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茂御祖神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茂御祖神社

圖片來自gltjp

賀茂御祖神社為一座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神社,被通稱下鴨神社。為二十二社之一、式內社名神大社)、山城國一宮、舊社格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別表神社)。

主祭神為玉依姬命與賀茂建角身命。例祭日設在5月15日(賀茂祭、葵祭)。現任宮司為新木直人。[1]

賀茂御祖神社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 所登記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遺產項目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其中一部份。

介紹

由於位於貫穿京都市的鴨川下游,因此被普遍稱為「下鴨さん」或「下鴨神社」。正殿由東、西兩棟建築組成,被指定為國寶,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從下鴨神社的入口到正殿約1公里,前方是鬱鬱蔥蔥且廣闊的「糺之森」。種植了將近600棵樹齡200至600年的樹木,散發著神聖的氣氛,在參拜之前就能享受一段森林浴。

下鴨神社內有掌管姻緣、美容、生意成功等子神社。在供奉除厄之神的「御手洗社」,從七月底開始的五天裡,會有許多人來參加在神社前的池子裡做足浴後就能消災除病的「泡腳神事」。此外,據說這裡賣的「御手洗糰子」也是仿照池塘裡賣出來的水泡的模樣,將甜甜的醬淋在糰子上。參拜之後可以在神社附近的茶館裡享用這道甜品。

下鴨神社一年之中舉辦各種活動,其中最推薦的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祈求五穀豐登的「葵祭」。它始於大約1400年前,於每年的5月15日舉行。身著平安時代服飾的人們從起點京都御所遊行到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的「街頭儀典」相當值得一看,能近距離了解日本古代文化的寶貴機會。

還有於5月初在糺之森境內舉行的「流鏑馬」也值得一看。這是一種神道儀式,身著朝臣裝束的弓箭手從奔跑的馬背上射中目標,祈求「葵祭」的成功。

影片

【京都/世界遺産】下鴨神社/糺の森と賀茂御祖神社 - Shimogamo Jinja Shrine in KYOTO, JAPAN / World Heritage Site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