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貂蟬之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貂蟬之死貂蟬,是我國民間傳說中人物,為東漢末年司徒王允家的義女,為拯救漢朝,由王允授意施行連環計,使董卓呂布兩人反目成仇,最終借呂布之手除掉了惡賊董卓。之後貂蟬成為呂布的妾,董卓部將李傕擊敗呂布後,她隨呂布來到徐州。下邳一役後,呂布被曹操所殺,貂蟬跟隨呂布家眷前往許昌,後被曹操俘虜在軍中。

  • 中文名 :貂蟬之死
  • 外文名 :Death of Diao Chan
  • 貂   蟬 :中國民間傳說中人物
  • 背   景東漢末年
  • 身   份 :司徒王允家的義女
  • 相   關 :《三國演義
  • 死   因 ;貂蟬跟隨呂布家眷前往許昌
  • 職   業 :歌女

人物介紹

貂蟬是東漢末年司徒王允的義女,國色天香,有傾國傾城之貌,見東漢王朝被奸臣董卓所操縱,於月下焚香禱告上天,願為主人分憂。王允眼看董卓將篡奪東漢王朝,設下連環計。王允先把貂蟬暗地裡許給呂布,再明把貂蟬獻給董卓。呂布英雄年少,董卓老奸巨猾。為了拉攏呂布,董卓收呂布為義子。從此以後,貂蟬周旋於此二人之間,送呂布於秋波,報董卓於嫵媚

貂蟬是這部以男性為人物主體的《三國演義》之中,出場的少數幾位女子中最為光彩奪目的女性形象。可以這樣說,正是由於貂蟬的出現,才有了司徒王允巧施連環計的佳話,才有了呂奉先大鬧鳳儀亭的風波,才有了兇橫無忌權傾一時的董卓宮門前的被戮,才有了兒女情長武功蓋世呂布的白門樓上的殞命。貂蟬形象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在這個清一色男人爭霸的世界裡,成功地顯示出了一個絕色女子的膽量與智慧,正是這種非凡膽量的展示與高度智慧的運用,加速了漢末軍閥戰亂時代的結束,促成了一代雄才曹操、劉備、孫權等人的崛起,從而使已經風雨飄搖的漢室江山得以繼續延續。

然而,自從呂布白門樓殞命之後,這位膽色俱佳的奇女子便就此不見了蹤跡。是隨失敗的呂布同赴了九泉,還是被勝利的曹操擄回了許昌等疑問從群雄爭霸開始一直到歸晉統一也沒有解開,是作者無意間忽略了這樣一個重要的人物,還是出於某種考慮有意識地避開不談已無從考證。元代雜曲《連環計》,雜曲中說她本名任紅昌,是任昂女兒,在宮中專管貂蟬冠因此又叫貂蟬。實際歷史上只有王允利用一宮女挑撥呂布和董卓關係,貂蟬的故事一般認為由此故事改編而來[1]

死因之謎

正史上面沒有提到貂蟬這個人,好像是有這麼件事情,但是那個女人的名字沒有提到。也沒說是連環計。所以正史上沒有貂蟬之死的說法。[2]

三國演義上最後一次提到貂蟬的時候還是跟呂布一起被曹操圍困,後來呂布兵敗身死就沒有說明了。不過我們倒是可以猜想一下當時的狀況:呂布兵敗是被人出賣的,所以破城之時戰鬥倒不是非常慘烈,所以可以猜想貂蟬死於亂軍之中的可能很小,而且當時曹操圍城時間很長了,各種預防措施肯定很到位,所以她趁亂逃走的機會也不大,那麼她被俘的概率就很大了。

而當時曹營當中色鬼很多,當時也就只有曹操和曹丕這兩父子敢於占有這個名滿天下的美女。但是三國演義裡面卻沒有提到,同樣的事件曹操霸占張繡的嬸嬸鄒氏、曹丕霸占袁紹的兒媳婦甄氏,這些三國演義都沒有略去,因為三國演義是以劉漢為正朔的,那麼貂蟬的事情沒有被寫出來就值得商榷了。根據古代為尊者諱的傳統,我們可以肯定貂蟬這麼一個重要的角色的突然淡出,肯定是被書中的某一位正面人物收藏了(至少作者是這麼認為的)。

曾經耗費大量筆墨渲染貂蟬義舉的羅貫中,對貂蟬「長安兵變」後的描述,始終着墨不多,三國演義上最後一次提到貂蟬的時候還是跟呂布一起在白門樓被曹操圍困時,後來呂布兵敗身死就沒有說明了。在歷史價值被榨乾之後,她遭到了主流文人的拋棄。但仍有一些作者在孜孜不倦地追問她的下落,繼而任意虛構故事,以致其結局形成了「慘死」和「善終」兩大系列。[3]

「慘死系列」至少包含了四種不同的版本

第一種版本是崑劇《斬貂》細述呂布在白門樓被曹操斬首,其妻貂蟬被張飛轉送給了[關羽]],但關羽拒絕受納這位污點美女,怕其水性楊花,朝三暮四,難免為他人所玷污,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其名節,於是乘夜傳喚貂蟬入帳,拔劍痛斬美人於燈下。

第二種版本是另一出雜劇《關公月下斬貂蟬》,貂蟬前去引誘。貂蟬使出渾身解數,上下挑逗,關羽心如磐石,為了自己不受魅惑,殺死了貂蟬。

第三種版本出自明劇《關公與貂蟬》,劇中的貂蟬向關羽痛說內心冤屈,詳述其施展美人計為漢室除害的經歷,贏得關羽的愛慕,但關羽決計為復興漢室獻身,貂蟬只好懷着滿腔柔情自刎,以死來驗證自身的政治貞操。

第四種版本陳述貂蟬在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庇護下逃走,削髮為尼,曹操派人追捕,為使桃園三兄弟不再重蹈自相殘殺的覆轍,貂蟬毅然觸劍身亡,一縷幽怨的香魂,追隨國家大義而去。

「善終系列」也有三個核心版本

第一種版本是貂蟬出家為尼,以佚名方式寫下雜劇《錦雲堂暗定連環計》,向世人言明自己的政治貢獻,最後在尼姑庵里壽終正寢。

第二種版本則宣稱劉備關羽張飛三人一起護送貂蟬回到其故鄉木耳村,而貂蟬則一直守節未嫁,終於熬成了一個貞烈老嫗,被鄉人建廟祭奠。為謀生和豐富群眾文藝生活起見,貂蟬還組織戲班演出,她所搭建的戲台,曾是該村的一個誘人景點。

第三種版本是貂蟬被劉關張三人救了,並與呂布的女兒和兒子一起遠走他方,改名易姓,過上幸福的生活,偶爾也會放下手中活,倚靠窗邊,回憶和呂布在一起的那段夢一般的日子。

歸隱說:在央視三國中貂蟬(陳紅飾)在呂布殺死董卓後選擇了歸隱結束了自己的一生,當她被呂布發現時早已離開了,在海外的日本三國志和橫山光輝三國志這兩部著名作品中貂蟬的結局和央視三國版的完全一樣,董卓被殺死後自己的使命也就結束了,因此貂蟬選擇了歸隱。

在高希希版《三國》中嫁給呂布,呂布兵敗而死,貂蟬亦自刎而亡。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