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紹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紹禎
出生 1927年9月
中國廣東
國籍 中國
職業 詩人、文學家、書法家、教育家、語言學家
知名作品 《陽江方言注音字彙》
《謝紹禎作品選》

人物簡介

謝紹禎,男,筆名肇征,1927年9月出生於陽江市平岡鎮近河鄉。著名詩人、文學家、書法家、教育家、語言學家。作品入選全國書法全集《百年經典》、中國電影百年書畫大展等。為陽江市政協委員。陽江文化界領軍人物,文化名人傑出代表。書法獨創「雄秀體」。

從事中國語言文學及書畫教育40餘年。職稱是中國語言文學高級講師。擔任陽江市政協原常委、陽江市中華詩詞學會原會長、陽江市楹聯學會原會長、陽江市書法家協會原會長、陽江市書畫學會會長、廣東省中華詩詞學會顧問、廣東省楹聯學會常務理事、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榮譽理事、廣東省作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人生履歷

1947年高中畢業

1949年--1987年在陽江縣任教

1988年--1990年在陽江市任教

至今從事陽江文化藝術工作

家學淵源

祖籍陽江市平岡鎮近河鄉,1927年9月生於一個書香家庭。祖父是私塾教師,父親謝克創是當時陽江縣書法名家。謝克創12歲時在全縣運動大會上表演書法"龍飛鳳舞",全城轟動。謝紹禎三歲識字讀書。七歲的時候,謝紹禎聽了祖父在臨睡前講的一個關於詩詞平仄的小故事,再加上酷愛古典小說裡面的詩詞,他漸漸悟出了一些寫詩的方法,自此便觸類旁通,逐步鑽研入微。1947年高中畢業,考取當時位於廣州的華僑大學中文系,專攻中國語言文學。

青年求學

年青時的謝紹禎國學文史兼修,古今並重,博聞強記。著名詩詞家、書法家關振東先生說過:"在眾多的同輩中,謝紹禎國學根底至為深厚"。

謝紹禎稟性愛詩,初中時詩才已經顯露。如他的《東山晚唱》:「古剎清鍾遏白雲,紅魚青磬送殘春。山僧課罷煙林晚,不管花飛鎖寺門。」當時人稱有唐人詩風。

19歲時,謝紹禎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當時的華僑大學中文系。由於學業優秀,被推為本系主席,即班長。其詩文立意高遠、韻味悠長,深得國學大師錢穆和羅慷烈教授賞識。廣州解放前夕,兩位教授勸謝紹禎留下,但他卻以雙親為念,孝道為先,婉然拒絕了恩師的挽留。隨後返回陽江當上一名平凡的中文教師。

桃李滿園

多年來,謝紹禎為陽江乃至國家培養了一大批的文化人才。光是特級教師、國家級和省級的書法家、詩詞家、楹聯家就達數十人之多。

具體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親自教授的學生:如林賢治、梁如慶、曾紀升、金新盛、黃德存、林德滋、雷紹星、關國聰、陳家意等等;

第二種是經常出入謝紹禎斗室的中青年:如利慶偉、馮錚、鄧格偉、關國潮等,他們受到謝紹禎的教益匪淺;

第三種是沒有得到謝紹禎的親身教授而又敬仰他的學問並尊之為師的:如呂如雄、黃茂初等等。

藝術成就

書法作品入選全國書法全集《百年經典》、中國電影百年書畫大展等。多次參加全國書法展,省、港、澳書法聯展並獲獎。作品流傳日本、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安徽聖泉碑林、河北墨緣碑林、黑龍江密山書法長廊、江西滕王閣等多處有書詩聯鐫刻。北京百亭魚樂園、峨眉山等處多副聯作入選。詩詞、對聯全國賽多次得獎。經中國文學研究會評定,榮獲建國60周年文學藝術最高成就金獎。有關部門和組織先後授予「當今中國藝術界最具影響力人物」及「一代名師」、「文藝大師」等榮譽稱號。陽江市書法家協會授予他「德藝雙馨」牌匾。

