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振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振山
譚振山
原文名 Zhenshan Tan
出生 (1925-11-10) 1925年11月10日(98歲)
中國遼寧
逝世 2011年4月16日(2011-04-16)(85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民間故事家

人物簡介

譚振山,男,漢族,祖籍河北,1925年農曆11月10日出生於遼寧省新民市羅家房鄉太平莊村。系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民間故事代表性傳承人。現為遼寧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

譚振山的民間故事貴在口傳心記、原汁原味,一個人能講千個故事,在中國乃至世界都是罕見的。譚振山講的故事裡的主人公大都有德有義,譚振山為人做事也如故事裡的主人公那樣講德講義。他很質樸,善於駕馭聽眾,營造講述氛圍,具有高超的講述技巧,不突出形體渲染,注重語氣和表情,以情節曲折生動見長,風格質樸而具有感染力。

耳染目濡

譚振山小時候特別機靈調皮,不是東屋竄西屋,就是蹦蹦跳跳找人鬧,很少有消停的時候,他是奶奶心中的寶貝疙瘩,奶奶經常抱着他,給他講故事聽。奶奶會講的故事真多,讓小譚振山聽得非常入迷。說來也怪,只要一聽奶奶給他講故事,他就變得特別溫順聽話,而且聽一遍就能記下來,並能學得活靈活現。正是從那個時候,民間故事開始深深紮根在譚振山的心中。

故事源頭

譚振山民間故事的源頭都是親友鄉鄰。 比如舊社會當風水先生的三伯父譚福臣,就擅長講鬼神怪異故事,像什麼《趙匡胤與紅煞神》、《關公有後眼》等等;譚振山的繼祖父趙國寶是造帆船的木匠,也能講《泥鰍精受皇封》等不少民間故事。還有新安堡村的幾位老先生,像劉萬信、國生武、沈斗山等人,也給譚振山講過《孔子借糧》等故事。一來二去,聚少成多,譚振山也能講1000多個民間故事了。譚振山所講述的民間故事,內容多為風物傳說、鬼狐精怪故事、歷史人物傳說及生活故事和笑話。

榮譽成就

譚振山講述的故事引起了國內外學界的注意,先後有日本、德國學者慕名登門,他還是全國唯一出國講故事的民間故事家。1988年,瀋陽市和新民縣共同編輯的《譚振山故事選》印刷,選入譚振山講述的長中篇民間故事53則。

1988年5月5日,日本國學院的教授野村純一訪問瀋陽時,專門去了譚振山家裡聽他講故事。聽完後,遠道而來的日本客人深有感觸地說:"我明白為什麼中國是個道德國家了。因為他們的孩子從小就在聽這些真善美的故事啊!"

1989年,譚振山被遼寧省命名為「優秀民間故事家」。

1998年9月,台灣中正大學教授陳益元先生,專程到譚振山家,一住數日採錄譚振山講述的民間故事。

1992年7月1日,譚振山應日本元野市市長邀請赴日參加"世界民間藝術博覽會",並登台為到會的日、印、韓、意、德等國學者們講述了三次中國民間故事,分別是《老龜報恩》、《洞房認義女》、《三忍救妻女》。

2006年5月20日,譚振山民間故事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

2007年6月5日,經國家文化部確定,遼寧省新民市的譚振山為該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並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26名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2007年,江帆採錄整理的《譚振山故事精選》出版,同年獲得"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2010年,江帆與台灣成功大學教授陳益元聯合採錄整理的第二部《譚振山及其講述作品》在台灣出版。同年5月,在"台灣文學館"舉行新書發布會,引起轟動。

參考文獻

  1.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2.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