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瑪清真寺 (印度德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瑪清真寺

中文名稱 : 賈瑪清真寺

外文名稱 :jama masjid

地理位置 :印度

建造時間 :1650年

名        譽 : 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

門        票 : 免費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景點交通:在市區乘坐公交車或出租車

賈瑪清真寺 (印度德里):(JAMA MASJID)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老德里區中心繁忙的義賣市場街(Chawri Bazar Road),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印度最知名的清真寺[1]。賈瑪(Jama)一詞來源於穆斯林在星期五下午舉行的主麻日聚禮。賈瑪清真寺由莫臥兒帝國第五代皇帝沙賈汗(Mughal Emperor Shah Jahan)下令興建,沙賈汗也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蹟之一泰姬陵的建造者。

賈瑪清真寺整體採用紅色砂岩和白色大理石建造,長80米,寬27米,有3個圓頂,兩座高41米的拜塔,以及東、南、北三座大門,其中三個穹頂以鍍金圓頂和黑色的大理石條帶做點綴,圓頂中央的尖塔則為銅質。三座大門中以東門最為豪華,共有774級台階,是帝王專用的大門;北門入口處的神殿中存放着寫在鹿皮上的《古蘭經》(Qur'an)副本。賈瑪清真寺空間寬闊,一次性可容納25000名信徒在此禱告[2]

歷史沿革

賈瑪清真寺興建於1650年10月19日(星期五)到1656年。莫臥兒帝國第五代皇帝沙賈汗泰姬陵和對面的紅堡的興建者,下令修建了這座清真寺。修建這座清真寺使用了5000名工匠,歷經7年建成[3]

規模建制

整個寺廟長75.5米,寬24米,面積達到1170平方米。清真寺共有3座宏偉氣派的大門,其中東門為帝王專用,修建的壯觀華麗,寺頂的3個白色大理石穹形圓頂上,以鍍金圓釘和黑色的大理石條帶做點綴,圓頂中央的尖塔則為銅質。

建築風格

在岩石小山的高台上,兩支尖塔與白色的伊斯蘭圓頂在陽光下閃耀着光芒,賈瑪清真寺可謂是建築學中的奇蹟,整個建築完全沒有使用木料,地面、頂棚和牆壁都使用精磨細雕的白石,以鉛水灌縫,堅固而不可摧。地面到大門的30多個寬闊平坦的石階,以紅砂石打造。

據悉,2006年4月14日,賈瑪清真寺發生了兩起恐怖爆炸事件:第一起爆炸是在17:26左右,7分鐘後又發生了一次爆炸;至少13人在事件中受傷,當天正好是穆斯林的一個節日,所幸爆炸沒有讓清真寺受一點損傷,其原因是賈瑪寺堅固無比。

主要景觀

清真寺共有3座宏偉氣派的大門,其中東門為帝王專用,修建的壯觀華麗,寺頂的3個白色大理石穹形圓頂上,以鍍金圓釘和黑色的大理石條帶做點綴,圓頂中央的尖塔則為銅質。

清真寺兩側各建有一座以紅砂石和白色大理石堆疊而成的叫「拜塔」。

拜塔各3層,每層都有陽台和大廳,大廳中還有寬敞的壁龕,為作禮拜時教長所站立的位置,塔內的130級台階通向塔頂,在頂部的白色八角涼亭里眺望遠方,舊德里的景象盡在掌握之中。

交流合作

每到節日與禮拜日,虔誠的教徒都會趕到這裡,參加神聖的儀式,每天都會有很多穆斯林來到這裡誦讀《古蘭經》[4]

特別提醒

1.賈瑪清真寺免門票,但帶相機和DV進入要收取200盧比。

2.進入清真寺必須脫鞋,鞋子放在大門外,給看管鞋子的人5盧比。也可以自己拎着進寺,但記住別將鞋底觸碰地面,那是不允許的。另外,最好帶雙襪子,否則地面的溫度絕對會讓你走一步跳三跳。

3.無論男士女士,最好攜帶一條薄薄的大圍巾,因為裸露肩膀、腿部是不允許的。

4.登上「叫拜塔」是要門票的,一人20盧比。女士是不能獨自登上「叫拜塔」的,必須要有男士陪同[5]

5.德里的景點較分散,可考慮包一輛TUTU車,免得到了較遠的景點找不到回頭車。一天包車的費用不會超過400盧比(約65元人民幣),就看你的殺價功夫了。

視頻

德國總統偕妻參觀印度賈瑪清真寺四目相對大秀恩愛
印度的賈瑪清真寺,每天有很多朝拜者,進去的人都要脫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