其傳略收入《世界傳世名畫法書鑑賞》(共收錄2009人,陽江籍藝術家只有關山月與謝紹禎兩人)、《中國當代書畫家大辭典》、《中國楹聯家詞典》、《當代詩詞家大辭典》、《世界名人錄》等。美國紐約《今周刊》主動對其詩詞作品12首作專版推介。

藝術風格

雄秀體

謝紹禎書法、詩詞皆以「雄秀」著稱。

他強調「雄」如大漠西風塞北;

「秀」如杏花春雨江南。

書法筆線條富有雄健力度,結體又極秀美。

人稱「雄秀體」。

謝紹禎有詩云:「若論風貌詩書品,雄秀當推錦馬超。」

社會評價

原省長劉田夫先生曾為他寫下「詩書並茂,下筆有神、翰墨世家」的贈言。

原廣東省委宣傳部長黃施民:「願與為師友,不知肯否?」

李曲齋:「謝老,和詩甚佳,請以書面交《當代詩詞》存檔俟用。」

關振東:「在我邑的同輩中,謝兄的國學根底至為深厚,尤其對古典文學、古典詩詞甚有研究。」

何如我:「陽江真正懂撰聯者,除紹禎外,恐無多也。」

陽江市委原副書記、省文聯副主席鄒繼海有詩讚謝紹禎:「皓首窮經涉百家,詩詞文對妙生花。毫端貫注洪拳力,斷石開碑折股釵。」

陽江市人大副主任鄭尤堅:「謝老是陽江一寶。謝老德藝雙馨。」

陽江市原政協副主席馮兆榮:「謝老是陽江文化界的泰斗。」

林賢道:謝紹禎的詩詞的特點:美者美之,丑者刺之,刺為致美。這是他一貫精神。因為他深具憂患之心,恤民之想,對現實之不足,多是有所批判,力追白居易為時、為事而作這種精神。

關自創:謝老師奉行的是「無關家國莫為詩」,所以他寫的詩絕大多數都是憂國憂民的。他的詩在這方面的風格與老杜差不多。

林賢治:我的老師學問淵博,知識都在腹中,有的人學問卻在圖書館。

曾紀升:我的老師一生可以用「兩勤」、「兩有」來概括。「兩勤」是勤學、勤教;「兩有」是有德、有才。

梁如慶:謝老師的書法一看,就知道從歐陽詢王羲之米芾王鐸顏真卿等大家中跳出來,有所創新。體現了個人雄強的風格。謝老師在這方面是符合書法發展的規律。

黃德存:謝老師是陽江地區的魯迅,是陽江的郭沫若

鄧格偉:「漠陽才子領風騷。」

社會貢獻

"詩、聯之市"的基石

謝紹禎連任四屆陽江政協常委,積極參政議政,對陽江建設文化名城作出不懈努力。他歷任陽江市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市楹聯學會會長、市書法家協會會長,連任了二十餘年。為傳承陽江藝術文化作出了巨大努力。為陽江榮膺「中國詩詞之市」、「中國楹聯文化城市」打下了深厚的基礎。為陽江詩詞、楹聯、書法、陽江方言等文化方面的推廣作出不懈努力,謝紹禎作為陽江文化界的領軍人物,獲得各級領導的讚譽。

陽江詩詞組織

解放後,謝紹禎以詩、以文、書法結友。經常來謝老師家談詩書、論文的人很多。老、中、青(文友)都有。謝老師的家無形中就成為家庭文藝沙龍。正好,1982年秋天,老革命、老詩人吳有恆在《羊城晚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憶延安詩社》,極力提倡老人多寫詩。謝紹禎與老革命、老詩人曾傳榮,好友黎承堃、林賢道等一批文學、書法愛好者看了之後,結社之心,油然共生。不久,漠江詩社就成立了。

