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說文解字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說文解字注》,簡稱《說文注》。中國研究《說文》的著作。段玉裁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段氏首先根據《說文》體例和宋以前群書所引《說文》辭句,以校正其訛脫;再用古書上所用字義,以闡明《說文》說解和一字多義由來。創通條例、聯繫音韻和訓詁,有貢獻。後附《六書音均表》5篇。根據《詩經》用韻和諧聲,分古韻為6類17部,為古音學重要著作。《說文注》中每篆下所注古韻部,大體以此為據。

本書的學術價值主要有:闡明許書體例:關於分部,如: 「一部,凡一之屬皆從一。」段注:凡雲「凡某之屬皆從某」者,自序所謂分別部居,不相雜廁也。關於列字次序:如:「一部,文五,重一」。段注:此蓋許所記也。每部記之,以得其凡若干字也。凡部之先後,以形之相近為次,凡每部中字之先後,以義之相引為次,《顏氏家訓》所謂&xe3f8;栝有條例也。關於說解:如:「元,始也,從一,兀聲。」段注:凡言「從某,某聲者」者,謂於六書為形聲也。凡文字有義有形、有音。……凡篆一字,先訓其義,若「始也」「顛也」是;次釋其形,若「從某、某聲」是;次釋其音,若「某聲」及「讀若」是。合三者以完一篆,故曰形書也。等等。在詞彙研究方面,對《說文》能進一步有所闡發。古代學者分不清字與詞關係,造成訓詁錯誤。而段注對字、詞區別、漢語構詞法連綿字不可分釋等,均有比較科學認識。例如:蛁,蟲也。段注:「謂蟲名也。按《玉篇》以蛁&xe5f6;釋之,非也。蛁自蟲名。下文蚗下蛁蟟,別一蟲名。凡單字為名者,不得與雙字為名者相牽混。蛁&xe5f6;即蛁蟟,不得以釋蛁也。」又如鴞,鴟鴞,寧鴂也。從鳥,號聲。段注:「鴟,當作&55395;&57254;,&55395;&57254;,&55395;&57312;也,鴟鴞則為寧鴂。……&55395;&57254;舊不可單言&55395;&57254;,鴟鴞不可單言鴞。凡物以兩字為名,不可因一字與他物同謂為一物。」《說文》琰字、段注:「琬琰美玉名,此當合二字為一名。」段注中還注意到音譯外來詞、連語等。

《說文》段注,對詞義有較深考察。《說文》只講本義,段注則兼釋引申義和假借義,說明詞的多義性。如《說文》理字,段注以許書為基礎,以字形偏旁為據求本義,探本溯源;又從本義出發求引申義,博稽文獻與群書互證,歸納出六層引申義,即天理、分理、肌理、腠理、文理和條理等。段注對常用詞訓釋精確,並已注意到近義詞的詞義辨析等。本書是歷來公認的注釋《說文解字》的權威性著作,是一部體大思精的語言學專著。

作者介紹

段玉裁(1735—1815),中國清代學者。字若膺,號茂堂,江蘇金壇人。乾隆舉人。一生著述甚多,有《六書音均表》等,本書為其代表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說文解字注 相關視頻

漢字說故事之「月」字。《說文解字注》月:闕也。大侌之精。象形。凡月之屬皆從月。
漢字說故事之「禾」字。《說文解字注》禾:嘉穀也。㠯二月始生。八月而孰。得之中和。故謂之禾。禾、木也。木王而生。金王而死。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