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利佩·卡德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elipe de Jesús Calderón Hinojosa

圖片來自presidentes-de-mex.blogspot

費利佩·德赫蘇斯·卡爾德龍·伊諾霍薩(西班牙語:Felipe de Jesús Calderón Hinojosa),巴斯勳章大象勳章,出生於1962年8月18日,墨西哥政治人物、前墨西哥總統,為右派政黨墨西哥國家行動黨成員,其總統任期從2006年12月1日至2012年11月30日。[1]

早年生活

費利佩·卡爾德龍的父親是墨西哥的政治家、作家路易斯·卡爾德龍·貝加(Luis Calderón Vega)。他在墨西哥獲得了學士學位和經濟學碩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哈佛大學取得了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比森特·福克斯·克薩達任總統期間,費利佩·卡爾德龍被任命為一家國營的開發銀行Banobras的主任,之後做了能源部長。2004年5月,因為福克斯總統支持聖地亞哥·克里爾(Santiago Creel)競選總統而批評費利佩·卡爾德龍有參選野心,卡爾德龍憤而辭職。之後卡爾德龍擊敗了聖地亞哥·克里爾贏得了黨內初選,作為國民行動黨的總統候選人於2006年初開始競選。

費利佩·卡爾德龍是一個虔誠的羅馬天主教教徒,他反對墮胎安樂死生育控制同性婚姻,主張平均稅率、(尤其和美國的)自由貿易等保守經濟政策。

政治生涯

2006年總統大選

在2006年7月2日的總統選舉中,費利佩·卡爾德龍以不足百分之一的些微優勢領先左派總統候選人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奧夫拉多爾和他的支持者認為選舉中有大量的舞弊行為,要求全國範圍重新驗票。聯邦選舉委員會認為全部重新驗票沒有道理和可行性,最後對百分之九的選票重新驗票。9月5日選舉委員會確定卡爾德龍以0.56%的優勢當選。選舉委員會認為雖然一些選站有少量疏失,但這些疏失不足以使選舉無效。奧夫拉多爾拒絕接受這個裁定,而於11月20日舉行了自己的宣誓就任總統儀式。

在12月1日子夜之前10分鐘,福克斯總統在電視直播中將總統職位移交給卡爾德龍。之後上午9點45分時卡爾德龍在支持者和反對者的激烈對抗中從後門進入國會宣誓就職,5分鐘之後迅速從後門離開。

擔任總統: 2006-2012

卡爾德龍就任之後的幾個月,推行了墨西哥薄餅限價、提高聯邦軍警薪金等政策。作為對競選承諾的實現,卡爾德龍還推行了對雇用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比如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的公司進行獎勵的政策,以增加就業機會。

卡爾德龍上台後,便致力打擊國內販毒集團。在2006年至2011年期間,有超過四萬人死於墨西哥政府與販毒集團衝突中,國家近乎陷入內戰狀態,使國人對其政府漸感不滿。[2]

2012年11月22日,卡爾德龍提議把國名由「墨西哥合眾國」改為「墨西哥」。一些分析師認為,卡爾德龍即將去職,這一提議可能只是具有象徵意義的臨別贈言。墨西哥1821年脫離西班牙獨立,取名「墨西哥第一帝國」。3年後,墨西哥通過第一部聯邦憲法,把「墨西哥合眾國」作為國家官方名稱。現在,這一國名除在一些官方文件、錢幣和政府材料中出現,日常生活中很少出現。卡爾德龍2006年以些微優勢當選墨西哥總統。2003年,他任聯邦議會議員時提出修改國名的方案,只是當時沒有能夠促成議會表決這一方案。卡爾德龍22日說,墨西哥不需模仿任何國家。一些媒體解讀,卡爾德龍言下之意是墨西哥的國名不需要模仿美國。美國國名全稱為「美利堅合眾國」。「墨西哥不需要模仿另一個國家的國名,不需要一個日常不使用的國名,」卡爾德龍說,修改國名「不像其他改革那般緊迫」,但需要受到重視。他認為,墨西哥應該「回歸『墨西哥』這一國名的簡約和美麗……這是我們讚頌、歌唱的名字,讓我們開心、讓我們榮耀……改名至關重要,因為我們國家的名稱是一切的象徵,關乎我們的民眾、起源、文化和認同。」按照法新社的說法,「墨西哥」(Mexico)一詞在當地納瓦特語中的意思是「月亮的肚臍」。作為鄰國,美國和墨西哥相互影響,同時互生不滿。一些墨西哥民眾指責美國忽視或者歧視墨西哥。本周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70%的美國人認為去墨西哥旅遊不安全。

注釋

  1. Mexican President (2006 to 2012),thoughtco,November 10 2019
  2. 美國隔壁的戰爭:墨西哥毒品暴力. [2011-12-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7-11). 
前任:
埃內斯托·馬滕斯
墨西哥能源部長
2003年-2004年
繼任:
費爾南多·埃利松多·巴拉甘
前任:
比森特·福克斯
墨西哥總統
2006年-2012年
繼任:
培尼亞·涅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