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爾特·莫里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貝爾特•莫里索
原文名 Berthe Morisot
出生 (1841-03-17) 1841年3月17日(183歲)
法國布蘭熱
逝世 1895年10月3日(1895-10-03)(54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芭蕾舞女演員》《閱讀》 《搖籃》

貝爾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 ,1841年-1895年),法國印象派團體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和最出色的女畫家

中文名稱 貝爾特·莫里索 逝世日期 1895年
外文名稱 Berthe Morisot 職業 畫家
國籍 法國 主要成就 法國印象派團體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和最出色的女畫家
出生地 法國布蘭熱 代表作品 《芭蕾舞女演員》,《閱讀》,《搖籃》

人物簡介

貝爾特·莫里索[1]1841 年生於法國布蘭熱一個頗有聲望的官吏家庭,1895 年卒於法國巴黎 。其祖父為著名畫家弗拉戈納爾、父親是高級軍官。她與姐姐從小便喜歡繪畫,廣泛接受畫家的指導,其中柯羅對其影響很大(1862-1868年,她在柯羅的指導下學畫),並接受柯羅的勸告,師法自然。1860年莫里索結識馬奈,後與其弟結婚。她與馬奈來往密切,並且互相影響,馬奈在其影響下注重光色的研究。

莫里索最初跟隨學院派畫家吉夏爾學畫,後來師從卡米耶·柯羅19歲時與畫家愛德華·馬奈相遇。馬奈對莫里索高貴典雅的氣質極為欣賞,從此莫里索的形象屢屢出現在馬奈的作品中。而莫里索也深受馬奈藝術觀的影響,成為一位印象派畫家。她的作品大多以家庭生活為題材,筆觸流暢,情感細膩。

法國成名的美籍女畫家瑪麗·卡薩特,其創作題材與莫里索相近。卡薩特選擇藝術為職業,不僅要與家庭中的反對者抗爭,還要面對社會的偏見和漠視。當她最終功成名就時卻哀嘆:「畢竟,女人在生活中的職業還是生兒育女。」足見她當時面臨的外界壓力之巨大。

1860 年初,柯羅鼓勵莫里索去博物館臨摹名師大作和畫風景畫。她的作品在 1864 年被官方畫展接納。然而,若沒有在羅浮宮認識到愛德華·馬奈,她可能已成為學院派畫家。她後來成為馬奈《在陽台上》( 1868 年,奧塞博物館藏)和《手持紫羅蘭的貝爾特·莫里索》( 1872 年,奧塞博物館藏)等多幅代表作的模特兒。而馬奈更協助她發展個人的藝術特色,有時甚至親自修改她的畫作。

1874 年,莫里索嫁給了馬奈的弟弟歐仁。經馬奈的介紹,她後來又結識了巴齊耶、莫奈和雷諾阿。在他們的引導下,她掌握了在戶外繪畫的要領,並放棄沙龍畫展,參加了他們的第一個團體畫展。在印象派團體中,與馬奈最親密的一位成員非貝爾特·莫里索莫屬。1868年,兩人初次相識即迅速成為好友。莫里索作馬奈的模特兒的次數也超過了其他所有的女性。但在1874年,莫里索嫁給了馬奈的弟弟尤金後,就再也沒有為馬奈充當模特。

女性在藝術領域地位的確立是從19世紀末的印象主義繪畫開始的。

1874年,有一群年輕的畫家在巴黎組織了一個他們自己的畫展,來向官方的沙龍挑戰。包括莫奈、雷諾阿、畢沙羅、西斯萊、德加、塞尚和莫里索等在內的畫家們不僅有各異的性格和天賦,而且在某種程度上他們還具有不同的觀念和傾向,但是,他們誕生在同樣的時代,有着同樣的經歷,並且向同一的反對派鬥爭過。他們欣然接受一些雜誌的諷刺文章作家封給他們帶着嘲笑味道的稱號——「印象派」。

莫里索是印象派的元老畫家,曾師從於柯羅,後又師從馬奈,他們過從甚密,後來嫁給馬奈的弟弟,成為他們家庭的一員。作為印象派畫家,她對馬奈也產生很大的影響。 這幅肖像畫得很隨意瀟灑,身着白色長裙的莫里索斜靠在沙發上,漫不經心的姿式,專注的神情,顯得深沉智慧。白色的長裙畫得鮮亮奪人,像女畫家一樣聖潔,在有層次的暗紅背景襯托下發出耀眼的光輝,筆觸富有激情,在畫面上飛舞流動,使靜態的人物產生動感。

