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貼金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貼金箔

貼金箔,簡稱「貼金」。貼金箔是一種古老的技藝,是中華民族民間傳統工藝的瑰寶,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學家在四川省廣漢縣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中,發現並確認其中青銅器用黃金薄片貼飾,可見我們的祖先在5000多年前已有珍惜黃金的意識並掌握了貼飾黃金薄片的技術。到了3000多年前的商代,我國貼金箔技術日臻成熟,且廣泛用於皇宮貴族或佛像寺廟的貼飾,以表現其富麗堂皇或尊貴莊重。

簡介

中文名:貼金箔

歷 史: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別 稱:貼金

源 於:南京

基本內容

貼金箔,簡稱「貼金」。貼金箔是一種古老的技藝,是中華民族民間傳統工藝的瑰寶,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學家在四川省廣漢縣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中,發現並確認其中青銅器用黃金薄片貼飾,可見我們的祖先在5000多年前已有珍惜黃金的意識並掌握了貼飾黃金薄片的技術。到了3000多年前的商代,我國貼金箔技術日臻成熟,且廣泛用於皇宮貴族或佛像寺廟的貼飾,以表現其富麗堂皇或尊貴莊重。南京是金箔的故鄉,自從有了金箔,貼金箔技藝便應運而生。自古以來,金箔的配方和貼金箔的絕技是密不示人的,所以,人們無法想像如何將黃金打造成薄如蟬翼的金箔,又如何將薄如蟬翼的金箔貼飾在各種物體上。南京貼金箔傳人的金藝技師們經過多年的不斷探索與新技術研發,終於撩開了古代貼金箔藝人的神秘面紗。今天的南京貼金箔傳人,既傳承了具有悠久歷史的南京貼箔藝人的家族單傳貼金箔技藝的真髓,又融匯了意大利德國日本泰國台灣等地的先進貼金箔技術,並結合了現代高科技手段,使古老的中國貼金箔工藝更全面、更合理、更完善,也更現代化;今天的南京貼金箔技師,已經讓貼金箔工藝無處不在,無所不能;今天的南京貼金箔企業,已成為當今中國貼金箔行業一朵朵璀璨的奇葩。[1]

參考文獻

  1. 貼金箔搜好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