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賽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賽克Template:Lang-grcPsyche)一譯普敘赫賽琪賽姬普緒喀,是希臘神話羅馬神話中的人物。在希臘神話中,她是人類靈魂的化身(「普賽克」在希臘語意為「靈魂」),常以帶有蝴蝶翅膀的少女的形象出現。據阿普列尤斯的《金驢記》中記載,普賽克是人間一位國王最小的女兒,擁有美麗的容顏,甚至比維納斯更美麗。由於她實在太漂亮了,以致人們不再去崇拜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而去崇拜普賽克。但卻沒人把她當作可以追求的女孩。因此,普賽克一直獨身一人。同時,維納斯對此也很是不滿,所以她命令兒子——愛神丘比特把他的箭射向普賽克,讓她愛上一個醜陋的怪物。但當丘比特看到普賽克的時候,也被她的美貌所吸引,不小心讓金箭劃傷了自己,因而他無可救藥地愛上了普賽克。

由於沒有人願意娶她,普賽克的父母非常沮喪,向阿波羅祈求辦法。神諭宣稱普賽克將在一座山峰上嫁給一個可怕的怪物。她的父母決定遵照神諭的指示,這時西風之神將普賽克帶到了山谷,這裡有一座雄偉的宮殿。於是每到夜晚,丘比特都來與普賽克相會,但是普賽克從來沒有看到他的真面目。後來出於善意,丘比特讓西風之神把普賽克的兩個姐姐帶到了宮殿中。她們看到普賽克美麗的家之後,立刻開始嫉妒起她來。她們騙她說,她嫁給了一個可怕的大毒蛇,讓她晚上趁他睡覺時殺死他。普賽克出於好奇,決定聽從姐姐們的建議。晚上,普賽克拿着燈,看到床上躺着的並不是怪物。普賽克不小心被丘比特的箭刺破,從此愛上了他。但是她不小心將一滴燈油濺落在丘比特的肩上,丘比特驚醒,從窗戶飛走了。

普賽克為了重新見到丘比特,她找到維納斯尋求幫助。維納斯交給她很多難以完成的任務。普賽克歷盡千辛萬苦,並在諸神的幫助下,完成了所有任務。維納斯交給普賽克最後一項任務是叫普賽克去冥界那裡把她因照顧丘比特而失去的一天的美麗取回來。普賽克在拿到盒子之後,再一次因為好奇而打開了盒子。但是盒子裡裝的不是什麼美麗,而是來自地獄的睡神。普賽克受惑沉沉地睡去。這時候在天上飛翔的丘比特看到了她,喚起了他的同情心。丘比特把睡眠趕走,喚醒了他的妻子。宙斯被他們之間的愛感動,賜予普賽克永生,維納斯也原諒了她。他們從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這個故事被後世許多藝術家通過各種形式進行演繹。

參見

外部鏈接

Template:Commons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