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貴族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貴族學校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貴族學校

類別: 學校(一般為私立)

部分: 社會力量辦學的一個部分出現

教學方式: 採用全封閉寄宿式

"貴族學校"作為社會力量辦學的一個部分出現,順應了市場需要。採用全封閉寄宿式教學方式,以優良的教學環境滿足了部分生意人和一些單親家庭的需要。[1]

特徵:一般學費較貴,但學校師資力量十分雄厚,學校基礎設施好,學校環境好。

中國情況

在中國真正意義上的貴族學校應該沒有的,因為在中國教育資源(尤其是中小學)一般集中在政府辦的公立學校中,而貴族學校是私立的。在中國私立學校一般都不如公立學校。而且一些教育理論認為貴族學校是階級社會的產物,社會主義社會中不應有貴族學校的存在。據說合肥有一所,但後來讓教育局查封了。有些國際學校也被稱為貴族學校。

倒閉原因

升學的高峰已漸漸過去了,公辦學校已經開始出現生源缺乏的問題,民辦學校所面臨的壓力也就可想而知。而優秀生源的缺乏成為令"貴族學校"頭疼的問題。一批依託省重點中學興辦的民辦公助學校雨後春筍般地發展,對"貴族學校"也形成了強烈衝擊。同時,隨着教師經濟收入的改善,公辦學校教師隊伍日益穩定,"貴族學校"面對的不光只是生源的問題,師資力量也是一個令它頭痛的問題。

六宗罪

一宗罪:宣揚炫富文化,不利社會和諧發展。社會講個和諧發展,當然並不是什麼都可以和諧的,只是說一個社會最少需要向和諧方向邁進。而所謂的貴族學校,在打出奢華教育的噱頭時,就已然朝着相反的方向邁去。貴族學校,是一種炫富文化,以高額學費吸引那些"先富起來的人"的子女讀書,進而獲得不菲盈利。並讓不怎麼富裕的人或為示富裕而跟風,或心內存有不公。貴族學校,是一種畸形教育消費。

二宗罪:以金錢為主導,不以教育為本。貴族學校作為奢華教育,學校辦學以盈利為本,雖然所提供的服務為教育,但並非以教育為本。為了迎合消費奢華教育的家長及學生,很難保障教育質量。雖然說家長希望孩子在其中能學到真知識,但並不能如願。因為學校為了迎合家長,可以弄虛作假。比如說,貴族學校不參加統考,不參與與公辦學校的競爭,自主命題,自主考試,然後再在考前對學生進行"輔導",把要考的內容變個形式講給學生,考試過後,學生手裡的成績單十分漂亮。大家都高興。但到了高考,很多學生都會莫名其妙的"發揮失常"。另外,為了招生,在升學率等方面造假,已是見怪不怪的事。

三宗罪:生源單一,讓學生脫離真實社會。如今國內的貴族學校,高額的學費並非誰都能承擔的起,也不是一般人群所能跟風的,據有關人士統計,大部分是企業高管、官員、個體戶,生源單一,使得貴族學校學生階層單一,讓學生脫離真實社會,看不到不同的人群。打個比喻,如果說公辦學校是個森林,那麼私立貴族學校則是個花園。雖然經過細心呵護,卻讓貴族學校里的學生無法適應外面的世界。

四宗罪:全封閉式管理,背離學生成長規律。在貴族學校的招生宣傳中,強調一個"全封閉式軍事化管理"。事實上,學生並非軍人,而是處於正在成長的孩子,全封閉式管理,偏離學生成長規律,機械而死板的管理方式,極易造成學生的叛逆心理,也極易使得學生千人一面。

貴族學校之所以提出這樣的管理方式,一是集中式管理可以節約成本;二是有更多的收費藉口,可以巧設收費項目,提供盈利能力;三是,向家長承諾這樣就可以充分保障學生的學習時間及心事,讓學生不"分心",事實上造成了一種格局,學生即反感又不能學到東西。學生並非幼兒,如此"全托"式的教育方式,並不適合學生成長。

五宗罪:爭搶優勢教育資源,造成社會不公。優勢教育資源,首要的便是師資。師資力量是衡量一所學校好壞的重要標準之一。為了招生,貴族學校往往會從公辦高校"挖角",掠奪其優質師資,或以"兼職"的名義讓公辦高校"名師"壓陣。前一種,當然是直接導致公辦學校師資流失,後一種則致公辦學校師資教育精力分散,兩者都致教育不公。

六宗罪:貴族學校攀比成風,易出"敗家子"。在"全封閉式軍事化管理"下的富學生們,個個出身不凡,老爸不是富商,便是一企業高管,甚至是官員,在這樣的一種學生生態環境中,每個人都不服氣落人後,攀比風氣濃厚。比如,比誰的老爸的車子高檔,比誰家有錢。而且,在開支中有能力去"比拼"。誰"吝嗇"誰就沒面子,每個人出手大方。鞋子穿舊了一點就扔,然後再去買名牌。如此,無法讓學生形成理性消費思維,更不會有節儉概念存於頭腦。

大手大腳慣了,不知道也不屑於知道窮人們是怎麼過日子的富學生,顯然不會考慮如何理財。在學校里奢華消費,家庭應該可以承擔的起。但是,如果出了學校,以及成家立業後繼承父業,很容易將父親攥下家業事業敗個精光。貴族學校易出敗家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