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形

象形,象形字來自於圖畫文字,但是圖畫性質減弱,象徵性質增強,它是一種最原始造字方法。它的局限性很大,因為有些實體事物和抽象事物是畫不出來的。因此,以象形字為基礎後,漢字發展成表意文字,增加了其他的造字方法,例如六書中的會意指事形聲。然而,這些新的造字方法,仍須建基在原有的象形字上,以象形字作基礎,拼合、減省或增刪象徵性符號而成的。[1]

基本定義

基本解釋:

象其形。 漢字造字的基本方法。"六書"之一。 詞語分開解釋:

象 : xiàng模仿。[2]

形 : xíng 實體,樣子。

簡介

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例如"月"字像一彎明月的形狀,"龜"字像一隻龜的側面形狀, "馬"字就是一匹有馬鬣、有四腿的馬,"魚"是一尾有魚頭、魚身、魚尾的游魚,"艹"(草的本字)是兩束草,"門"字就是左右兩扇門的形狀。

而"日"字就像一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很像我們在直視太陽時,所看到的形態。象形字為數不多,《說文解字》里象形字只有364個。漢代以後,一千多年來只造了"傘、凹、凸"等少數幾個象形字,已不再用這種方法造字了。後來的合體字有相當一部分是用象形字構成的。

例如"人"是"企、伐、侄、儉、仙"等字的構字成分,"貝"是"財、購、貿、狽、敗"等字的構字成分,"馬"是"驢、馱、駕、媽、罵"等字的構字成分。因此,從字源上了解象形字的形、義、音,可以幫助我們掌握一大批現代通用漢字的字義和讀音。

由於漢字的字形變化是漸進的,十分有趣的是,至今許多漢字還留有象形的尾,仔細琢磨就可以看出它的原形來,例如口、身、耳、手、山、田、井、水、火、雲、電、雨、傘、門等。

魯迅先生說,漢字的基礎是象形。象形字就是畫物像它的形狀,以此形狀表達它的含義。"烏"與"鳥"字相比,正好切去鳥頭上表示眼睛的一短橫。畫鳥不點睛,這是為什麼?我們知道,古人在造字時,對於象形字,需要抓住形象的特徵。烏通體黑色(頸下有一些白羽毛的,古人稱鴉)。烏的黑眼睛因和羽毛的顏色相同,看上去就不分明了。所以"鳥"字點睛,"烏"則不見其睛。

古老的象形字是一種表形的文字。"象物之形",這種方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且不說抽象的意義無形可象,就是具體的東西,也不是都可以"象形"出來的。用這種方法構造漢字沒法滿足記錄語言的需要,漢字由表形向表意發展,於是指事字和會意字應運而生。

詳細釋義

【象形】:就是造字時,用描摹客觀實體的外形來表達詞義的一種造字方法。用"象形法"造字,一般都是有形可象的指物名詞。如"日、月、水、山"等。許慎 對此的解釋是:"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其中的"畫成其物"不是作畫,是指創造書寫符號。所以,用"象形法"創造漢字,在摹寫客觀事物時,只勾勒其輪廓,注重字形的簡約性和典型性。象形造字法的局限是:無法描摹抽象的事物。"象形造字法"及"象形字"是漢字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奠定了指事、會意、形聲的造字方法和轉注、假借用字方法的基礎。

▲附錄:詰詘(詰詘)jié qū:屈曲;屈折。."

起源

現時世上最廣為人知的象形文字,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聖書體。約5000年前,古埃及人發明了一種圖形文字,稱為象形文字。這種字寫起來既慢又很難看懂,因此大約在3400年前,埃及人又演化一種寫得較快並且較易使用的字體。隨着時光的流逝,最終連埃及人自己也忘記了如何釋諱早期的那種象形文字了。若不是因為拿破崙大軍入侵埃及時,隨軍的法國古文字學家們的那次發現,極有可能至今考古學家們仍無法辨認這種文字。

相關對比

距今約5000年,古埃及人創造了一種象形文字--聖書字。相比起來,聖書字還遠遠不及我國距今約6000年的西安半坡、臨潼姜寨、宜昌楊家灣等古文化遺址的陶文字來得成熟。但它的特別意義在於--原分布在伊犁河流域的閃族(賽種)因大月氏西進而被迫西遷到地中海沿岸,約於公元前15世紀,其中的一支腓尼基借這種象形文字創造了歷史上第一批字母文字,共22個,只有輔音,沒有元音,這就是著名的腓尼基字母。

腓尼基字母較早傳入希臘,演變成希臘字母,希臘字母孳生了拉丁字母和斯拉夫字母,成為歐洲各種字母的共同來源。腓尼基字母在西亞演化成阿拉米字母,成為亞洲許多文字的基礎,如阿拉伯、印加、猶太字母等。公元4世紀後,阿拉伯字母在亞洲廣為流傳。

人類在大約6000年前就已經有了象形文字,後來巴比倫和蘇美爾人又發明了楔形文字。這兩種文字符號在半坡文化(仰韶文化的一支)的陶器或其他器物上都有所表現。大約4000年前地中海又出現了腓尼基文字,一切字母文字,比如阿拉伯語、希臘語、拉丁文、希伯來語、英語等,都可以說是直接或間接從腓尼基文字發展而來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