給她,賞賜的財物也很豐厚。
  • 黃中很看重呂端的為人,呂端出鎮襄陽,黃中大力向太宗推薦他,因此留為樞密直學士,遂參知政事。

人物典故

  • 著作等身

賈黃中之父賈玭是進士出身,賈玭宋初褪去布衣開始從政,歷任刑部郎中、終水部員外郎、知浚儀縣,七十歲老去。賈玭嚴毅,善於教子,士大夫子弟來拜見,玭必會諄諄教誨而引導他們。

黃中年幼時非常聰明,跟着父親讀書。每天清晨,父親命他站立,展開書卷令其讀,稱「等身書」。

  • 小心翼翼

賈黃中辦事過分認真、慎重,遇到大事往往不能當機立斷。後來他被派往外地任職,在向宋太宗辭行時,太宗告誡他說:「做事恭謙,小心謹慎,不論是做君的還是做臣的都應該這樣,但是太過分了,就會失去了大臣的身份。」

黃中死時,家中非常窮,皇帝特地賜它錢三十萬,又給他的老母親白銀三百兩,用來表彰他為官廉潔無私,表揚他母親教子有方。

人物作品

  • 《伏睹禁林盛事謹賦一章》
  • 《吟貽宣義大師英上人》
  • 《桂林還珠洞》
  • 《送新知永州潘宮贊若沖赴任》
  • 《題華林書院》

人物評價

  • 賈黃中端謹,能守家法,廉白無私。多知台閣故事,談論亹癖,聽者忘倦焉

史籍記載

  • 《宋史·賈黃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