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豫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豫嬪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豫嬪 滿洲正白旗 包衣出身,尚佳氏,清宣宗妃嬪之一,無所出。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十一月二日生。道光十年(1830)選秀入宮,初封玲常在,道光二十年(1840)降尚答應。後經咸豐、同治等人尊封到豫嬪。光緒二十三年八月二十八日(1897年),尚佳氏卒,享年八十二歲。

基本信息

本名 尚佳氏 [1]

別名 豫嬪

所處時代 清代

民族族群 滿族

出生日期 1816年

逝世日期 1897年

寢宮 延禧宮

旗籍 滿洲正白旗包衣

人物生平

豫嬪(1816年-1897年),尚佳氏[注 1],正白旗包衣人。閒散人英啟之姐,清朝道光帝之嬪。

生平

嘉慶二十一年(1816丙子年)十一月初二日卯時出生。尚志傑家的譜牒顯示,豫嬪為內務府總管尚志傑之玄孫女,豫嬪的繼曾祖母是烏雅氏。烏雅氏為孝恭仁皇后的親侄孫女。不過,豫嬪的祖父和父親並非任官之人。

道光十年(1830年)經內務府選秀而入宮,初為玲常在,居延禧宮

道光十九年已亥七月初四日(1839.8.12)道光帝專門頒發諭旨,命內務府大臣派人詳細查驗各宮未滿年限就交出的官女子,來針對后妃虐待宮女的現象。同年十月二十二日(1839.11.27),延禧宮玲常在位下交出一名因病出宮的官女子大妞,經查證該女子咽喉疼痛屬實,並有癭袋之症,此前二十幾日前又因污壞活計受責四十大板。

十二月十三日(1840.1.17),玲常在使女大妞因偷拿白絲線一綹而被責打四十板,右腿和左腿傷破。同月初十日,大妞又偷拿青絲線一綹,面上左右腮復受板責八下,大妞亦因而被趕出宮[2]。

道光二十年(1840年)五月某日,另一侍女大妞誤將玲常在所養之小貓踏斃,她的臉因而被人打了數下。及後,大妞又因摘食院內樹上杏兒、餧貓時誤將小貓踏傷而被責過數板。同年五月二十八日,因誤將洗手瓷盆踢有傷璺,兩手受責二十板,均是玲常在自行責打的[3]。可見尚佳氏責打宮女的殘酷,雖宮女有錯在先,但尚佳氏此舉亦不近人情。

清廷規定,各宮責法由首領太監執行,一是為了尊品的一種表現,二是有第三者介入可以避免刻意凌辱。尚佳氏此舉有悖於宮規,又處於清查期間,有迎風而上之嫌,故而引起道光帝的反感。為嚴格宮規,道光二十年庚子六月初二日(1840.6.30),尚佳氏因自行責打宮女而被道光帝降為尚答應。降位同日又交出一名因笨出宮的女子二妞,該女子上年進宮因學做活計粗笨,令太監責打四十大板,本年五月間又因做活計遲誤,兩個手掌各責打五板,胳膊責打數下。經查驗,該宮女右胳膊和左手掌隱約有青腫的症狀,屬於板責,並不是很嚴重"

道光三十年(1850年)正月,咸豐帝晉稱為皇考尚常在。宣宗的妃嬪均從東六宮、西六宮遷出,搬至"壽三宮"和"壽三所"居住。彤嬪舒穆祿氏與她所出的八公主居住在壽中宮,尚常在亦住壽中宮。

咸豐十年(1861年)十二月十四日,在避暑山莊的佳嬪等位給咸豐帝進活計吃食。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咸豐帝對先帝妃嬪進行年節賞賜的記錄看,當時得到賞賜的道光帝嬪妃有琳貴太妃、成嬪、彤嬪、祥嬪和蔡常在五位。此時,咸豐帝因為英法聯軍攻入北京而逃到熱河。出逃時只能帶上了以上五位先帝嬪妃,其他人都只能留在北京。

而實際從奏摺得知,佳嬪、順貴人、尚常在、李常在、那常在這些皇宮女眷已經於咸豐十年庚申十月二十四日(1860.12.6)由熱河起程,並於十一月初一日(1860.12.12)酉初一刻到京。

咸豐十一年(1861年)十月初十,同治帝晉尊為皇祖尚貴人。同年十二月,宣宗的妃嬪均搬入壽安宮居住。

同治十三年(1874年)十一月十六日,光緒帝再晉尊為皇祖豫嬪。封號"豫",與清高宗豫妃封號意義不同,滿文記載為"sebjengge",意為"快樂的"。

同治帝孝哲毅皇后在光緒元年(1875年)二月二十日去世,當天大殮前,咸豐帝之妃嬪麗皇貴太妃、婉貴妃、祺貴妃、玫貴妃、吉妃、禧妃、璷妃、慶妃;道光帝之女壽莊和碩公主(九公主);道光帝之妃嬪佳貴妃、成貴妃、彤貴妃、恆嬪、豫嬪;同治帝之妃嬪慧皇貴妃、瑜妃、珣妃,瑨嬪,光緒帝及各王府主位福晉都紛紛向阿魯特氏棺中贈送禮品,以表達他們對大行皇后的思念。這些贈送的東西極其簡單,一般為荷包、煙壺、玉石墜等小玩意,只表達心意而已

光緒年間,豫嬪與瑾妃之間曾在過節、對方生辰時互送些吃食和針線活計。

光緒二十二年丙申十二月二十五日(1897·1.27),瑾妃進豫嬪節禮,用錢十二吊五百;進琪貴妃等位節禮,用錢十二吊五百;送敦宜榮慶皇貴妃等位節禮,用錢五十吊,賞來人錢四吊。

光緒二十三年丁酉八月十六日瑾妃和豫嬪還互送的吃食,惟在二十九日,瑾妃便給二十八日故去的豫嬪進了一桌供飯,用銀六兩。而在當日辰時,豫嬪遺體便移至吉安所,並在申時殮入金棺。

豫嬪生於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十一月初二,卒於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八月二十八日,享年八十二歲,乃為宣宗後宮中活到最後、享年最長者!

光緒二十三年丁酉九月十八日(1897.10.13)寅時,奉移慕東陵,九月二十二日辰時,豫嬪金棺奉安慕東陵。其葬位在慕東陵最後一排最西端。因為去世的最晚,所以儘管是嬪,卻葬在了最後排最西端,與乾隆帝的晉妃情況一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