主要作品

是一位妙齡女郎的半身像。和諧的筆觸精妙的表現了女郎的頭髮,頸部的飾物,衣着的質感,人物的神情。周圍的光色氛圍有着優美和諧的韻律,玫瑰紅與銀灰的色彩處理的相得益彰,洋溢出清新和歡快的情緒。當印象派畫家在1874年第一次舉辦畫展時,貝爾特·莫里索是其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唯一一位沒有被評論界所嘲笑的畫家。當時的評論認為,在這幅人物肖像中,她還受到了啟蒙時代婦女肖像畫家Fragonard(弗拉戈納爾)的影響。貝爾特·莫里索當印象派備受攻擊的時候,一篇報章的評論將參加印象派畫展的年輕人稱作「五、六個瘋子和一個女人」,這個女人便是貝爾特·莫里索。莫里索1841年是出身於一個有教養的資產階級家庭的大家閨秀。她曾受柯羅的指導,後來在盧浮宮臨畫時邂逅了馬奈,不但日後嫁給了馬奈的弟弟,還從此成為了一個堅定的印象主義畫家。

莫里索的作品以肖像和表現家庭生活場景中的孩子和婦女為主。憑着女性的心靈,她的畫面上排除了一切粗野,而崇尚精美、華麗,使日常的簡單活動顯得如此活躍、生動,長於在親切的家庭環境中擷取生活的詩意。

莫里索1895年死於流感。詩人馬拉美曾為她寫道:「一些在鬥爭中把她視作同志的早期印象派大師評價說,這位技巧卓越的女畫家,樂於同他們任何人並肩戰鬥,同整整一代的繪畫是完美的聯繫在一起」這句話可以概括莫里索。

《閱讀》

1860年莫里索和馬奈相識,尊馬奈為師,向馬奈學習,在這幅《閱讀》中可見馬奈的用色特徵:大塊的黑與白的對比,簡潔的色調,但在人物和環境的描繪上仍顯示出莫里索特有的溫柔和明朗。

《搖籃》

除了風景畫以外,莫里索亦熱衷繪畫肖像畫和室內景物。在 1874 年的印象派畫展上,她展出了一幅描畫其姐姐和侄女的作品——《搖籃》( 1874 年,奧塞博物館藏)。這件作品體現了人性的溫柔,更為她贏得了藝評人少有的讚譽。莫里索喜歡描繪室內景物,她似乎想在熟悉、親密的家庭環境中表現富有詩意的畫面。這幅《搖籃》是女畫家第一次參加印象派展覽的作品之一。在畫中描繪一位年輕的母親注視着自己入睡的孩子情景,母親和在紗帳內熟睡的嬰兒構成了極為深情與和諧優雅的畫面,毫無矯揉造作之態,這是出於一位溫情女性之心理情感,這使畫面十分純潔,難怪雷諾阿稱譽她為「純潔的天才」,把她看着是優秀的室內情景畫家。這幅畫以筆觸流暢、色調清新留在人們記憶中。

《穿夜禮服的少婦》

這幅畫是她在1879年完成的。構圖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袒胸的少婦,完全被置於光色的氛圍中,她的整個形態、姿式、表情都是通過和諧的筆觸來構成,整個形象充滿着光感,只有在相當的距離才能發現少婦的禮服和肉體的區別以及她的美麗和溫情。

《年輕女傭》

莫里索的畫《年輕女傭》是一幅充滿陽光的室內畫,女傭和日常生活擺設、人物和環境都在陽光下占有自己相應的地位。這在畫家的眼裡,他們之間並沒有什麼本質的差別,僅僅是傳達光的一種媒介,呈現出不同的色彩而已。所以女畫家並沒有着意刻畫女傭人的內在精神與個性特點。畫家運用充滿激情的筆觸,在畫面上急速地運動,想在瞬間抓住即逝的陽光,將此印象永駐在畫布上成為永恆[2]

《少女與狗》

莫里索除了在光色筆觸上與其他印象派畫家具有某些共同之處外,她作為一位女畫家在藝術創造上還有其獨特的魅力。她的作品總是以清新、純潔、微妙見長,在她瀟灑奔放而流暢的每一個筆觸中都似乎飽含着細膩的情感。

在這幅《少女與狗》中,她以極為流暢的激情筆觸,駕馭一切的造型才能,果斷、急速而簡略地表現處在室內的少女與狗的瞬間情態,是一幅用極其敏銳的目光、肯定的筆法、豐富的色彩以及簡潔的手法創造的富有生命律動的優秀作品。

視頻

[貝爾特·莫里索]<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台灣預告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