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山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山邨
圖片來自xuite

象山邨英語:Cheung Shan Estate),是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之一,位於香港新界荃灣區東北部的象山邨西路,鄰近城門水塘大窩口,但遠離荃灣市中心

說明

本邨於1978年至1979年間落成並入伙,共有3座樓宇,佔地逾2.79公頃[1],總人口約5,200人。現時,象山邨由高耀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管理。

歷史

象山邨的舊址為城門道老圍村之間的一片農地,以及附近的象山寮屋區。之後,象山寮屋區一帶被政府徵用以作發展公共屋邨,於1975年至1976年間清拆。本邨按照前香港屋宇建設委員會的標準設計,並建成3座樓宇,屋邨命名為「象山邨」,於1978年至1979年間入伙,交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管理。

本邨地理位置與圓玄學院西方寺等宗教場所非常接近,曾經是古裝電視劇取景熱門地點,象山商場的漢城酒家當年吸引許多於圓玄學院及西方寺拍攝電視劇的明星光顧。不過,由於象山邨位置偏遠,加上居民喜歡在早上前往荃灣市中心喝茶,然後買菜回家做飯,令光顧漢城酒家的客人愈來愈少。最終,漢城酒家不敵時代變遷結業,原址改為老人院

屋邨資料

樓宇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樂山樓(第1座) 雙塔式 1978年
*秀山樓(第2座) 1979年
翠山樓(第3座) 舊長型
註︰以*號標示樓宇為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疫情中多名確診個案患者居住的大廈。

其中翠山樓是1970年代公屋中罕有地在各單位備配備兩個梗房與浴缸的房委會公屋大廈。

教育及福利設施

中學

參考文獻

  1. 推動公屋重建研究報告. 經民聯. 2019-09 [2020-08-15]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