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科莫·卡薩諾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科莫·卡薩諾瓦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nostraitalia
出生 (1725-04-02)1725年4月2日
威尼斯共和國威尼斯
逝世 1798年6月4日(1798-06-04)(73歲)
杜赫佐夫
父母 蓋塔諾·吉塞佩·卡薩諾瓦
扎內塔·法露斯

賈科莫·卡薩諾瓦Giacomo Girolamo Casanova,1725年4月2日-1798年6月4日),極富傳奇色彩的意大利冒險家作家、「追尋女色的風流才子」。18世紀享譽歐洲的大情聖。生於意大利威尼斯,卒於波希米亞達克斯(現捷克杜赫佐夫)。

有關於卡薩諾瓦許多人都會將其與拜倫小說歌劇唐璜》(Don Juan)相提並論,因為他們同樣在一生中有着不計其數的伴侶。然而卡薩諾瓦終究不同於虛構的故事,唐璜只是一個傳說,而卡薩諾瓦則是真真切切的歷史。與唐璜中更加不同的是,卡薩諾瓦深愛着他所有的女人,並與她們長期保持着友好的關係。風流韻事也只不過是卡薩諾瓦豐富多彩的人生中某個章節。

卡薩諾瓦一生中最為重要的作品當屬其窮盡晚年精力的創作《我的一生》(Histoire de ma vie),這部法語寫成的自傳式小說講述了卡薩諾瓦一生中的故事。選擇法語撰寫只因為方便流傳的原因(中世紀法語是歐洲最廣為流傳的語種)因此卡薩諾瓦在自傳的序言中也寫道:J'ai écrit en français, et non pas en italien parce que la langue française est plus répandue que la mienne(我用法語寫自傳而不用意大利語,是因為法語比我自己的語言流傳得更廣。)。由此可見卡薩諾瓦預想到或試圖令自己的這部自傳經久流傳,為了方便以後未知的讀者群而選擇了一種更為普及的語言。此前另一位威尼斯的知名人物——劇作家卡羅·哥爾多尼Carlo Goldoni)亦同樣選擇用法語書寫自己的自傳,或許亦對卡薩諾瓦產生了一定影響。雖然卡薩諾瓦撰寫的一些其他作品使用的都是意大利語,或許這位大情聖預知到了那些作品不會成為歷史的紀念碑,然而自傳就另當別論。

傳奇似的人生

為輝煌做積累的日子(1725 - 1756)

卡薩諾瓦的父親蓋塔諾·吉塞佩·卡薩諾瓦Gaetano Giuseppe Casanova)與母親扎內塔·法露斯Zanetta Farussi)都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演員。1725年卡薩諾瓦誕生在這個位於威尼斯馬利皮耶羅(Malipiero)街區附近的家庭。卡薩諾瓦的家緊挨着聖薩穆勒教堂,這裡也是他接受洗禮的地方。然而有一種廣為流傳的說法是卡薩諾瓦並非蓋塔諾所生,而是法露斯和威尼斯貴族麥克·格利瑪尼(Michele Grimani)所生,不論如何卡薩諾瓦母親在事業上的成功很大程度倚仗與格利瑪尼的幫助。對此哥爾多尼在他的自傳中寫下了自己的看法:「……一個既美麗又能幹的寡婦。」(……una vedova bellissima e assai valente.

雖然在祖母瑪齊亞·法露斯(Marzia Farussi)的照料下,卡薩諾瓦幼時卻有些體弱多病。因此卡薩諾瓦的祖母時常帶他去參加一個女魔法師的表演儀式(一種密教教義esoterismo的表現方式)。年幼的卡薩諾瓦被這不可思議的表演所吸引,此後對於魔術的興趣及練習占據了他很長的一段時間。而魔術亦成為了卡薩諾瓦追求異性時的利器,同時也是多次遭受牢獄之災的罪魁。

1732年卡薩諾瓦的父親蓋塔諾去世,臨終時他誠心託付格利瑪尼照顧他的家庭。此後卡薩諾瓦被送到了帕多瓦的寄宿學校接受教育。他表現出的聰明才智亦很快的得到了老師的喜愛,機智及永不滿足的求知慾都為日後卡薩諾瓦縱橫歐洲上流社會打下基礎。而在卡薩諾瓦十一歲時結識的老師的妹妹貝婷(Bettine)也是他生平頭一次接觸年齡相仿的異性。在十六歲的時候卡薩諾瓦獲得了帕多瓦大學的畢業許可,這時他已經學習了道德哲學化學數學法律等多種知識。而卡薩諾瓦對於藥物的興趣及學習亦使得卡薩諾瓦成為一名小有名氣的業餘醫生。