謝紹禎這個家庭文藝沙龍就發展為代表陽江縣詩詞界的第一個組織--漠江詩社。當時縣人稱謝老師的家為「陽江詩詞組織之搖籃」。

隨後,謝紹禎又與陽江文化界好友先後成立了陽江縣(市)書法家協會、陽江縣(市)楹聯學會、陽江市中華詩詞學會等文化組織。

詩詞作品

夜宿黃山腳下客舍遇雨

一夜輕寒有夢知,松風帶濕野雲低;

江城不少宵來雨,灑到黃山卻是詩。

登黃鶴樓七律

三楚雄奇萃一樓,金甍丹柱壯千秋;

雲來似覺仙重過,鶴去何曾水斷流。

舊笛龜蛇幽咽聽,芳洲鸚鵡古今愁。

臨風我獨懷詩伯,欲向江波酹碧甌。

秦始皇

千古曾尊一帝功,如山屍骨九冤紅。

閻羅若搜欺天讞,半在「愚黔」手段中。

節馬行

小序

馬為陳連升將軍坐騎。將軍守虎門,抗英盡忠,馬不屈,絕食死。時人嘆為「節馬」。塑像灘頭,立將軍側,引頸向將軍,作長嘶狀,是戀其故主也。感而成此!

天南海大生蛟龍,倏然身化烏騅雄;將軍有力服桀驁,縱橫蒼莽凌雲空;

一朝諜報寇夷至,黃魂振怒波舂礱。將軍戟折炮亦啞,昂頭一劍灘花紅。

飛蹄齜齒撲群賊,幾回狂怒迎刀鋒;況知將軍節殉國,死不順敵將軍同。

嶙峋骨瘦不食草,哀哀振鬣嘶天風。將軍在天馬隨駕,青霄長作星光熊!

嗚呼像前我嘆息,肅然不覺矜其容;人間竟有奴賣主,雲翻雨覆成幫凶。

馬比夷齊義不愧,醜類應慚此馬忠!噫唏兮,醜類應慚此馬忠!

書法作品

雄秀體,又稱雄秀體書法,是由著名書法家、文學家謝紹禎所創。

雄秀,是歷代書法家追求的一種境界。但將兩者融合在一起,卻是謝紹禎的首創。謝紹禎有詩云:「若論風貌詩書品,雄秀當推錦馬超。」其書法、詩詞皆以「雄秀」著稱。他強調"雄「如大漠西風塞北;「秀」如杏花春雨江南。書法筆線條富有雄健力度,結體又極秀美。人稱「雄秀體」。

《世界名人錄》(第11卷)贊他:「擅長書法藝術的研究和探索,師古不泥,博採眾家。其書作用筆凝練精到,章法規整有序,線條豐潤飽滿且剛柔相濟,富有很強的韻律感;點畫遞相輝映頓挫有致,回鋒轉筆奔放自如,韻態卓約之中蘊涵着極為流暢的美感。無論是運筆走勢的布控還是思維意識的整合,都顯示了其嫻熟的藝術功力。意境深邃高遠,內涵豐富寬博,自然而然地實現了景致與情懷、傳統與個性的和諧統一,凸現了他對書法藝術寬博壯闊的審美意象的準確把握和深入理解……,追求繼承和發展的完美結合,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甚得各界的讚賞和好評。在創作實踐中緊跟時代勇於創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和寶貴經驗,呈奉於世的多幅佳作,折射出一個書法藝術家深厚的藝術品位和遠大高潔的志向,為有關部門和相關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了理論上的參考借鑑資料,為中國書法藝術事業的繁榮和發展作出了貢獻。」中日韓書法組織評定潤格頗高,人有「尺紙千金國際評」之譽。

個人著作

《陽江方言注音字彙》--第一本以陽江話音和普通話音對照的字典。是一本學習陽江方言的實用性工具書。2010年獲得首屆陽江市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著作類三等獎。

