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希斯敦銘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貝希斯敦銘文(石畫)原圖鏈接來自 堆糖網 的圖片

貝希斯敦銘文(波斯語: بیستون ; 古波斯語: Bagastana)是一個位於伊朗克爾曼沙汗省的多語言的銘文。三種不同的語言古波斯語,埃蘭語,阿卡德語的楔形文字書寫的同一篇文章被刻在其銘文上。

公元前522年,大流士為波斯王,稱大流士一世。大流士一世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個地跨亞非歐的大帝國,為了頌揚自己,他讓人用埃蘭文、波斯文和阿卡德語巴比倫方言。三種文字把其戰績刻在懸崖上,史稱「貝希斯敦銘文」。[1]

概述

1835年為英國學者羅林生髮現。這是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在位時所立石刻,用三種文字(古波斯文、新埃蘭文和巴比倫文)銘記他鎮壓高墨達政變和各地人民起義以及他取得王位的經過。在浮雕中處於顯眼地方的就是智慧與善良之神"阿胡拉馬茲達"。聯繫到在銘文中這位尊神的名字被大流士提到了76次,我們不難看出在銘文當日這位尊神的顯赫地位。

再想一想,大流士加給他敵人的罪名每人都少不了"lie",我們就可以得出結論說,大流士這是在說他的敵人都是代表着黑暗、謊言、飢餓、貪婪、仇恨、疾病、死亡的阿赫里曼的信徒,而他大流士自己則正向他曾宣稱的那樣,是代表美德、智慧、純潔、真誠的阿胡拉·馬茲達的信徒(關於這兩種神的衝突,見伊朗古代拜火教神話之創世記一節,其中的霍爾莫茲德(Hurmuzd)就是大流士的阿胡拉馬茲達)。

多美妙的設想,大流士在不經意間給自己又披起了一層神聖的外衣!浮雕中的阿胡拉馬茲達高度從冠頂到所乘神輦的底部是3英尺9英寸(114.3cm),兩翼的聖光總寬(127cm)其聖光底部距叛王頭頂最近處為6.5英寸(16.5cm)。雕像中的阿胡拉馬茲達面生美髯,頭戴一有角高帽,面朝國王立於聖光閃耀的太陽圓盤之中。太陽圓盤向四周發出光芒,在大約225°和315°方向還射出兩道三叉戟狀閃電。大神雙手腕部帶鐲,右手舉起現出掌心,左手持一環(不知為何物?)。大神身穿簡樸寬袖的白袍,只是在腰間扎了一根帶--模樣頗像一個穆護僧人。

至於那10個不幸的俘囚,他們都是雙手被縛於身後,頸繫繩索,愁眉苦臉。他們的雕刻風格,也是基本寫實的(被割掉鼻子耳朵的尤其如此,是按照處刑以前的模樣記錄的),他們的身高只有3英尺10英寸(117cm)。從被大流士踩在腳底的高墨達算起,從左到右依次是:高墨達、阿辛納、尼丁圖·貝爾、弗拉歐爾鐵斯、馬爾提亞、特里坦塔伊赫米斯、瓦希亞茲達塔、阿爾哈、弗拉達、思昆卡(增補)。應當指出的是,除思昆卡外,所有的叛王的排列順序是依照被處死的時間先後的。在浮雕邊上還有三種文字的銘文12段(內容與銘文多有相同)。

視頻

貝希斯敦銘文 相關視頻

貝希斯敦銘文:三種古老語言的完美組合,歌頌古老的功德
世界文明講壇 03 古巴比倫之漢謨拉比法典

參考文獻

  1. 解讀文明的鑰匙--《貝希斯敦銘文》,個人圖書館,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