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駙馬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駙馬府位於廣東省潮州市中山路,為宋英宗德安公主駙馬許鈺府第。北宋治平元年(1064年)建,明清兩代曾修葺。三進四合院式布局,寬42米,進深47米,主體建築為硬山頂,五柱穿斗式梁架結構。建造做法、裝飾保存宋代府第建築的規制和特徵,上蓋部分具有明代風格。

景點簡介

許駙馬府在市區中山路葡萄巷東府埕4號。為北宋宋英宗皇帝之女德安公主之駙馬許鈺的府第[1]。該府第始建於宋英宗治平年間。歷代屢有維修,但至今仍較好地保留了始建年代的平面布局及特色。許駙馬府,座北朝南偏東8度,面寬42米,進深47米,建築面積約 1800平方米。主體建築為三進五間。首進與后座均帶插山廳、房合為九間。中廳東西圍屋帶從厝廳、房及書齋。上廳的後面有橫貫全宅的後院,主體的三進與插山構成「工字」格局,圍屋隱伏於中座兩旁山牆外,形成獨廳、獨院、獨天井之獨特設置。

主要景點

許駙馬府在潮州市區中山路葡萄巷東府埕4號。為北宋宋英宗皇帝之女德安公主之駙馬許鈺的府第。該府第始建於宋英宗治平年間。歷代屢有維修,但至今仍較好地保留了始建年代的平面布局及特色。   

蘇東坡提到潮州瓦屋的時候,潮州現存最早的「府第式」民居——潮州市葡萄巷的許駙馬府已經興建了。它是陳堯佐的學生、潮州前七賢之一許申的曾孫許珏建的府第。因許珏娶了宋英宗的曾孫女德安郡為妻,故民間稱其為駙馬府。   

駙馬府占地面積不大,只有二千多平方米,興建於北宋治平元年(1064),經過歷代大修,宋代實物已保存不多。1982年曾對二進的木柱和三進楹桷作碳14測定,確定木結構為明初替換之物,但由於維修中注意「修舊如舊」,依然保持宋代的特點:方正規矩的布局(許府整座面闊42米,進深47米),出檐平緩且呈弧形彎曲的屋頂,起翅的翼角,二層的蝴蝶瓦(底瓦凹面朝上,上再交迭凹面朝下的瓦片,喬仲常所繪的蘇東坡在黃州住宅中還可見到),刻着古樸蓮紋圖案的木門簪,高高的門檻,緊密的窗欞,竹編的灰牆以及雕飾簡單的樑柱等等。而那三進的院落,五間過的開間,既有從厝,又有後包(僅供下人居住)的以中庭為中心的主次分明的建築,卻是「源於古老的地主莊院,以後因當地根深蒂固的宗族制,使其演變為帶護厝與後包的形式」(潘谷西主編《中國古代建築史》第四卷),是現存潮州「府第式」民居的最早形制[2]

視頻

許駙馬府 相關視頻

潮州文物解說員許潔解說景點許駙馬府  
許駙馬府的門檻很高,府內古井也有800年歷史,位於潮州市中心

參考文獻