《謝紹禎作品選》--從謝紹禎數十年中的詩詞、楹聯、書法、新文學、古文學中精心挑選的集子。備受有識者的好評。

詩文逸事

國學深厚

李曲齋先生,廣東的文史大家,也是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做過主席的。李曲齋先生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講:他同北京大學老校長蔡元培先生通信時,說到自己「家無長物」。其中這個「長」字。謝紹禎老師看了整篇信之後,同李曲齋先生提出商榷,這個「長」字是否用得不妥?「長」是指多餘的東西,謝老師建議他改一改。他看了這個意見後,欣然接受。以後謝老師每次去廣州開會見到李曲齋先生,李曲齋先生都降階而迎。好像看到老朋友那樣高興。李曲齋個性很高傲,但對謝老師是尊重的。所以說明謝老師是博學多才的。他對國學研究相當有深度。

見解獨到

比如《西廂記》,謝老師講到第四本第三節「長亭送別」【四邊靜】時,有這句:「霎時間,杯盆狼藉,車兒投東,馬兒向西。」謝老師就認為「杯盆狼藉」四個字比不上「筵終人散」。因為當時送別時,僅僅是三個女人和一個男人(書生),在這個送別的場面里,哪有可能狼吞虎咽呢?哪有心情吃東西、飲酒呢?所以這四個字用法不當。所以他認為應該改為「筵終人散」。那時候正是「臨歧悲痛」之中,場面不合,氣氛不同。所以「筵終」二字帶過,「人散」二字與「車兒投東,馬兒向西」這兩句串起來上下又能起照應的作用。他認為這四個字比原來四個字好,而且平仄又合,無礙唱腔。這樣深入推敲,與學生兩相比較,學生當然歡迎他的講課。

詩才敏捷

陽江市中華詩詞學會原常務副會長林賢道曾經和謝紹禎去參加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的時候,老詩人余藻華寫了一首詩,在會場中懸掛。開會的時候,余藻華先生首先念他這首詩,作為大會的開幕式。他這樣寫:「芳菲四壁筆生香,篆隸楷行各擅場。毓發嶺南雄直氣,何難繼踵邁鐘王。」當時陽江、陽春也有很多位書法家在場,林老師就慫恿謝老師即刻和詩,代表我們陽江人發言。十分鐘,謝老師起立發言。謝老師這樣和:「越秀山秋墨播香,花開不在利名場。嶺南天闊人如海,書國何妨代有王。」

和得十分好,又快。當時參加會議的有著名語言學家商承祚教授,還有很多專家、學者,大概有三百多人。大家聽完發言,馬上歡聲雷動,認為和得好。此詩切時、切地、切事、切人,又富於時代精神,詩韻雖然窄,更能顯出技巧,難中之巧。會後,廣東中華詩詞學會一位負責人李曲齋先生,對謝紹禎笑着說:「謝老,你這首和詩甚好,請你用書面交來我們《當代詩詞》存檔待用。」這件事轟動了整個廣州。這說明了謝紹禎詩才的敏捷。

經典語錄

自古騷人多感慨,無關家國莫為詩。

一個書法家首先必須是一個文學家。

兩人行,亦有可師焉。

雄者,健也;秀者,美也。雄秀,就是健美。我的為人、為文、書法都是追求雄秀風格。

美者美之,丑者刺之,刺為致美。

有力何憂虎,無才始妒人。

一句話講,字與人一樣的,對一個人的身體、面貌,自我要求,應該是又要強健又要相貌端正。生得美不美是一回事。但人人都是這樣看自己的,男女都一樣,特別是男子,要求健美。我就把這種對人、對自己身體、相貌的希望運入字里,希望字也是雄健有力,而且秀麗、清逸。何況,寫書法要懂得兩種筆法:一種叫方筆,一種叫圓筆。方筆,指雄健;圓筆,指秀麗。因此,我的書法都向這兩方面追求,以方圓結合的筆法,所以寫出來和風格就是雄秀。

視頻

謝紹禎的書法人生(陽江新聞20120616)

參考文獻

陽江著名人物---謝紹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