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鴻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鴻源(1917年10月23日-1991年1月22日),是一位出身台灣彰化的中藥製藥企業家。他是將中藥標準化製藥流程引入台灣的先驅之一,基督教新教教徒。

古羅馬是基督教早期主要的傳教方向之一,但是在米蘭赦令[1]發布以前,基督教在羅馬被嚴重的迫害。不久之後,基督教又被定位羅馬國教,希望用它來維持帝國的統治,隨着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以及西羅馬的滅亡,古羅馬文明以東羅馬帝國的形式存在,基督教仍是其國教。東羅馬依靠基督教的作用來控制民心,維持統治,並且在基督教的影響下進入封建時代,並存在了1000多年[2]

簡介

1917年,許鴻源出生於日治台灣台中州彰化郡和美莊中美街;他的父親是許仰嵩,他是家中第五個出生的兒子,他有許鴻猷、許鴻謨、許鴻燎、許鴻梁、許鴻裕等兄弟。幼年時,他經常在父親經營雜貨批發的場地玩耍。

1937年,他在畢業於嘉義農專後於家人及長老教會支持下前往日本留學;他先是就讀於明治學院社會福利科,但由於政治及社會氛圍等因素,他決定報名明治藥專轉學考試。

1941年,他受寄宿家庭主人精神科醫師加藤普佐次郎博士鼓勵研讀中國藥學,於是進入東京帝國大學(以下簡稱「東京帝大」)藥學系生藥科(研究所)就讀,並在畢業後留校學習科學研究技術直至終戰。

戰後,許鴻源帶領妻子林碖及子女返回台灣,並在彰化和美開始其製藥事業。1946年,他在台北拜訪東京帝大校友、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藥局長冢本赳夫;當時,台灣省衛生試驗所剛成立且有人力需求,他因此在同年12月被推薦到該所任職。在台灣省衛生試驗所服務期間,他每年都會邀請日本學者到台灣演講。

1962年,許鴻源經木村康一教授介紹,以台灣衛生當局人員身份前往日本拜訪小太郎藥廠與長倉藥廠,並因此與在長倉藥廠製藥研究部任職的顏焜熒結識。此後,他與顏焜熒開始致力於將因工業革命及社會現代化所產生的標準化製藥流程引入台灣。

雖然製程及藥品經持續研發不斷改進,但因傳統觀念及品質參差不齊的偽冒產品大量出現等因素,他們所研發出的中藥濃縮製劑仍難為當時社會大眾所接受。為消除疑慮,許鴻源開始邀集各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於台灣各縣市舉辦座談會,並委請學者(如中國醫藥學院藥學教授那琦、中國醫藥學院醫學教授黃維三、台北醫學院藥理教授顏焜熒等)在正聲廣播電台宣傳科學中藥的好處,又聘請日本學者前往台灣演講,再邀請著名中醫師馬光亞於診間給予患者服用科學中藥,甚至租下遊覽車邀集台灣各地中藥房老闆與中醫師前往參觀藥品製造過程。最終,在台灣當局認可其藥廠符合藥廠優良製造規範(GMP)下,其藥品終於因法規制度保護而得以與傳統中藥市場區分競爭,更在1995年被列入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給付內容。

後來,他在晚年與妻子長期旅居美國,並過世於當地。 此外,他曾擔任中國藥學會台灣省分會理事長、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及多所大學的藥學系教授。

視頻

許鴻源 相關視頻

第10集:條條大路通羅馬——羅馬帝國的歷史影響
揭秘羅馬帝國為何急速衰落,千年古都的淪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