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哥爾多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哥爾多尼(Carlo Goldoni,1707.2.25-1793)意大利劇作家,現代喜劇創始人。出生於威尼斯資產階級家庭。自幼接觸戲劇。早年參加流浪劇團。曾就學於帕維亞大學,後獲帕度亞大學法律學位。

本名 哥爾多尼

出生時間 1707.2.25


去世時間 1793

主要作品 《一仆二主》《女店主》《狡猾的寡婦》等

目錄

簡介

1731年畢業後開始劇本創作。1734年成為職業劇作家。他主張喜劇面向現實,發揚"頌揚美德,嘲諷惡習"的作用,具有民族的、時代的特色;改革舞台流行的即興喜劇,拋除假面,改變演員只是根據提綱即興表演的陋習,寫有固定台詞的腳本,開創新型的喜劇。因遭劇作家戈齊等人的攻擊,被迫於1762年避居巴黎。1793年在此逝世。一生劇作甚多,有悲劇、傳奇劇、歌劇,以喜劇最多,達100多部。在喜劇《劇院》和《回憶錄》中闡明了他的喜劇理論。1750年製作16出喜劇,包括他最好的兩部作品:《咖啡屋》及《騙子》。大部分劇本用威尼斯方言寫成,語言淳樸幽默。他的劇本被譯成世界幾十種文字,在意大利和許多國家盛演不衰。代表作《一仆二主》《女店主》《狡猾的寡婦》曾多次在中國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