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作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作詩,男,四川劍閣人,1966年生,經濟學博士(後),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教授,浙江大學科斯經濟研究中心兼職教授,天則經濟研究所企業家研究中心研究員,美國大唐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天瑞華商(基金)全國聯盟顧問。主要研究領域為宏觀經濟學、交易費用經濟學、產業組織理論、教育經濟學。

2007年6月起任北方聯合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2015年10月因提出低收入者合娶老婆的言論,被網友稱作「謝作死」。

身份簡介

謝作詩,四川劍閣人,經濟學博士,浙江財經大學教授,遼寧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常微分方程穩定性理論、制度經濟學、教育經濟學。

主要作品

在Abstract and Applied Analysi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經濟學季刊》、《世界經濟》、《中國社會科學文摘》、《學術月刊》、《經濟社會體制比較》、《經濟評論》、《社會科學戰線》、《經濟學家》、《遠東中文經貿評論》(新加坡)、《教育研究》、《系統科學與數學》等刊物發表經濟學、教育經濟學、數學論文80餘篇,在《證券時報》、《經濟學消息報》、《經濟學家茶座》、《環球時報》、《經濟參考報》、《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遼寧日報》、《浙江日報》等報刊雜誌發表經濟隨筆和時評文章300餘篇。

代表作有:Multiple solutions for a fractional difference boundary value problem via variational approach、On Exact Controllability and Complete Stabilizability for Linear Systems、《軟預算約束的原因與性質:一個改進的一般化模型》、《弗里德曼的「實證經濟學方法論」:緣起、內容及再解讀》、《論井田制的勞動交換契約性質——兼論井田制的興起與衰落》、《匯率問題本質、弗里德曼蒙代爾之爭與人民幣匯率博弈》、《土地制度、中國的增長邏輯與增長前景》、《微觀經濟學結構的改變》、《大學治理:交易費用經濟學的視角》、《自由化、產出結構與產出水平》(專著)、《人人都是資本家》(隨筆集)等。

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基於超邊際交易費用範式的壟斷與反壟斷理論再構建及經驗驗證」、國家社科基金「軟預算約束下宏觀經濟政策傳導機制及政策效應研究」、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重大招標項目「正交易費用約束下的壟斷分析框架:壟斷與反壟斷理論再建構及經驗驗證」、杭州市決策諮詢研究項目「杭州推進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建設、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研究」等10多項研究課題。

是重要學術刊物《經濟學季刊》、《世界經濟》匿名審稿人。

曾獲「瀋陽市十大傑出青年知識分子」稱號、「瀋陽市優秀科技工作者」稱號和「遼寧省普通高等學校優秀青年骨幹教師」稱號。

近四年給研究生講過《中級微觀經濟學》、《中國經濟專題》、《市場經濟導論》3門課程,累計給同學們做了6場講座,並且給本科生錄製了《宏觀經濟學》部分錄像課程。

近四年指導學生,或者與學生一道在一級B刊物發表論文2篇,在《浙江金融》、《光明日報》、《證券時報》、《經濟觀察報》等報刊、雜誌發表論文10多篇,其中2篇被《中國社會科學文摘》(一級A)轉載、同時還被《人大複印資料》轉載;2位研究生獲得「研究生國家獎學金」。教學和指導學生認真負責,教學效果良好,受到同學們的喜愛,常被其他班同學蹭課。

在《系統科學與數學》、《應用數學》等刊物發表數學論文10餘篇,在《管理世界》、《世界經濟》、《經濟評論》、《經濟學家》、《經濟前沿》、《上海經濟研究》、《世界經濟研究》、《當代財經》、《經濟體制改革》、《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東北亞論壇》、《遠東中文經貿評論》(新加坡)、《教育研究》、《教育與經濟》等刊物發表經濟學和教育經濟學論文70餘篇,在《經濟學消息報》、《經濟學家茶座》、《經濟參考報》、《中國經濟導報》、《財富時報》、《人民日報》、《遼寧日報》等報紙發表經濟隨筆和時評文章200餘篇。代表作有:《Volterra積分微分大系統的穩定性》、《Marchkov漸近穩定定理的改進及其應用》、《無窮時滯泛函微分方程的穩定性》、《中立型泛函微分方程解的有界性》、《關於馬歇爾「剪刀模型」的理論再思考》、《弗里德曼的「實證經濟學方法論」:緣起、內容及再解讀》、《價格扭曲與配置效率:哈伯格三角形的性質與原因》、《成本扭曲與X效率:萊本斯泰因四邊形的性質與原因》、《塔洛克四邊形與壟斷的社會成本》、《壟斷與資源配置:對古典新古典的批判及交易費用經濟學的新視角》、《軟預算約束的原因與性質:綜述及評論》、《軟預算約束下宏觀經濟政策傳導機制及政策效應研究》、《中國經濟的增長結構:原因及含義——兼論經濟的增長性質及金融危機之下的增長前景》、《關於比較利益理論的再思考》、《效率、邊際等式與成本分離》、《科斯定理、合成謬誤與囚犯難題》、《正交易費用下的「囚犯難題」》、《利潤最大化假設:理論、經驗及評論》、《菲利普斯曲線失靈了嗎》、《後發優勢與後發劣勢:硬幣之兩面——兼評林毅夫、楊小凱後發優劣勢之「爭」》、《「新經濟」的增長與波動——以美國為例的分析》、《資本流動與經濟轉軌》、《貿易自由化、產出結構與產出水平》、《資本流動、產出結構與產出水平》、《自由貿易、保護貿易和發展戰略》、《論中國國企改革》、《產權、交易費用與老工業基地振興》、《大學生就業難問題的制度經濟學分析》、《自由化、產出結構與產出水平》(專著)、《教育經濟學新論》(專著)、《馬歇爾的「剪刀」》(論文集)、《產權的性質》(隨筆集)等。

奇葩言論

合娶老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