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諸呂之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諸呂之亂發生在西漢初期,是劉氏為了保全劉漢政權對呂氏發動的一場鬥爭。

公元前195年劉邦病死在長樂宮,同一年他的兒子劉盈登基為漢惠帝。劉盈登基的時候僅17歲,生性懦弱,優柔寡斷,太后呂雉把握朝中的大權。公元前188年23歲的劉盈病死,劉盈的母親呂后就立少帝,並由她親自臨朝。公元前184年少帝被廢,呂后立恆山王劉弘為帝。呂后臨朝極力增強呂氏勢力,減弱劉家勢力,先殺了趙王劉友,後來又讓自己的兄弟做了各地的王。呂台、呂產、呂祿還有呂通都被封了王,呂氏的勢力不斷強大,劉邦生前「非劉不王」的限制被打破[1]

公元前180年,呂后因病去世。諸呂十分不安,害怕遭到劉氏的迫害。於是,在上將軍呂祿家中秘密集合,共謀作亂之事,以便徹底奪取劉氏江山。此事傳至劉氏宗室齊王劉襄耳中,劉襄為保劉氏江山,決定起兵討伐諸呂隨後與開國老臣周勃,陳平取得聯繫,設計解除了呂祿,諸呂不分男女老幼全部被處死,呂氏集團徹底被消滅。諸呂之亂的結束實際上迎來了後來西漢的文景之治這一穩定時期。而傳說元宵節是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 [2]

事件經過

公元前180年七月,呂后因病去世。呂氏的諸侯王,害怕劉氏迫害,於是在同年九月,呂祿家中秘密討論造反之事,奪取劉漢政權。 這次密謀的消息傳到了劉氏宗室——齊王劉襄那裡,為了保衛劉氏的江山,他決定起兵討伐諸呂。

呂祿女婿朱虛侯劉章隨同東牟侯劉興居將此事告知齊王劉襄,劉襄派使者到齊國以東的琅邪國[3](都城東武,今山東諸城),說呂氏發動變亂,請琅邪王赴齊都臨淄面商大事。琅邪王劉澤趕往臨淄卻被齊王軟禁。齊王劉襄隨即調集軍隊,高舉「率兵消滅不應當為王的人」的旗幟發兵西進。相國呂產派遣大將軍灌嬰率兵迎戰。灌嬰本來是漢室開國元勛,是忠於劉氏王朝的重要人物,領兵到滎陽後,安營紮寨,倒戈並派人與齊王聯合,按兵不動,只等呂氏集團反叛,以率兵擊之。

劉章與太尉周勃、右丞相陳平暗中聯繫。呂產得知齊王與灌嬰聯合,連忙進宮挾持太子。

長安城裡,太尉周勃、右丞相陳平等私下密謀策劃,設計讓上將軍呂祿交出了兵權。周勃、陳平通過典掌皇帝符節的襄平侯紀通獲得兵符,詐稱皇帝敕命太尉統領北軍。周勃進入北軍軍中,號令「擁戴呂氏的袒露右肩,擁戴劉氏的袒露左肩!」。大家紛紛袒露左肩,呼聲震天。周勃很順利地將北軍控制,成為反呂的一支主要部隊。接着,陳平再讓周勃協助劉章控制南軍,並嚴守軍門。

又下令平陽侯曹窋轉告禁軍衛尉不准相國呂產進入殿門。周勃命令朱虛侯劉章率兵千人以進宮護衛皇帝為名,伺機捕殺了統率南軍的相國呂產。後又捕殺呂祿,並分派人手去捕殺諸呂,不論老少呂氏一族不管男女老幼全部族誅。至此,呂氏集團被剿滅,統治大權又回到劉氏集團手中。

諸呂之亂平定後,周勃、陳平等大臣密商選立皇帝。劉澤假意向劉襄提出,前往長安,遊說眾臣立劉襄為天子,但他到了長安後卻說:劉襄的舅舅駟鈞不是善類,如果立了劉襄,等於又要讓「呂氏當國」這劇本重演一次。大臣們非常畏懼外戚勢力再度發生,經討論,大臣們一致認為,代王劉恆適合即帝位。因為現即帝位的少帝和各位王子都不是惠帝親生(此論現存爭議),代王卻是漢高祖的兒子,而且為人寬厚,待人仁慈,其母薄氏也很善良,不會出現擁尊自立的現象。 最為關鍵的一點是代王年齡最大,全國上下無可爭議。於是,周勃、陳平等人親迎代王人長安而即帝位。 閏九月,代王劉恆一行由代到長安,在群臣擁戴下即皇帝位,是為太宗孝文皇帝。劉恆即位後,大赦天下,積極推行休養生息政策,開創了漢朝盛世

相關信息

意義

使得剛剛崛起的劉氏江山避免了一次滅頂之災,使得百姓免於生靈塗炭,使得新生政權得以鞏固,奠定了大漢王朝四百年的基業。

爭論

長期以來史學界多從外戚的角度,對呂后及呂氏子弟在漢初政治中的作為進行研究,忽略了他們作為功臣的功臣一面。[4]

元宵節

因平叛諸呂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所以每到是夜,漢文帝都要微服出訪,與民同樂,以示紀念。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稱「元月」,漢文帝就將正月十五日定為元宵節,這一夜就叫「元宵」,也叫「元夕」、「元夜」。[5]

視頻

諸呂之亂相關視頻

家事 呂后 從賢妻良母到最毒婦人
王立群讀史記呂后1
呂后殺韓信,這個女人太殘忍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