1740年卡薩諾瓦回到威尼斯從事法律文書工作,這時卡薩諾瓦已經變得像真正的卡薩諾瓦了(意大利文中Casanova一詞現解做風流才子,至於是否因卡薩諾瓦而起就不得而知了。)-身高(1.91m 根據1757年護照記載)和黝黑的長捲髮。很快卡薩諾瓦結識了當時已經76歲高齡的威尼斯參議院議員艾維瑟·加斯帕多·馬利皮耶羅(Alvise Gasparo Malipiero),這位年長的議員十分中意卡薩諾瓦,並仔細的教授他醇酒美食以及在上流社會中應有的舉止。在卡薩諾瓦十六歲時,終於他體會到了生命中另一種樂趣-在某個夜晚首次體驗了性事的快樂。隨後卡薩諾瓦被徵召入伍,成為威尼斯的一個低級軍官。不久又從克基拉島被指派往君士坦丁堡

1743年卡薩諾瓦佯稱完成了君士坦丁堡的任務返回威尼斯,不久他的祖母瑪齊亞去世。幾乎同時間因為逃避兵役卡薩諾瓦被軟禁在聖安德烈Sant'Andrea)大教堂,隨後在母親的幫助下卡薩諾瓦終於重獲自由,並將他帶到馬緹拉諾Martirano(即卡拉布里亞 Calabria)的教會管制區工作。然而迫於地方的壓力卡薩諾瓦很快就遭到教會解僱,隨後他獨自一身去到了那不勒斯羅馬。於1744年卡薩諾瓦獲得一份阿夸維瓦(Acquaviva)附近的西班牙主教助理工作,但因為卡薩諾瓦不智的行為很快遭到了解僱:在主教的官邸與人放縱。

因此卡薩諾瓦再次輾轉回到威尼斯,並在聖薩姆勒附近的劇院演奏小提琴賺取生計。此時蓋塔諾·卡薩諾瓦臨終託付的格利瑪尼已經同法露斯的結合,由此正式的成為卡薩諾瓦的監護人。這也更加令人懷疑格利瑪尼才是卡撒瓦諾生父的傳聞。

1746年,一個突如其來的事影響了卡薩諾瓦之後的生活。在一次表演中的發生意外,危難時刻卡薩諾瓦救下了當時的威尼斯大貴族馬特奧·布拉加丁(Matteo Bragadin),為了感激卡薩諾瓦的救命之恩布拉加丁將其收為義子。而這正是上天提供給卡薩諾瓦進入上流社會舞台的機會。

1749年卡薩諾瓦遇見了一生中與他有染的132個女人里,唯一一個可以令他震撼、寢食不安且甘願為其拋棄性命的女人(卡薩諾瓦自傳語)-海麗特(Henriette),一個為了逃婚而匿名遊歷的艾克斯普羅旺斯(Aix en Provence)女貴族,在一次音樂會上的大提琴演奏令卡薩諾瓦如痴如醉並深深的愛上了她。雖然此後兩人相處不過短短三個月的光景,然而此後卻保持着長達二十年的通信聯繫。

1750年6月,卡薩諾瓦在里昂加入了共濟會Massoneria)。這看起來並不是思潮上的吻合促使卡薩諾瓦加入這個具有烏托邦色彩的組織,或許希望更多的表現自己以及某些特殊的人才使得卡薩諾瓦加入共濟會。因為富蘭克林等一些知名人士都是共濟會成員,而後來同為共濟會成員的莫扎特也與卡薩諾瓦有着良好的關係。隨後卡薩諾瓦來到了法國人的首都巴黎這個令他在文學創作水平上有長足進步的地方。

此後卡薩諾瓦在巴黎德雷斯頓布拉格,維也納四處遊歷旅行,直到1753年再一次回到故鄉威尼斯。1755年7月25晚間已經30歲的卡薩諾瓦遭到逮捕。起先是懷疑卡薩諾瓦參與間諜活動,後來雖然間諜罪證據不足。可在行政長官們寡頭似統治手段下卡薩諾瓦依然被判入獄5年,罪名是公眾場合使用障眼法(魔術),囚禁於國家總督監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